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思政下投资学课程教学浅议

课程思政下投资学课程教学浅议

【摘要】《投资学》是高校经济金融类专业的核心课程或选修课程,课程思政下的《投资学》课程教学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挖掘《投资学》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分析《投资学》课程思政教育目标,探究课程思政下的《投资学》课程教学实践,以期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课程思政;《投资学》;课程教学

思政教育在我国高校教育中具有重要地位,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专业课程体系则致力于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思政教育与专业课教学缺乏实质性的联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思政教育的成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此背景下,“课程思政”应运而生。课程思政是指通过推进思政内容与各类课程的有机融合,秉承立德树人原则,进而实现对学生理论知识、技能的传授及价值引领。《投资学》作为高校经济金融类专业的核心课程或选修课程,通过将思政教育与《投资学》课程教学进行有效结合,在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基础上,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投资学》课程思政元素挖掘

《投资学》以金融投资为对象,是一门研究资本市场中资产选择、定价及市场运行规律等的学科,且具有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课程特性。基于《投资学》的课程特性,在对其思政元素进行挖掘时,应当遵循“彰显科学精神和进取精神”“正确的财富观与价值观”“优良品质、高度社会责任感”等原则。比如,在对“资产配置”教学内容进行讲授过程中,由马科维茨提出的资产配置模型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在马科维茨之前,对证券的选择一直是将收益率作为主要评定依据,而并没有很好地考虑相关风险因素。马科维茨首次提出在选择证券过程中,应考虑投资风险,并将数理统计方法应用于投资组合选择中,建立了均值-方差模型,以此让收益与风险的多目标优化实现了理想平衡。这充分彰显了马科维茨积极进取及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又如,在讲授“期货”教学内容时,着重说明期货既可让人一夜暴富,也可让人倾家荡产,以此告诫投资者要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另外,还有一些投资人员利用内部信息或制造不实信息获利,一些股票分析人员为赚取私利恶意对上市企业给出过于乐观的研究报告,这些现象无不体现了金融从业者缺乏诚信、社会责任感缺失。而良好的法制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一名合格金融从业者必须具备的素养。

二、《投资学》课程思政教育目标

一是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及良好的政治素养。通过专业课程案例分析,让学生认识到国家利益、企业发展与个人成长之间存在的密切联系。二是促使学生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主要是通过相关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三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投资学》教学过程中,除了要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的学习,还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投资价值观念,只有这样方可切实达成投资目标,而不是盲目追求盈利目标。四是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投资学》所培养的专业人士今后主要从事证券分析师、基金经理等职业,这些职业都与投资相关。而近年来投资行业的投资乱象、违法个案屡见不鲜。基于此,应通过案例教学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三、课程思政下的《投资学》课程教学实践

(一)围绕教学环节开展思政教育

首先,围绕《投资学》教学大纲开展思政教育。结合前文分析的《投资学》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目标中增设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及良好的政治素养;帮助学生形成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等内容。其次,围绕《投资学》课堂教学开展思政教育。课堂是实现课程思政的重要载体,为此,在《投资学》课堂教学中,教师既可适时为学生分析蕴含思政元素的教学案例,也可就相关思政话题引导学生开展讨论探究,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完成。最后,围绕《投资学》课后作业开展思政教育。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教师可为学生布置相关的课后作业,比如,在对“债券信用评级”进行讲授时,引入一些社会知名人士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的案例,要求学生在课后就这些案例书写感想,并引导同学之间进行相互分享,以此推进专业课教学与思政内容的进一步融合。

(二)在案例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

课程思政下的《投资学》课程教学,可在案例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比如,将国际政治经济事件作为融入点,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以2018年的中美贸易摩擦为例,美国通过制裁中兴通讯、封杀华为等手段,对我国进行高新技术的封锁。对此,我国社会各界开始广泛关注并且重视我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科技短板问题,认为应当将芯片国产化上升至国家安全层面,在关乎国家安全的战略行业,必须采用中国芯片。因而,树立强烈的爱国情怀,关注国家发展战略,是广大投资人所需关注的重要内容。又如,可以通过上市企业基本面分析案例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案例分析,使学生明白无论是自主创业还是进行投资,不管是投资人还是上市企业,都需要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履行好自身的社会责任。2019年长生制药退市、千山药机财务造假退市表明了即便是发展得再迅猛的企业,倘若不履行好自身的社会职责,触碰公德底线,势必会被社会、公众、投资人所抛弃。

四、结语

总而言之,课程教学是实现教学目标、传授教学内容及传递思想政治的有力载体,所以课程思政离不开课程教学的有力支持。《投资学》课程教学工作者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必须充分结合该课程的特性、教学内容,并结合社会思想,推进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宋丽,潘越.课程思政理念下“投资学”教学中“德融教学”的实践[J].西部素质教育,2020,06(03):45-46.

[2]康晓虹,其丽木格,赵立娟.混合式教学模式下《证券投资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J].内蒙古财经大学学报,2020,11(04):109-110.

[3]王明涛.“投资学”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教学[J].科教导刊(中旬刊),2020,404(03):132-133.

[4]郑迎飞.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思考——以《投资学》课程为例[J].高教学刊,2019,13(04):141-143.

[5]刘思彤.全程育人下的《经济学原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J].长江丛刊,2020,478(13):190-191.

作者:熊湘辉  魏云霞 单位:陕西开放大学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