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化改革探析

国有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化改革探析

[摘要]市场经济在进一步发展,社会体制越来越完善,国有经济一直处于中流砥柱的地位,在企业管理竞争持续加强的情况下,要求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工作更加精细化,并能够利用相关制度和保障体系来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我国国有经济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否则会制约国有经济发展进程。文章介绍了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探讨了国有经济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市场化改革路径进行讨论,并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其优势,从而基于市场经济发展内在需求,持续提升国有经济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及水平。

[关键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财务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证企业正常运行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意义,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化改革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趋势以及目标追求。近些年来,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发展有了一定的成绩,但相关工作仍需要进一步完善。文章针对国有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化改革开展详细论述,从而分析并处理其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对研究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出建议。只有优化精细化国有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化改革,才能促进企业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提高国有企业的整体效益。

1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

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在我国国有经济发展进程中,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不断提高,这影响着企业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所以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定义进行探索有着重要的意义。人力资源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其管理包括招聘、培训、考核、激励、调动、挖掘企业管理人才等相关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的趋势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①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本增加。随着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重视人才的引进工作和企业员工的专业培训,促进员工的职业素养和管理能力的提升,从而提高企业价值;②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提升。企业的很多管理活动都需要和人力资源管理相配合,应该根据企业的需求和未来的规划,对发展战略进行调整;③企业员工的流动性增强,现如今国内外形式不断变化,传统的职业观念有了一定的变化,人才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多,流动性也越来越强,尤其是新一代年轻人的工作变动越来越频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构建良性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使其进一步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改善目前人才难留的现状,实现对员工的行为约束,提升其对于企业的忠诚度,从而促进企业实现长足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的经济实力。

2国有经济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市场化意识落后

现阶段我国的各行业都已经实现了经营性企业转型,然而很多人还抱有铁饭碗等传统的意识,市场化意识落后,还没有较好的摆脱旧体制的影响,关于招人、用人和留人等工作的制度有待革新,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的模式陈旧,不能较好的适应企业经营需要,亟待改革,需要建立科学完整的管理体系。在招收新员工方面,还存在人情化招收机制,对资源的占用情况不合理,这会使得新员工招录困难,无法引进优秀人才;在管理方面,晋升机制落后,岗位设置和人员匹配工作不足,不能有效提升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不能有效提升员工的技能和工作质量,已经成为新时代亟须解决的问题。

2.2人才机制陈旧

在信息化和数字化不断发展的今天,人才作为企业最重要的长期财富和关键性因素,对于企业的生产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现如今的企业仍有着陈旧的人才机制,这无法保持企业员工的相对稳定性,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尤其是管理人员的不稳定,会制约企业的市场化发展。企业的福利待遇和奖励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对人才的培养和激励工作需要进行改革,否则会制约社会精英人才的加入,缺乏大量的专业人员,使得市场化人才的大量流失,员工知识技能老化。企业在招聘时还存在薪资福利与岗位不匹配等情况,无法适应企业对于新时代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无法留住核心技术人员,制约了国有经济的活力。

2.3人力资源效率不足

我国很多企业已经完成了转企改制,而这也使得企业的问题更加凸显,其中人力资源效率不足带来的挑战较为明显。国有经济中没有建立合理的淘汰机制,有大批老员工工作比较死板,不能灵活变通,消极怠工,牢守铁饭碗,不谋求自身进步和发展,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负累。而由于人力资源结构性失衡、薪酬分配机制受论资排辈的影响,使得优秀人才不能发挥所长,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进一步制约员工的工作效率,使企业难以满足市场体制要求。

3国有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化改革路径

近年来,我国企业管理的发展不断向前推进,在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不足日益凸显的同时,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需要有更加符合市场的管理模式。在未来还需要不断的发展,建立国有经济人力资源市场化管理新体系,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提升国有经济的整体盈利能力。

3.1构建多样化的人才选拔机制

任何管理工作的关键都是人员,企业应该构建多样化的人才选拔机制,进行规范的管理以及把控,以科学合理的晋升空间和渠道吸引人才,完善企业的招聘工作。(1)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增加人才招录途径,改变人员招入形式单一的现状:首先,可以充分利用第三方招聘网站,做好人才开发这一基础性工作,向社会广泛发出招聘信息,招聘合适的人才,发挥外聘人员的“鲶鱼效应”;其次,可以多进行校园宣讲工匠工作,招聘专业符合岗位要求的高校人才,优化人力资源;最后,可以通过猎头或者行内推荐的方式,吸收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加入,招收专业化和精细化的人才。(2)应该注意完善信息收集系统,招聘时要明确岗位描述和岗位设计,充分考评应聘者的能力和原有的工作情况,对于紧缺型人才,应该适当的放宽招收条件,并确保招聘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提升社会就业水平。

3.2构建公平的劳动收入分配机制

人力资源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只有构建公平的劳动收入分配机制,才能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化改革。现有国有经济中的同工不同酬等问题需要进行解决,应该综合考虑员工和企业的利益,加入现代管理的基本思想及管理模式,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多维度的综合性考评的劳动收入分配机制,改变权力寻租现象,完善和优化绩效考核规范,保证考核的客观性、公平性和公开性。对员工的工作能力进行合理评估,包括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从而改善员工工作表现,提高整个企业的工作效率,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赢,充分发挥人才的社会价值,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对鼓励优秀人才大胆探索起着关键的作用,应该改变论资排辈的管理制度,结合市场环境的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工作管理系统,提高其可操作性和量化系统,及时了解员工的需求,建立合理的职业发展规划和绩效机制,通过核算个人绩效,从而制定奖惩情况和措施,引导和鼓励员工,对员工进行有效的行为约束,进一步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

3.3构建市场化的人才流动机制

在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化改革的诸多内容中,构建市场化的人才流动机制是相当重要的一点。对于人才的选拔、评估和任用等工作,应该以企业战略发展为导向,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开展合理的反馈工作和相应的职务调整,并有效利用职工的个人特长及兴趣,改变行政干预状态下的人才机制,改变晋升渠道单一的现状。对于企业内部不同岗位的员工,应该引入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管理制度,重点关注市场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需求,加强岗位管理。应加强企业的多元化培养,使企业的人才队伍更加协调,对于技术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安排多元化的晋升渠道,改变铁饭碗的固有观念,建立市场化和技术化的人才使用评估体系,使企业员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从而充分发挥自身潜力,更好的实现企业经营目标。

3.4科学规划人才培训方案

各企业人力资源的较量愈演愈烈,应该在企业内部进行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加大对员工培训的投入,对人才的培养进行科学的规划,进行分层分类的人力资源培训,提升人才培训效果和员工的整体素质。首先,应该根据企业的需求和现有人才的情况,制订培养计划;其次,应该充分把握员工的特长和个性,采用针对性的管理方式,制定不同的目标,鼓励员工不断充实自己,激发员工的学习热情。另外,应该与时俱进,注意通过对市场情况的分析实时完善培训方案,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使企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4结论

综上所述,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我国市场体制也在不断完善,其中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应用必将越来越广泛,能够促进企业更加有序和高效的发展,丰富企业经营管理的内容。在将来市场化改革和完善的情况下,必将优化相关配置,使企业管理水平有飞速的提升,并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推动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也会使我国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者:郭莉 单位:集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