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开放式教学模式构建

动画专业开放式教学模式构建

[摘要]开放式教学模式能够适应信息化时代的社会需求,在构建与实施过程中注重突破以往传统封闭型动画专业教学方式,提升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革新教学理念,强调动画专业学生的教学主体位置。开放式教学模式能够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高文化水平的创新实践型动画专业人才。

[关键词]开放式;教学模式;创新;实践

一、概述

创新是民族前行的基石,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桥梁,是现代教育的特殊需求。创新式教育的根源在于突破以往孤立的、封闭的、狭隘的传统教育方式,寻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目标的革新。动画专业教育如何能够适应新的社会需求,提升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加大教学力度、抓住教学对象的关注点,是目前动画专业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动画专业传统教学模式的构成方式为教师主讲,教师为教学过程的主导,过多地追求知识结构上的合理性和知识体系上的严谨性,严格遵循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的相关规定,忽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限制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发展,与现代高校动画专业教学思路相违背,不益于动画专业学生的学习和就业。培养动画专业的创新性人才,建立动画专业创新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必须突破以往的传统教育模式,打破教学方式的单一化,吸引教学对象,强化教学效果,才能更加适应社会对动画专业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在新的社会形势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助的开放式教学模式应运而生,获得了社会和高校动画专业师生的一致好评。开放式教学模式讲求以教学对象———学生为教学主体,重视学生主观行动性的发挥和创新能力的发展,着重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学会并热爱自主学习,开放式教学模式是符合新时代对于动画专业人才需求的教学模式,它符合当今信息社会对动画专业人才创新能力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故而,开放式教学模式是目前高校动画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动画的产生和发展都与生活息息相关且群众基础广泛,近几年来动画专业已从单纯的美术学科类别演变成艺术学与影视学相结合的综合专业类型,动画主题的宽泛性注定此专业的牵涉面广。可以预见,经过长期的发展,动画专业的专业分类和培养目标会得以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这就为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和道路,那就是坚定地执行创新型的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在动画专业教学过程中实施开展开放式教学模式,可以使动画专业学生开拓思路、集思广益,主动与教师产生交互关系,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自身的创新实践能力。动画专业开放式教学模式的构建是基于对动画专业教学内容的改革、教学目标的提升、教学环境的改善、教学过程的优化、教学评价的完善、教学理念的革新这六个方面。

二、动画专业开放式教学模式的教学内容

目前,中国动画人才培养结构相对不合理,国内很多高校对动画专业创新实践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还不够完善,不能够完全理解高校动画专业教学的教学中心是对创新实践型人才的培养,培养出来的动画专业人才在整个行业中的就业比率相对降低,不能满足时代赋予动画专业教学的新要求。想要改变这一现状,培育创新素质,就必须打破教学内容的封闭,实行开放式教学模式。实施开放式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紧紧抓住传统文化的特性,培养学生在动画创作过程中最大化体现中国元素和民族元素,展现民俗文化特征和特色,最终追溯和延展到动画作品的视觉表现上。通过教育学生在动画创作中不断立足本土文化,培养创新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完善教学体系。在动画专业教学中加入传统文化元素的同时,注重学生对动画视听语言、摄影、摄像、表演等影视戏剧知识的摄取,深入透彻地指导学生把握动画原理和运动规律,培养学生既懂得表演知识,又能够准确把握和表现角色的运动动态和表情神韵。开放式教学模式主张在教学过程中添加学生对动画市场知识的了解,渗透现代动画制作成果及相关发展前景,教会学生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扬长避短,如何另辟蹊径。在课堂上添加市场中的商业创作知识,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使学生自身潜在的巨大潜力被快速、有效的激活。与此同时,由于动画专业与生活息息相关,在动画专业教学过程中多渗透与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的相关内容。动画作为一种传播载体,多添加与生产、生活相关的知识内容,更能够快速获得受众的认知度和好感,从而赢得市场。开放式教学模式主张在动画专业教学过程中多添加社会关注的热点内容,包括网民关注的热点新闻等,能够快速获得动画受众的好感,使受众更加直观地通过视觉影像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从而打开动画作品的销路。开放式教学模式主张在教学过程中添加相似学科的相关知识链接,拓宽动画专业学生知识的宽度和广度,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为动画剧本的创意表现提供帮助,形成较为完善的知识系统。

三、动画专业开放式教学模式的教学方法

创新实践人才培养的核心就是要尊重学生教学主体的位置,形成新的教学手段,为教学方法的革新创造了前提条件。学生是教学的主角和方向,开放式教学模式注重人才培养的多样性,主张在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对每个教学对象实施特色教学,针对不同学生的知识层次、年龄层次进行差异指导,使学生学会独立思考。采纳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在开放式教学模式中采用教师启发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的形式,主张开放式地提出问题,兼容并包地接收学生的答案,多方面引导学生找出问题答案的各种可能性;鼓励学生展开头脑风暴,注重学生左脑的语言逻辑能力的表现,又强化右脑的形象和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比如讨论法、观察法、角色表演法等对学生进行引导,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授课过程中将一些枯燥乏味的知识直接形成视觉形象,既有利于学生对该知识点的把握,又能够使学生对视觉形象创作加深印象。在教学过程中,主动引导学生的创新实践思维发展,注重学生发散思维的培养,加大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发展,有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从而提升创新实践型人才的培养效果。

四、动画专业开放式教学模式的教学理念

开放式教学模式的教学理念主要围绕“引导”“实践”“探究”三个层次展开,主张在动画专业课程讲述过程中注重学生全方位、立体化思维的培养,多方面多层次地鼓励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比如在授课过程中多提出假设性问题,多注重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多提出假设性问题等,这些都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开放式教学模式的教学理念鼓励学生在动画制作过程中打破常规的制作思路和制作方法,注重培养学生剧本创作、动画创意产品开发及设计、原创作品形象包装及推广、动画产品市场与营销等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多方位、多角度地拓宽拓广学生的知识面,进一步完善动画专业开放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

[参考文献]

[1]高华程.看哈佛大学教育的多元性[N].中国教育报,2002-01-26.

[2]辛超丽.关于“开放教学”的探索与思考[J].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3):53-54.

[3]岳欣云,董宏建.使封闭式课堂教学走向开放[J].中国教育学刊,2008(10):30-33.

[4]贾虹.BEC教学方法探讨[J].牡丹江大学学报,2010(5):154-157.

作者:李莹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