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安全管理分析

高校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高校的化学实验室,即是化学科目的重要教学场所,也是学校实施相关科研探讨的重要场所。但是由于化学实验室中所存有的各种化学试剂与化学物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着未可估量与不可预见性的安全隐患,学校应该加强有关此方面的安全管理。由此,文章旨在就目前高校对于化学实验室管理中所具有的问题进行分析与论述,从而对高校中化学教学的实验中心管理方面的相关措施进行了一定的探究。

关键词:高校化学;教学实验;安全管理

化学学科通常是各大高校普遍具有的一项基础性的课程,同时与之相匹配的化学实验室也在各大高校中普遍存在,这也是我国各大高校教学硬件设施普遍增强的重要体现。不过,高校的化学实验室与其他类型的教学实验室相比,不仅存放有大量的化学类试剂与化学类物品,并且在实施与操作相关实验的主体还是高校学习过程中的学生,由此在一定程度上高校的化学实验室更加具有安全隐患问题,也更加的容易产生相应的安全事故。因此,特别需要学校对于此处增强管理意识与管理力度,不然将会对校内师生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并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高校的正常教学工作造成不良的影响。

1预防与准入制度

1.1安全责任制

对于安全责任制度的构建与实施方面,需要对相应的管理制度进行充分的了解与掌握,进而明了各级所担负的职责,以防将来出现权责不明、相互推卸责任、互相扯皮方面的问题与现象。与此,可以实施安全责任具体到人的方式,从院校管理者到化学实验中心负责人,再到使用化学实验室的使用者,皆需要签署《安全责任书》,进而实现“安全第一,人人有责”的管理方式。

1.2安全教育

由于化学实验的特殊性,在实验指导教师在化学实验中心为学生传授化学实验知识时,一定要注意的是,如若本次课程的实验中需要触及到高危药品与试剂或是贵重的实验仪器时,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学生实施相关的安全教育,在教师对高危药品与试剂的危险性、正确的操作方式与面对紧急突发事故的处理方式与保护措施进行讲解与介绍时,为了进一步的深化学生对于化学安全的认知,还可以在讲述的过程中适当的配以相关的案例视频来进一步的增强学生对于相关化学药品方面的安全认知,由此可以使得学生们可以更好的进行试验学习,做到遇事不慌,沉稳处理的目的,不仅提升了课堂效率与学生的兴趣还可以极大程度上降低化学安全事故与安全隐患。

1.3消防知识讲座与相关的事故应急演练

对于化学实验室安全方面,应当严格依据国家的相关规定配置相应的应急设备,比如常见的灭火器、防火毯等。但是经过对于相关安全事故调的查我们发现,当险情现象出现时,绝大多数的学生与相关的工作人员都不能正确且熟练的运用安全防护设备,进而严重威胁着学生与校区人员的生命跟财产安全。因此,各高校有必要实时的联合各地的公安宣传部与校区安管部,定期的组织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知识讲座、施消防设施运用以及消防应急事故演练等,实时的对实验中心与实验室的相关工组人员以及学生实施相应的安全培训,力争达到遇险情不慌张,按步骤安全有效处理的目的,以便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安全隐患与安全危害。

1.4安全知识方面的考试系统

鉴于化学实验中心化学实验室安全方面的重要程度,将由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带头,对化学中心的各个化学实验室与科学研究中所运用的药品试剂实施排查,同时,实时的与相应的化学试验的内容以及水电运用的安全方面编写相应的安全知识百科,以及实验安全考察系统等,在每次的重大与特别试验之前先实施一次系统考察,唯有考察合格者方可参与此次的实验并参与学习,由此可在重复中将实验安全深深的刻入每一位学生的心里,也是对自身、对他人、对学校负责的一种体现,且十分的公平与公正[1]。

2硬件配套

2.1实验室的设计跟布局

首先,就化学实验研究中心的构建之初,学校方面就应当组织学校中相关的化学教学人员、实验中心的相关管理人员以及校区安管部人员等共同的与工程设计实施单位进行多方位的探讨与论证,对于建筑设计方面应当严格依照实验的用途实施科学恰当地设计与布局,进而确保消防应急通道畅通,基本的水电方面设计合理,同时对于有特别需要跟用途的实验室实施相应的特殊改良。例如相色谱等特殊的实验室等。

2.2选择合格的药品与设备

由于化学实验的进程中经常会用到各式各样的高危药品试剂与相应的实验设备[2]。因此,这些药品试剂与实验设备的质量优劣,将会成为影响实验人员与教师学生生命安全的直接与根本性的安全隐患。因此,实验中心所运用的所有仪器、设备、药品与试剂等,都需要由高校的后勤采购部统一实施采购,并在采购的过程中严格对比各个供应商的产品与质量,选择正规且口碑信誉良好的企业与公司直接采购,严格杜绝采购渠道来历不明且质量不过关的药品与设备入驻实验室,进而从源头与更本上杜绝由于物品设施的质量问题而引发的意外事故与意外伤害。

2.3预约与监控系统

为了更好的培育新型的化学实验人才,学校在化学教学实验方面可以适当的构建网上预约实验的预约平台,通过预约平台不仅可以使得实验中心的化学实验室得以充分的运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还可以通过预约对学生的实验内容进行一定的审核,由此可以使得化学教师与实验中心的指导老师给予学生具有针对性的指导与训练,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化学实验的事故风险,还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主动手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对于所有开放的实验室还应当安装相应的门禁设备与监控设施。比如,学生通过预约后系统会发送一个二维码或是门禁密码,学生在一定时间内需要扫码或输入密码才能进入,教师与工作人员也需要刷工作卡方可进入。如此可以进一步的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还可以有记录可依据,在发生事故时可以责任到人,如此也可以进一步增强学生与教师对于实验室的安全重视。

3可持续发展

3.1增强师生之间的交流

对于化学实验中心的各项安全管理体系与制度的建立都需要与实际的运用相结合,并通过实际的实施当中对其进行实时的改良与完善,由于运用实验中心实验室的主体是学生,同时实验中心的安全问题的将直接关乎着他们的生命安全,因此学生往往会发现一些教师与管理者不曾发现的安全问题。因此实验中心的化学教师与工作人员需要积极运用各种平台与途径实时的与学生们进行沟通与交流,实时处理学生发现的问题。比如,学期中与学期末可以通过调查问卷来收集实验中心于安全管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并积极吸取大家的意见以便更好地对安全管理体系进行改善。

3.2注重人才培养

由于实验中心的管理者与相关的工作人员是对于其安全管理的最终执行者。于是,怎样更好的调动与激发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更好的去执行与落实实验中心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其中最为基本的问题[3]。解决这想问题基本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将实验中心实验室的安全工作与工作人员的薪酬福利与工作绩效相连接,完善薪资福利制度与绩效考核,起到绩效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不断地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知识水平与综合素养进行培训与培育,使其不断的紧随时代与科技发展的步伐,与时俱进。从而更好地维护实验中心的安全与正常运作。同时,也为高校培育出更多的综合素养优秀的教职人员,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

4结语

综合上述,化学教学实验室与实验中心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多变且又极具动态化的过程。同时对于此工作还极为需要得到高校方面的重视与协助,由全校师生与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并相互监督、相互警觉与共同努力的一项长久性的基础性工作。它的最终目的是给予教职人员与学生一个安全的富有高科技术的教学与学习平台,进而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许凤英.浅析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安全问题[J].读与写,2019,16(22):188.

[2]张乃平.试析职业高中化学探究性实验教学中的实验安全[J].情感读本,2018,13(5):111.

[3]杨国成.论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安全问题[J].华夏教师,2018,7(31):64-65.

作者:高风仙 李玥 赵龙涛 高玉梅 叶英杰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