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艺课程论文:陶艺课程设置思索

陶艺课程论文:陶艺课程设置思索

本文作者:毛文青作者单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聘请技术人员

聘请民间艺人到学校讲课,这是二十世纪初期德国包豪斯学校创始人格罗佩斯提倡的做法,我国第二代陶艺教育者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施于人先生也非常重视向民间艺人学习。他曾多次将民间艺人请到学校授课,在教学中很好地“贯彻了传统技艺和现代装饰相结合,美术基础和陶艺专业相结合,艺术创作和产品设计相结合,理论修养和陶艺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思想”[1],这是我国陶艺教育的成功经验。作为坭兴陶这个地方陶艺来讲,由于工艺技术特殊,工艺流程独特,与其它陶瓷艺术有很多不同,对于初学者来说,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为了很好地学习这一“特殊的”陶艺品种,聘请行内坭兴陶设计师和行业技术人员就显得十分必要。在广西高校中,钦州学院长期聘请民间艺人走进学校,教授技术课程,是践行包豪斯式作坊教学理念的做法。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的产品设计专业、装饰设计专业引进陶艺教学,则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在实习基地建立教学工作站的做法,与企业结合,聘请专业设计师和技术人员为特聘教师,在产地建立的教学工作站培训学生和教师,传授制陶技艺。这些做法有利于更好地传授直接技艺和获取最直接的实践经验。正如包豪斯陶艺作坊教学模式中重视“作坊训练”,保证培养出具有过硬的工艺技能的人才,以来民间艺人和技术工人实现师资保障。

科研项目驱动教学

艺术家在参与创作的同时,以科研项目驱动教学,并带动企业发展。艺术家、专业教师、企业技术骨干、学者、教授等往往构成团队,担任科研任务,形成当代坭兴陶产业发展中的新力量,获得双赢之效。近年来,艺术院系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合作,共同研发技术,探索科学的坭兴陶制作工艺和烧制技艺,掀起了热潮。校企合作、院校开发项目层出不穷。自2001年帅立功教授开始以坭兴陶为对象研发旅游产品以来,还有许多院校独立承担或者校企联合承担了以坭兴陶为研发对象的课题。其中主要有2005年广西艺术学院和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合作《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2007年钦州学院的《钦州坭兴陶造型与装饰设计研究》、《北部湾风情特色旅游坭兴陶工艺品研究开发》,同年还有桂林工学院的《降低钦州坭兴陶烧成温度的工艺条件研究》,同年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与千秋坭兴陶业有限公司联合合作的校企一对一项目“坭兴陶窑变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及2009年与钦州千秋陶业有限公司和钦州一极坭兴陶艺有限公司合作项目“广西少数民族茶具设计研究与开发”等等。这些科研项目的研究和实施为高校陶艺课程与坭兴陶的结合提供了便捷的途径,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动力、新方向。广西院校的陶艺课程大多引入企业实际项目,校企共建,在企业真实的环境中完成产品设计、制作业务,培养了学生职业岗位能力,使其形成良好的职业素质。这种以项目为载体,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是近年来教学改革的主要模式。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为例,项目驱动教学主要采用以下方式,完成陶艺课程任务:(1)邀请企业资深坭兴陶设计师和骨干技术人员,与学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2)结合陶艺教学内容与企业合作,为企业承接工程项目服务。(3)聘请企业资深设计师和技术人员为外聘客座教师。(4)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假期到企业实习,部分学生选择毕业实习到企业进行。(5)在实习基地建立教学工作站,运用企业技术人员授课,搞好专业技术培训。随着学校内部设施的完善和技术能力的增强,单靠引进企业项目促进教学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必须有更为长效且长远的教学模式保证时间和技术师资,陶艺工作室教学模式成为教学发展需要。

陶艺工作室模式

在手工作坊中学习手工艺教育可以达到培养设计师的目的。这为现代工作室制提供了参考模式。现代社会的迅猛发展,使职业技术型人才成为社会需要,我国高校发展的普及性教育,开始重视为社会培养职业技术性人才。应用型人才成为时代潮流。它需要更现实的学习环境和提供更真实的工作场景,工作室教育模式适合了这一需要,高校陶艺教育也开始逐渐由建立实习基地、建立教学工作站模式过渡到工作室教学模式。结合坭兴陶的产业发展,以企业运营方式介入教学,在学校建立工厂,将能够为在校学生提供更为便捷的学习条件和技术实习环境。企业需要的环境在工作室中可以实现。这种教学模式虽然在广西高校艺术院系的陶艺教学中,发展还在初步阶段,但也已经做了初步尝试。钦州学院陶艺专业建设中,就立足于产学研一体化的陶艺工作室教学探索,把学生实习和培训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利用钦州地理优势,建立陶艺工作室,一方面聘请技术人员、艺人进来,负责技术培训和工作业务,共同研究坭兴陶烧制技术,一方面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创造学习环境。学生通过向师傅学习拉坯技术、雕刻技术、向专业教师学习设计方法,将学到的知识更好的运用于实践,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通过几年的摸索,该校已经培养了一批批有艺术创造力的、技术过硬的毕业生。其中一些毕业生很快成为坭兴陶艺企业中的骨干。在陶艺工作室教学模式中,学生一般情况下是在对基础课程学习进行到一定阶段后,才开始了陶艺专业技术学习。在学习坭兴陶的过程中,还要兼顾到对其它陶瓷材料的运用掌握和学习,以及对现代陶艺理念的认识,以便扩展知识面提高审美能力,再通过对坭兴陶制陶技术的系统学习,达到更深远的教育目的。陶艺工作室教学模式对教师教学业务能力要求更高,需要教师在担任教学同时,能够担任企业管理经营之道,兼顾管理和教学双方。这样,教师身兼两职的双重身份才能为学生获得实习上的便利,并能够保障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中获得最直接的经验,培养出合格的社会需用之才。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是广西高校艺术院系陶艺教育普遍性的做法,建立教学工作站和在学校建立陶艺工作室,则是深层次的教学模式探索,即通过建立“厂中校”、“校中厂”,实现引入坭兴陶技艺,引进企业经验,将教学与专业技能培养紧密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