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汉语言文学论文

高职汉语言文学论文

一、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1.课程体系结构不合理。就高职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性质而言,该专业发展主要是为社会创建经济实用的课程体系结构。课程体系结构的合理才能够促使学生在合理的教学活动中接受教学。都市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但是,从目前高职学院汉演员课程体系结构来看,其依然存在着较大的缺陷,课程体系结构在设置方面存在很大的不合理性。课程体系结构设置不合理,不仅会给学生学习效果带来影响,同时还会影响教师教学效果的获得。作为一门专业性质的课程,学生专业与知识水平对其后期职业具有重要的影响。如果高职学院的课程体系建构的不合理,将难以培养出高素质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型人才。从总体的角度可以说明,课程体建构的合理性,对该专业在本院校中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此可见高职学院汉语言文学课程体系结构的不合理,将会给学生和教师甚至学院带来重要的影响。

2.教学理念不清晰。相较于其他类的技术型专业,汉语言文学属于一门文科性质的专业课程。使得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教学方法与教学实施和教学组织方面存在一定的特殊性。高职学院主要培养的是技术型的人才,而汉语言文学专业并不能将学生培养成技术型的人才。在此种情况下,高职学院的教育理念也逐渐将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知识,注重学生对语言文学的应用技能,进而忽略了学生文化素养与思想境界的提高。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和领悟汉语言文学课程理念对汉语言文学教学的实际意义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部分高职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师在教学理念方面存在误区,甚至有的校领导和管理人也存在不准确的认识,难以从根本上把握汉语言文学教育的培养方向,进而也就难以培养学生的文学方面的知识素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就难以获得有效提高。由此可见,高职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理念不清晰,会给教师的教学活动带来严重的影响。同时在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方面产生重要的作用,难以促使该专业学生应当具备的专业技能充分发挥出来。

二、解决高职汉语言文学教学问题的有效对策

1.转变教学观念,应用新的教学方法。从前文的分析中了解到,高职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教学观念的传统性不仅影响了教学效果的取得,同时还给学生学习兴趣产生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针对此种状况,高职学院在教学改革推行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改变教学观念,重视汉语言文学教学活动中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应当充分认识到,传统的“灌输式”和“填鸭式”教学方法,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并不关注。因而,高职学院要想改变这种教学现状,就应当积极探索,寻求新的汉语言文学课堂教学模式,并在设计的教学活动中加以应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课堂参与率。例如,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可以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采用探究式的教学模式。当教师在将手中当代文学作品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研究自己喜爱的现当代文学作品中,随后让学生在课堂中进行演示,将合作的效果充分的展示在课堂中。最后教师对学生的研究结果作出客观的评价和总结,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和认识作品内容。

2.建立完善的汉语言文学课程体系。针对当前高职学院汉语言文学课程体构建不合理的现象,教师和高职学院的领导人和管理人应当在科学的角度上树立合理的课程体结构,建立完善的课程体系。在构建课程体系的过程中,应当从大角度思考汉语言文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积极优化课程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汉语言文学教学的整体效应。当然,在完善课程体系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考虑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促使学生在接受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能够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作为课程体系的核心内容。教师应当在教学活动实施的环节中,为学生预留充足的自主学习时间和空间,进而提高学生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的实践探究。高职学院在完善课程体系的过程中能够从多角度进行考虑,就能够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实践中了解,完善的汉语言文学课程体系,可以促使学生在进行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提高汉语言文学的整体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完善的课程体系是高职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学素养提高的重要部分。

3.领会汉语言文学教学理念。在教育教学改革措施不断实行的过程中,高职学院应当在教学的过程中将学生的文学素养作为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进一步促进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将科学的课程体系应用到实践中。在高职学院汉语言文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普遍重视专业技能教学。专业技能教学是其他理工类必要的组成部分。但是该种教学方法与汉语言文学教学存在一定的冲突之处。教师在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教学理念不清晰,将会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产生一定影响。因此,高职学院汉语言文学换页的教师应当领会该教学理念,抓住本专业教学特殊之处,充分认识到汉语言文学主要是由语言、文学组成一门课程。学生不仅要对该专业进行应用,还应当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自己的文学素养,提高语言应用能力。教师教学理念的深入才能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展示出来,提高教学效果。结果:总而言之,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实施的过程中,高职学院具有其学院的本质特点。针对高职学院办学特点与办学需要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特殊性,高职学院应当针对汉语言文学教学中的具体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善教学现状。

作者:李向凡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