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汉语言文学论文

人才培养汉语言文学论文

一、当前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现状分析

忽视了选修课的重要性。很多授课教师和学生受教师考核和学生期末考试方面的影响,认为专业必修课是唯一需要重视的课程,而选修课是可有可无的,导致二者对选修课的重视程度不高。这种观念是极其错误的,因为专业必修课在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是主干技;选修课在于培养广泛范围内的技能,发展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培养全面人才。只有协调好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比例,才能称之为成功的教学模式。不够充分重视教学实践。除了做好教学课程外,还应该根据教学特点制定学生的实践活动,积极调动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汉语言文学专业历来“重言轻做”,即重视课堂内容轻视动手实践,为了更好的培养应用型人才,首先要从教师做起,只有教师认识到实践行为对于培养专业型人才的重要性,才在课堂内的教学过程中有意识灌输实践的重要性,在课堂外鼓励学生亲自动手,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法分析

1.培养多元化的人才。学生在学校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所在,专致于专业的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将自己打造成为某一领域的专业技术型人才。当前企业不同部门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甚至相互交叉,这种融合贯通各方面的多元化的人才会更好的满足企业的要求,这也是未来人才市场对于毕业生的要求。大力推行课改,优化教学内容。我们要培养优秀的毕业生,使其能够通过自己掌握的古汉语知识来解决文学领域内的深刻问题,为了做到这些我们必须:第一,重视设计精简的教学课程,使之能够命中汉语言文学领域的重难点和核心关键部分;第二,立足于汉语言学科发展的高度来规划课程体系和教学步骤,二者结合给学生的知识补充带来最大的收益;第三,将所学课程结合重新划分,避免重复,学生已经学过的课程不再浪费时间,将精力投入到更多未知课程中去。

2.强调选修课程的重要性。为了使汉语言专业的学生在文学领域的触角更深更敏锐,学校应该加强推行各种文化系列的课程,培养学生对不同文化领域的整合转换能力。这些都可以增强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受到不同传统文化的熏陶,了解文化的价值所在,寓教于乐。因此我们必须使学校开设的专业课是精心设计后呈现给学生的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3.强化实践环节,理论实践相结合。培养全面的具有实践能力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学校和授课教师应做到:第一,不定时的组织学生进行专业见习,带领学生去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参观学校,向学生展示文化和实践结合产生的强大魅力,这不仅使学生对可能的未来工作的工作环境提前预知,还可以使学生了解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将文化知识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第二,以教学推动学生实践,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向学生灌输文化学习应该运用到教育实践过程中去的理念,鼓励学生将学习到的文化知识转化实践生产。在课余时间,学校课余时间组织一些积极有益的课外活动为载体,允许并鼓励学生参加,例如课余让学生当班主任的助手协助做一些文案方面的工作,让学生充分调动自己所学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汉语言文学专业型人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将复杂庞大的教学过程细分化,具体化。要将教学模式的改变和学生的专业培养同社会工作岗位对汉语言人才的需求相结合。毕业生的数量增多,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社会岗位的细化,工作单位对于新进员工的人文素养要求变高,汉语言文学的毕业的工作机会会变多,就业范围也会相应的扩大。

作者:许桂红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北戴河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