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在有机化学教学的应用

微课在有机化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微课代表了我国高等学校教学模式的优化与进步,微课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作用尤为明显,有效加深,了学生对有机化学知识的理解,加强了教学过程中的实践。从微课的含义特点以及高等院校中有机化学的教学现状入手,阐述了微课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希望能够使微课在教学中得到更多的关注,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微课;有机化学;应用

有机化学是一门基础且非常重要的课程,主要学习有机分子的性质、含义、结构、反应过程等。因为有机分子的结构多样且复杂,数量也非常多,反应过程与方程式复杂,所以有机化学学习起来非常困难。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出现一些缺陷,很难适应现在的学习需求,而微课的出现让有机化学学习起来更加方便以及容易理解。将微课引入有机化学教学过程中,与传统教学方式的优势结合起,能够有效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的学习动力,更好地发展化学教育事业。

一、微课的含义特点

(一)微课的含义

微课是指通过运用目前的信息技术来呈现碎片化学习的过程内容等数字资源。微课的内容主要有课堂教学视频、教学设计练习题、辅助课件等,微课区别于传统的枯燥且单一课件资源,通过播放视频来教学,使知识的讲解具有连贯性,同时大大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是通过整合传统教学资源后出现的新的教学方式。

(二)微课的特点

1.时间短,内容集中

微课的核心是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教学,一般学生精力集中时间不超过15分钟,而传统的课程需要45分钟,持续上课导致学生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一节课能吸收和掌握的知识非常少,而微课的上课时长一般只有5—7分钟,通常不超过10分钟。45分钟的课程老师讲到多个知识点,且内容比较零散,学生不能够完全的吸收,而微课的知识点非常集中,每堂课围绕一个主要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内容更加精炼集中。

2.移动学习、多次学习

传统的课堂学生只能在固定的教室学习,多个知识点老师在课堂上可能只会讲1—2次,学生在短时间内或许不能完全理解和吸收知识点,再加上部分学生没有及时对知识点进行温习和巩固,很快将学到的知识遗忘,不利于后期的实践和运用。而微课主要通过互联网形式播放,师生可在线教学和查看案例,可以实现移动学习,而且也可以将视频下载保存到自己的设备上,遇到难点可以反复观看,也可以多次复习,实现多次学习。

二、高等院校中有机化学的教学现状

传统的教学方式,是板书与教学模具演示结合起来使用,我国有机化学学科多年使用这种教学方式,也暴露出传统教学方式的许多弊端。比如教学形式无趣,教学过程呆板,知识点零散以及教学的时间和地点需提前由老师安排,同时只是灌输知识的教学方式也会影响学生的想象空间,限制思维发展,使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均得不到保证。随着科技进步和多媒体的不断创新,众多高等院校也开始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辅助,教师将抽象、理论性的有机化学知识通过图片、声音、视频等方式展现出来,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知识变得容易理解,改善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一些弊端。多媒体教学也存在一些缺点,比如,教师运用多媒体授课会增加信息量,多媒体授课的讲解速度非常快,部分学生还未理解或者还未做好笔记,就切换到一个新的页面。虽然多媒体教学提高了学习的速度,但是也降低了学习质量。目前我国有机化学教学方面仍旧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高等院校有机化学教学的与进步,希望能通过微课的使用消除我国高等院校有机化学教学的弊端,促进有机化学教学的发展。

三、微课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微课在铜锌原电池工作原理教学中的应用

在某高等学院,为研究微课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选择两个班的学生将其分为实验班和对照班。实验班采用视频软件与PPT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来展示微课。微课用动画模拟方式让学生了解铜锌原电池工作原理,而后播放工作原理的实验,使学生能够更加直观感受和掌握铜锌原电池的工作原理,微课视频播放时长为4分20秒。而对照班用原来的讲课方式授课,课程结束后,分别对两个班的知识理解和掌握程度进行测试,表1为对照实验基本情况,表2为微课对铜锌原电池工作原理教学的影响。根据表1和表2,实验班与对照班测试成绩的平均值差距非常大,而且实验班的成绩明显比高于对照班高。实验证明,微课对铜锌原电池工作原理教学有非常明显的效果,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二)微课在甲烷结构中的应用

为研究微课在甲烷结构中的应用,实验班采用视频软件与PPT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来展示微课。微课使用动画模拟方式,让学生通过微课了解甲烷结构,使学生能够更加直观感受甲烷结构,微课视频播放时长为3分30秒。而对照班用原来的讲课方式进行授课,在两个班上课结束后分别对两个班的知识理解和掌握程度进行测试,表3为微课对甲烷结构教学的影响。根据表3,实验班与对照班测试成绩分别是82.4512与77.6667,可以看出它们的平均值差距非常大,而且实验班的成绩比对照班高出许多,所以,微课对甲烷结构教学有非常明显的效果,也使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四、结语

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对高等学校有机化学的教学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微课能够缩短教学时间与提高质量,学生通过每次聚焦一个知识点,课后巩固练习,学生能够更好地吸收和掌握知识点。把微课和传统的有机化学结合起来利用,能够很大程度上的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和掌握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参考文献:

[1]吴建伟,杨静,许吉.微课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广州化工,2017(2).

[2]王亮,张玉敏,彭望明,等.微课在大学“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探索[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2):7-9.

[3]李观德.微课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8.

[4]苏长会,丁志远.微课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广州化工,2018,v.46(9):128-129.

作者:李洁 张宁 宫路路 单位:贵州省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