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片应为青少年创建怎样的精神花园

动画片应为青少年创建怎样的精神花园

摘要:动画不仅仅承担着产业发展的重任,而且要担当起社会责任的重担。作为青少年接触得最多的艺术作品,动画对于青少年的思想和行为的影响是巨大的,主要表现在对青少年思想价值观的塑造、认知结构的形成与完善,审美价值观的形成等方面的都有着重要影响。基于这种影响,动画在内容题材,形象塑造等创作方面要予以反思和规制。

关键词:动画青少年价值观认知结构审美观影响

在市场化语境下,动画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但我们不要忽视其文化的传播,它应当承担起塑造青少年的人格、引导青少年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的社会责任。没有艺术的感动,哪来产业的振兴?没有文化的艺术是一种畸形的艺术,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动画艺术是一种危险的文化缺失。2009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视察湖北省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时就指出:“动漫产业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儿童,也包括成年人,动画创作生产意义重大,要把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要在世界展示中国的软实力。首先让中国的孩子多看自己的历史和自己国家的动画片。”温总理的讲话深刻的警示我们要多创作反映自己国家、民族文化的动画片,这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人格塑造、对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动画片应当为青少年守望什么样的精神家园呢?

一、动画应当引导青少年价值观的塑造

价值观是青少年关于什么是人生价值、怎样评判人生价值、如何创造价值等问题的根本,价值观不仅影响个人的行为,还影响着群体行为和整个组织行为。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正确的人生观对于他们今后成长、成才至关重要。面对当前社会转型、社会思潮复杂,加强对青少年人生观的正确引导尤为重要。作为青少年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动画片要承担起这个社会责任,应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让他们已经变异的价值观得到重塑。

动画片的内容应当选取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题材。青少年期对整个人生具有重要的潜在影响,这个时期一部好的动画片对孩子的成长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动画大师宫崎骏曾经说过“孩子不是为了大人而活,而是在品味只有在年幼时才有的滋味,童年5分钟的经历比大人一年的经历更有价值。”一部优秀的动画作品,无不以其引人入胜的内容深深打动着观众。同样,对青少年先在结构塑造影响最大的也应该是动画片的内容题材,故事内容的形而下的层面表现为视听影像,形而上的层面表现为主题思想。内容层面对于青少年的价值观塑造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动画片《米菲和它的朋友》,这部动画片中没有一个角色是恶人,都是善良的,讲述的是点滴的爱和蕴含在平常之中的善良,这是一个关于爱与善的主题,为少年儿童提供了直达心灵的温暖。爱与善是动画片最常见的创作主题。对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起着重要的影响。另外,在内容题材选取中,应当与时俱进、换位思考,多多关注时代赋予青少年在欣赏角度和内容方面的新要求。题材选取尽量做到贴近、吸引青少年的心灵,不能一味地说教,也不能一味地揪住古代神话、传说和寓言不放,当然更不能为了收视率的提高而将色情、暴力等逾越法律和普世价值观的内容搬上荧屏,内容媚俗迎合大众,以获得视听感官生理上快感的动画片对青少年的思想和价值观的形成没有好处。作为艺术,动画当然要追求快感,但优秀的动画艺术决不能止于快感,而应通过快感到达受众心灵,给人以认识启迪和灵魂净化,由快感而升华为精神美感。鲁迅就坚决反对“迎合大众,媚悦大众”,指出“迎合和媚悦,是不会于大众有益的”。动画内容题材的狭隘与偏激于无形中导致青少年不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与塑造。于己于人,于国家,贻害无穷。

动画中的角色形象塑造应当多正面,少怪诞和血腥。动画形象虽然是虚拟的,但是对青少年的影响确是实实在在的,因为这种虚拟的形象照样具有承载社会文化功能。青少年往往将自己喜欢的“动画明星”追求为“粉丝”予以崇拜,比如“张小盒”、“兔斯基”、“绿豆蛙”等。由于青少年的判断标准尚未完全形成,一些塑造得不好的动画形象的言行势必对其产生不良影响,从而影响青少年价值观的塑造。2007年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国内多家电视台播放的《虹猫蓝兔七侠传》,该片角色出现粗口和暴力等场面,经投诉,后面的10多集在中央电视台停播了。许多孩子在看了该片后,脏话连篇,动不动就说老娘杀了你、砍死你之类的语言,片中诸多动画角色拿着刀剑唰唰唰杀死一大片人的血淋淋的画面对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响。这类动画片面追求观赏性、“收视率至上”、“眼球为王”,势必会影响青少年价值观的塑造。

二、动画应当完善青少年的认知结构

美国著名传播学者施拉姆在对北美地区5991个学生、1958个家长和几百名教师进行实验研究后,指出“儿童之所以看电视,是因为电视对儿童有用”,电视可以满足儿童情感的需求,但重要的是电视能满足儿童认知的需求。认知(cognition)是指人们认识、理解事物或现象,保存认识结果利用有关知识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位居学龄前儿童最喜欢观看电视节目首选的是动画片。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类感知所得的知识中,其中来自视觉占了80%。动画是诉诸视觉的艺术,成为儿童认识和了解社会的窗口。对于青少年和儿童来说,他们把动画片内容当作自己所喜欢事物的再现,当成认识和了解未知事物的窗口。

青少年从动画中学到的东西大多是通过“偶然学习”获得的,决定“偶然学习”发生的条件包括孩子的学习能力、当时需要以及注意对象,孩子对动画有用性是影响偶然学习发生的重要因素。为了满足青少年这种学习需要,动画片应选取具有可认知价值的题材。简单直观又贴近生活的故事题材,要让每个孩子都喜欢又能看懂,既通过它来认识自己周围生活的世界,了解自己和伙伴的关系,同时又给孩子们广阔的想象空间,以_达到塑造孩子的认知结构。如何学会自理,学会健康快乐的生活,学会如何洗脸、刷牙、上厕所,是父母和长辈最关心的问题。动画片《小朋友步步》就是专门为教育学龄前儿童培养正确的生活习惯的教育动画片。通过动唾片轻松、愉快地向孩子传达排便训练、刷牙和洗漱等卫生间习惯,该片播出后在韩国当地小观众当中引起强烈反响。青少年还可以通过动画片中的内容了解和认识未知领域,比如诸多科幻动画片中的科学元素。还有众多动画片中的社会精神,也是青少年认知的对象。比如日本动画片《银河铁道999》结尾的一句“也许在未来宇宙的某个交汇点上,我们各自乘坐的列车擦肩而过的时候我们再见吧”台词,就曾令多少青少年悲不自胜。

仅仅为了认知功能,便失去了动画的艺术性,也是不正确的。长期以来,国产动画片大多以传教为己任,要么美德,要么知识。但宣扬美德却不解释美德为何产生,传播知识却不激发人去主动探索,说教色彩严重,越来越不受青少年的欢迎。真正关爱未成年人,不是居高临下的教导,而是充分尊重和公平对话,真诚满足其精神需求。于动画而言,青少年应该在娱乐化的观看行为中获得认知,从而满足身心的需_求。动画题材内容可以借鉴美日题材多元化,贴近时代的特点,多多关照青少年的审美趋向,多一些娱乐,少一些说教;多一些人文关怀,少一些具有封建迷信色彩的鬼神传说。除了科幻、爱情、历史等传统题材外,可以尝试冒险、体育、环保、女权、反战和校园文化等认知和学习型题材。

三、动画应当塑造青少年审美价值

动画的审美价值,体现在青少年通过观看动画的视听感官享受,激起内在情感,达到心灵上的满足与精神上的愉悦。青少年也有审美需求,也需要自由地体验生命,从这种生命体验中获得享受的需要。动画是动画家对现实有限性的一种超越,为青少年提供了向往未来的一种具体畅想和真实把握。动画艺术的内在审美价值通过审美过程被青少年感受、体验、思考而不断呈现、扩张、发散出审美魅力,同时以其自由的想象、无限的时空、超越物质世界的广阔天地为青少年提供了体验生命律动的审美想象创造力。这种创造力是无限的,创新意识的潜力是无止境的,它能使青少年的创造力超越知觉表象、超越时空、超越前人、也超越自己。

动画的审美价值,毫无疑问塑造着青少年先在结构中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素养。欣赏动画片对青少年来说,实际是在改变文化视野与实际生活的视野,能产生对世界新的感觉。动画对于提高青少年整体艺术素养的作用,更是其他艺术难以比拟的。我们不应把艺术素养的提高仅仅看着是对于艺术作品欣赏能力的提高,青少年艺术素养的高低也同时是精神品格的高低。因为动画艺术的审美价值并非是孤立的,动画是电影、绘画、戏剧、音乐等诸多艺术门类联结成的统一体,动画艺术借“综合”形成自己独立的艺术样式,独有的审美价值,从而彰显和传达诸如思想、道德、文化等其他价值。青少年艺术素养的提高,反过来又能促使他更好地接受电影中的思想,道德,文化的影响。

四、动画发展与青少年动画素养的双向互动关系

动画积极地影响着青少年先在结构塑造的同时,也将大大促进我国动画作品质量的提高与动画产业的发展,其理由在于动画与观众之间是互相依存的关系。动画与观众之间应该是相互依存,互相制约促进,双方都以对方为自己存在条件的关系。动画创造了观众,观众创造了动画,动画促进了观众,观众促进着动画。在某种意义上,有什么样的动画就有什么样的观众,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动画。我们借助动画对我国青少年进行系统化的教育,致力于青少年先在结构的塑造,既是在用动画培养青少年一代新人,同时也是在培养一代新的观众,用长远眼光看,也是在培养我国未来的主力观众,他们的思想,艺术素质与爱好,事实上决定着我国动画的方向。当我国未来的动画梯队是思想层次、文化层次、艺术素养均为优秀的观众,那么,诸多的平庸动画将失去市场,艺术境界上乘之作,将大受亲昵。观众的促进是任何力量难以比拟的促进。我国动画的真正希望,在于观众,特别是在于青少年观众。

综上所述,利用动画塑造青少年的先在结构,既有利于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又有利于我国动画事业的发展。文化“化”人,艺术“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此乃定律。文化一味“化”钱,艺术止于“养”眼,则后患无穷。只有靠文化把人的素质“化”高,才能靠高素质、高境界的人,去保障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文艺求美,美在和谐,人类审美的终极目标,在坚守神圣的精神家园,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动画艺术创作贵在为青少年提供精神食粮,不趋时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只有这样,动画艺术事业才能蓬勃向前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