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主学习模式在初中生物教学的应用

自主学习模式在初中生物教学的应用

生物是以实验为核心的一门自然基础学科,通过开展生物科学实验既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且还可以提高生物教学质量。作为初中生物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以及对事物的认知规律,来开展自主学习模式,以此来有效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加深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的了解和掌握,在确保课堂教学效果的同时,还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生物综合素养水平。

1.创新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对于课堂教学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对课堂充满兴趣,才可以积极参与其中,进而确保课堂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作为初中生物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特点来创新和丰富教学活动,尽可能营造趣味性的课堂教学氛围,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借助多媒体技术,可以将初中生物知识以图像、动画、声音等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进而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水平。例如,在进行“克隆技术”一节内容教学时,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课件来在大屏幕上演示整个克隆技术的过程,这样的教学氛围既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可以使他们轻松了解和掌握克隆技术的相关知识。在多媒体演示后,教师还可以预留一些时间让学生各抒己见,自主讨论,然后教师对学生的讨论结果给予总结,使学生清楚自身的缺陷和不足,并努力弥补,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水平。

2.提出问题,鼓励质疑

在初中生物教学时,教师要引导和鼓励学生进行提问,然后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并得出最终的答案,这样不仅可以使初中学生产生成就感,而且还可以激发学生生物学习兴趣和科学探究精神。例如,在进行“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一节内容教学时,教师需要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来鼓励学生进行质疑,如提出:生物圈中都有哪些植物?其是如何从种子慢慢的长成大树的?这些植物与人类之间有哪些关系?随后,鼓励学生通过图书馆查阅资料或上网查阅资料等方式,来了解和掌握不同绿色植物的基本特性,掌握绿色植物与人类之间的紧密联系,同时还可以将学生带入趣味十足,且神秘的植物世界,使学生有一种跃跃欲试的精神,在激发学生强烈求知欲的同时,还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3.注重小组合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对于初中学生而言,在课堂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可能自己解决不了,此时就可以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来给予解决,以此来达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目的。在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教材内涵给予充分挖掘,并尝试着以问题驱动的方式来引导和鼓励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使他们更好的找准知识的差异性,准确把握知识关键点,并明白“为什么不能那样做,为什么必须这样做”,这样既能够确保小组合作学习的顺利进行,而且还可以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在进行“基因的显性和隐性”一节内容教学时,教师可以设置如下一副漫画:“一个单眼皮的孩子,在得知父母都是双眼皮时,开始质疑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对于上述漫画,学生的学习情绪高涨,有的学生认为是亲生的,但是也有一部分学生认为不是亲生的,此时教师就可以将他们划分为不同的小组进行讨论,然后每组派一名学生阐述各自的理由,这样既可以使学生对该部分知识有个全面的认知,而且还可以提高课堂的整体效果。

4.营造良好教学情境,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作为初中生物教师,要尽可能把课堂教学内容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使他们利用课堂所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这种的教学情境既能够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而且还可以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过程中,将教材内容与日常生活进行联系,可以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在提高学生参与热情和积极性的同时,而且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例如,在进行“克隆技术”一节内容教学时,教师可以在课前对学生进行如下问题:克隆羊与克隆人一样吗?这样的问题情景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愿意参与到课堂学习之中,进而加深他们对该部分知识的掌握,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自主学习模式的应用,并通过创新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出问题,鼓励质疑、注重小组合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营造良好教学情境,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策略来确保初中生物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进而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水平。

作者:杨叶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