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会计专业课程改革思考

中职学校会计专业课程改革思考

摘要:2014年,我国教育部召开了职业教育会议,重点强调了职业学校的教育导向要以服务为主。在互联网+信息时代,中职学校的会计专业为了适应新时期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必然也要面临全面的课程改革,将中职学生的就业作为导向,充分体现中职学校的教育特色,培养更改多高质量的、专业素质过硬的会计专业的人才,以满足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本文立足于“互联网+”的新时期下,深入思考了中职学校会计专业的课程改革。

关键词:中职;会计;课程改革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挤进了世界500强,这也从侧面证明会计专业对于中国各大经济体的重要作用。在此大环境下,中职学校的会计专业毕业生面临更加激烈的就业竞争,会计专业课程的改革同样面临严峻挑战。以往的中职教育,更多的是停留在理论知识的讲授层面,学生普遍缺乏实践机会,很难在岗位中得到历练,没有太多平台来检验理论知识的学习水平,所以学生的实际能力经常和社会脱节。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会计岗位、会计工作职责发生了巨大改变,会计人员的信息化程度不高、能力低下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计算机、智能化逐渐取代了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中职学校的会计课程如何改革,以适应新时代各大企业的发展需求,是急需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优化会计专业的网络课程

“互联网+”的新时期下,中职学校会计专业课的主要内容,不再以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为主,而是对学生操作计算机、应用会计软件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在会计专业的课程体系方面,老师的重点应该放在培养学生分析能力、思维能力上,以信息化的课程为导向,在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从会计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上出发,老师要在传统教学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课程的便捷和优势,在教学中既要加强会计基础知识、基础技能的传授,又要重视学生学习意识、学习能力的培养。因为这个时代的信息化、智能化程度只会越来越高,各个行业和岗位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打破学生固有的学习理念,树立终生学习的意识,才能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走的更加长远。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老师也要转变教学观念,多运用翻转课堂,磨课、微课等多种教学模式,逐渐提升学生对会计学科的兴趣,认识到会计专业在就业浪潮中的优势,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最后,从教学内容的角度来讲,老师要紧跟会计行业的发展步伐,积极引入企业典型的实践案例,让学生多接触一线的工作流程,通过模拟操作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训练学生对数据的敏感性,为更好的适应信息时代下的会计岗位而奠定基础。

二、工学相互结合,优化课程设置

“2+1”是中职学校最普遍的教学模式,“2”指的是前两年,主要针对理论知识、技能进行学习;“1”是最后1年,进行岗位实习。但两年的时间能否真的让学生掌握会计专业的全部知识,并且具备实战能力,是中职教育最大的难题。会计专业主要考验的是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所学的理论知识最终都要服务于实际工作,所以,在制订教学计划时,需要依托于学校已有的信息化设备,在有条不紊的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加强其实践能力的培养,而不是先理论、后实践。每个学期,都要安排实践操作,比如第一年的第一学期安排珠算、点钞课程,通过传统和现代的相互结合,让学生了解会计行业的发展历程。在网络中搜集珠算、心算的视频,用多媒体播放银行柜员娴熟、高超的点钞能力。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聘请银行柜员做兼职老师,现场向学生展示点钞操作,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共享知识和信息。把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操作中,更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锻炼了学生的心算水平,又能让学生充分掌握鉴别假钞的能力。

三、优化会计专业的教学目标

2014年,我国财政部颁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该文件的核心思想是,“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中职学校的会计专业要进行转型和改革,这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目标,教学目标的设定,要与企业的经营现状以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相互契合,只有这样,才能向社会源源不断的输送实用型、技术型的高质量的会计专业的人才。目前,已经有企业引入了财务机器人,所以,中职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学生仅仅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实践操作能力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具备风险控制能力、树立信息化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以适应新时代下的企业发展需求。1.通过增加心理健康、沟通技巧、职业道德、演讲和口才等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2.适当的减少专业课的课时,理由是中职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不高,缺乏耐心,理论知识所占的课时较多,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3.适当的增加专业课,重点加强学生在人工税务方面的能力。4.加强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可以让企业进驻学校,为他们提供软件和硬件,必要时,可以让企业负责一些课程的教授,尽快完成从课堂到企业的过渡。

四、结语

“互联网+”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也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时代,中职学校为了培养适合时展的会计专业的人才,就必须与时俱进,深化课程改革。当然,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改革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作为一线教师,要具备勇于创新的魄力,通过不断的实践来完善课程改革。

参考文献:

[1]肖畅.“互联网+”背景下中职会计专业课程改革研究[J].职业技术,2019,18(9):60-63.

[2]侯燕.基于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背景下的会计专业课程改革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25):467.

[3]郭琳琳,李爱红.会计专业PBL教学效果研究——基于会计信息化教学的视角[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9(3):77-81.

作者:高艳 单位: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