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思政融入广告学课程教学浅议

课程思政融入广告学课程教学浅议

【内容摘要】当在《广告学》课程中,串联起公益广告内容中的职业道德、广告对我国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影响等政治理念时,许多大学生会产生“这到底是思政课,还是专业课”的疑问。其实这是早就开展的新型教学方式,将培养与塑造大学生正确价值观在一点一滴中融入专业课程,以润物无声的方式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融入早已是各高校专业课程将要改革的方向,大部分高校都在不断探索将思想政治内容引进专业课程的切入点。本文主要阐述了《广告学》课程“课程思政”融入的必要性,并依据当代大学课程的特征,分析广告课程中包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并对于思想政治元素融入广告课程的途径展开探讨,进而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对于专业课的价值,进一步有效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

【关键词】课程思政;广告学;教学融入

在全国高校教学会议中,大学生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被不断地提起,只有促使“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间形成协同效应,才能实现新时代高校专业课程“课程思政”的顺利融入。寄大学生价值观引导于日常知识传授之中,是一场全国高校育人理念的全新改革。各专业课在以尊重科学与专业技能为培养首要目标的大方向中,加入大学生思想价值的引领,就需要教学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都应进行相应变革。高校《广告学》课程不仅应培育应用创新性人才,还应加强包含思想政治素养在内的综合素养的培育,才能真正满足未来广告行业的发展需求。

一、“课程思政”融入《广告学》课程的必要性

(一)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的重点内容。新时代高等教育早对各高校提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课程思政”融入《广告学》课程是当代高校教育所呈现出的新特征。立足专业学科客观实用的教学优势,带动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化,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对大学生思想价值的正确指引,进而实现各高校通过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根本教学目的,为祖国培养出优秀的建设者与接班人。各高校应在每一门专业课程中都强化思想政治元素的有机融合,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二)广告行业发展的需求。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新产品的研发与更新换代的速度不断加快,广告行业得到了空前绝后的发展机遇,是我国第三产业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有“无烟工业”之称,在我国重点推动的国民经济支柱“文化创意产业”中占据首席位置。广告专业人才也将具有十分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广告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只有健康诚信的广告才能为消费者和整个社会带来良好的文化效益,才能达到多方共赢的目的。这就要求广告专业人员除专业技能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与职业道德意识。大学生在校期间高校教师在理论与实践教学过程中融入的思想政治元素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大学生成长中正确培养的需要。大学生还处于初步接触社会,是初步完善世界观、人生观的重要阶段。这就需要新时期高校的专业教育在培养大学生综合技能的同时,还应注重大学生价值取向、个人理想、家国理念与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只有在一点一滴中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才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高校《广告学》教师必须培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通过“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入,在教授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才能让大学生将广告行业必备的爱国主义精神与职业道德意识融入在自己的一言一行当中。大学生只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高尚的职业操守,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价值追求,才能在未来进入社会后具有职场竞争力。

二、《广告学》“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方向

(一)“课程思政”在教学理念中的融入。《广告学》课程的教学改革首先应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才能明确《广告学》课程的定位,因此,《广告学》课程首先应从教学理念上“思政”。高校教师应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去,在实现传授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同时,有意识地在专业课堂上加入思想政治内容,引领大学生完成从专业人才到精神人才根本变化。“课程思政”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课程观,所以高校教师应转变原有的课程观,不仅注重大学生广告理论和实践能力的系统培养,还应科学地以人文价值观来引导大学生建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课程思政”在教学结构的融入。当今大学生受社会环境影响,个性鲜明、思维独立,致使他们在具有很强自我意识的同时,组织观念十分淡薄。身为大学生教育的首要责任人,高校教师拥有充裕的教学时间,可以有效地对大学生的思想、行为、意识进行积极的影响。因此,《广告学》教师必须肩负起“课程思政”的落实,完成立德树人的教学任务。调整教学结构设置,就是将《广告学》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深度挖掘,改变原有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与学习理论,构建以思想政治为指导的全员、全程、全课程的全新育人格局的形式。

(三)“课程思政”在教学内容的融入。《广告学》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课程的同向同行,主要在《广告学》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中进行体现。可以在广告学基础理论、广告活动的核心要素、广告经营管理等《广告学》基本教学内容设计中,将中国社会主义核心思想、我国党政文化、爱国主义思想等融入进课堂教学中去。《广告学》属于应用型学科,在融入“课程思政”的同时也要注意大学生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爱岗敬业和优秀职业操守的培养。将《广告学》原有教学内容的亮点作为“课程思政”融入的切入点,进行高校教材的二次匹配,才能实现教学内容的有效改革。

(四)“课程思政”在教学方法的融入。1.新媒体设备与信息技术的应用。将“课程思政”融会贯通于《广告学》教学课程中,是高校人才教育体系的重大改革。将新媒体设备与信息技术有效应用于新的教学课堂中,可以有效突破思想政治教育抽象、严肃的教学内容限制。《广告学》的教学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时代性与科技性,紧跟时代的发展,将思想政治理念融入网络用语,通过弹幕、短视频等形式开展教学互动,在丰富了大学生创意思维的同时,还促进了其正确价值观的形成。2.设计新型教学方法。高校教师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法、专题教学法、讨论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具体教学方法的设计,将“课程思政”融入到《广告学》教学课程的每一个知识点中。在围绕实际项目案例开展头脑风暴、情境化讨论过程中,润物无声地提升大学生的发散思维、批判思维,提高其明辨是非的能力与思想政治境界。

三、《广告学》“课程思政”融入途径

(一)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水平。每一位合格的高校《广告学》课程教师,都需要拥有深厚的教培功底与卓越的德育思想,言传身教,自觉肩负起“课程思政”的主导作用。一方面通过课堂上的语言与日常行为举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正确的政治立场,在一点一滴中传递给大学生。另一方面坚持适度性的教学原则,在《广告学》课程中积极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保持《广告学》教学的主体地位,有效把握课堂节奏,在情理交融之中同步激发大学生《广告学》的学习热情与爱国情怀。

(二)选取合理的教学内容。在《广告学》教学内容的选取时,应保证理论与实践两个教学模块内容与时俱进、由浅入深。特别是针对新媒体时代广告行业的变动与发展,坚守我国主流文化的精神内核,鼓励学生积极思考现代广告与构建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生态文明传播时所产生的新形势、出现的新问题。同时结合当前的社会环境,选取适当的讨论内容,尽早培养学生广告行业的敏感度,有效增进学生的职业情感。努力将学生塑造成具有优秀的专业水平、丰富的创新意识、坚定的爱国信念的国家栋梁。

(三)丰富教学活动内容。一是高校教师可以通过引导学生观看具有思想道德教育意义的公益广告,让学生在体会广告的美与创意的同时,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境界。二是高校教师还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广告类竞赛,努力实施“以赛促教”。三是还应引导学生注意结合我国当代社会主义特色思想开展创意广告设计,从而为学生打下职业道德的良性基础。四是还可以利用课内实训环节,设立思想政治专题,让学生通过小组方式进行广告设计,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还提高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能力与人际沟通能力。

(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广告行业本就要求从业者必须具备无限的创意,高校《广告学》教师可以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观地位,充分调动大学生的创造性,让其设计自己喜爱的教学专题,耳目一新的学习感受可以有效增进大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与兴趣。同时,还能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深入交流,让教师可以更加理解大学生们的世界。

(五)高效利用课外活动。课堂上的时间十分短暂,利用学术讲座、社团活动、志愿者活动等课外教学手段才能更好地促进“课程思政”《广告学》课程整体教学的融入。特别是公益志愿者的活动,不仅增加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更加促进学生对生活的爱与服务社会、服务公益的意识。

(六)改革《广告学》专业课教学评价体系。改革《广告学》专业课教学评价体系是“课程思政”有效融入教学体系的基本保障。打破原有的成绩+出勤的传统考核方式,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的主导作用,将广告行业的职业道德品质与实践技术加入到日常考核中来,积极引导学生真正理解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政”融入《广告学》课程教学是一个长期的教育改革过程,从高校积极推进校园文化环境的层层熏陶,到高校教师课堂教学中的言传身教;从新媒体信息技术的高效应用,到考核指标的推陈出新,在循序渐进中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有效落实高校教师育人树德的教育责任,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与深化,提高每位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高校教师应认真钻研《广告学》课程内容,梳理其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找准切入点,实现大学生专业技能与思想政治高度的同步提升,为培养出优秀的广告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参考文献】

[1]易鹏,石定芳.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困境、特性与实践探索[J].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9(4):124~132

[2]黄薇.基于“课程思政”教育模式的广告学专业课教学改革研究———以公益广告课程为例[J].传媒,2019,9:83~86

[3]孙会.广告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探析———以《中外广告史》教学为例[J].文化与传播,2020,9(1):57~61

[4]雷宇,张国宝.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课与思政教育融合路径研究———以“广告学”为例[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9,9:9~12

作者:张磊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