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课程建设研究

动画专业课程建设研究

摘要:我国动画教育于2000年后蓬勃发展,加之国际动漫发展的影响,关于动画市场与动画教育接轨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怎样的课程体系才适合国内动画人才教育培养,我国高校动画课程体系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动画产业,国内高校动画人才怎样才能更好地为我国动画事业作出贡献,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文章基于以能力培养为主导的人才培养思路,为动画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提出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能力实践模块化层次化

国内动画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2015年暑期档电影《大圣归来》以其精湛的技术给中国动画业带来了新的视点。在动画技术上我们毫不逊色,但国内动画佳作在数量上与其他动画大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虽然2000年以后国内动画产业通过改良动画制作技术,培养动画专业人才,借鉴国外先进的动画生产模式,使得我国动画创作在短时间内得到了长足进步,但精品的缺乏直接指向动画创作人才后续力量的问题。在动画专业人才培养的问题上,高校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人才与市场的矛盾就包括高校动画专业课程体系与学生专业发展方向的矛盾。

一、以能力为主导的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

为适应动画专业的发展,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明确以能力培养为主导的培养目标,构建五大模块、三大层次的课程体系。在强化人文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的前提下,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并将整个课程改革的重点放在专业特色课程和跨专业平台课程上,对特色课程、优势课程进行深层挖掘。

1.构建模块化、层次化的课程体系

在课程整体划分基础上,对课程进行重新组合,构建模块化、层次化的课程体系。搭建五大模块、三个层次的课程体系。五大模块为通识教育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特色课及学院跨专业平台课,这五大模块又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基础层,包括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课程模块。通识教育课包含大学语文、大学英语、政治理论等基础通识课程,这些课程既可培养学生的基本文化素质,又可为其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打下基础。专业基础课包含动画造型设计、动画场景设计、动画分镜头设计、动画技法与运动规律等学科基础课程,这些课程的学习可培养动画专业学生的基础专业素质,又为其下一步的动画创作打下基础。第二个层次为创作层,包括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专业核心课主要包含动画影片创作、动画专题制作、插画设计等课程。动画专业核心课程具有综合性强、技术含量高的特点,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可培养综合运用动画技术完成创作的能力。第三个层次为创新拓展层,包括专业特色课程和跨专业平台课程模块。专业特色课主要包括航空虚拟动画设计、手机动漫游戏设计、游戏动画等一系列体现学校动画专业特色的课程。跨专业平台课程则包括建筑浏览动画、网络漫画及杂志、吉祥物设计、动漫衍生产品设计等课程,有利于培养口径宽、适应性强、满足不同社会需求的动画专业人才。

2.跨专业平台课程模块的建设

优化和完善专业交叉知识结构,使动画专业培养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目标落到实处。加强专业间的交叉教学,使动画与环境艺术、视觉传达、工业设计专业交汇融合,从专业交叉中寻找新的亮点。如,着眼于与环境艺术专业共同建设建筑浏览动画课程,与视觉传专业共同建设多媒体展示、动画广告设计课程,与工业设计专业共同建设动漫衍生品开发课程,等等,吸收各专业之所长并融合自身专业特点,为动画设计市场输送需求量大的实用型、创新型设计人才。

二、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建立“三层次、三模块、三平台”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包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社会实践、创新实践等在内的各环节进行系统设计,合理定位各环节在实践性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功能,使实践能力的训练成为一个与理论课程有机结合的体系,并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上,结合“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内实训基地、动画工作室、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为牵引,使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齐头并进,边改革边实践边完善,使动画专业的实践教学水平有明显的提高。

1.构筑以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为核心的一体化、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

根据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切实保证实践教学的学时,着重更新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及模式,形成“三层次、三模块、三平台”的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与理论教学体系相互协调、相辅相成,成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结构和基本内涵如下:三层次:根据不同教学目标将实践教学内容划分为三个层次。基础实践层次通过基础课及专业课实验实训教学,进行专业基本技能训练,强化独立操作和分析解决问题的基础能力;专业实践层次通过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进行专业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强化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综合实践层次通过创新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强化适应社会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三模块:根据不同类型将实践教学内容划分三个模块。学科基础模块包括学科基础平台课程和本专业基础课程中的实验、实训教学内容;专业技能模块主要由各专业课程相关的实验、实训、见习、实习、课程设计、社会调查、毕业设计(论文)等构成;创新教育模块是以动画创新教育基金项目、动画工作室、社会实践活动等为载体的课外创新实践活动内容。三平台:根据不同层次实践教学需要建设三类平台。第一平台即校内实验实训教学平台,包括各类基础课实验中心(实验室)、专业实验室、专业实训基地等;第二平台即校内课外实践教学平台,即以动画工作室为主体的创新教育基地建设;第三平台即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校企合作单位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

2.以实践教学体系、内容及模式的改革为导向,提升基础实践水平

第一,积极争取学校的建设经费与外部资源,大力改善现有的动画实验室硬件条件,保证动画实验设备能满足教学的需求,购买部分先进仪器设备以满足综合性实验、专业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的需求。第二,整合校内优越的实验场地资源,实现实验中心的信息平台共享,实现实验室基本工作信息和仪器设备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以及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实验教学,丰富实验教学的方法和手段,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重要平台。第三,健全实验中心管理体制,促进实验中心平台的高效运转,优化实验教师队伍结构,激励教师积极参与实验教学及平台建设。完善现有实验中心的各种管理办法和制度,建立健全各种激励机制,如教学管理办法、仪器管理办法、日常事务管理办法、实验教师管理办法等。

3.以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为载体丰富专业实践内容

第一,在学院创业中心组建学生动画工作室,挑选专业素质好、德行品质优、社会活动能力较强的学生,开展在教师指导下的实践活动,以此锻炼学生的创意和项目执行水平。工作室建立之后,将学校平台、教师平台、学生平台联系起来,并完成一系列动画项目。不断强化学生动画工作室的功能,细化工作室的设置,不同类型的项目直接与不同的工作室挂钩,这样责任更明确,培养目标更清晰。第二,积极参加学校三小立项和各类动漫竞赛活动。学生的实践成果、创意思维最为关键,而设计大赛和学生课题立项是体现创意的最佳途径,因此应大力推进学生的科研立项和对外竞赛活动。参加动画设计大赛一方面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研究热情,一方面加强了学校与其他高校的交流,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第三,组织课题研究班和专题研究实验室,将动画行业的一些高端技术和知识以研究、研发的形式应用起来,更加深入研究各自领域的高端技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4.以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重点拓展综合能力培养

深化校企合作,构建校外实训实践平台,将企业项目引进教学,拓展学生职业技能,改善毕业生的就业状况。

(1)互动训练模式

建立校企交流互动基地,学校为企业技术研发实验室和普通员工展开理论培训;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进行职业素养教育,达到校企双赢的目的。在学校层面,专业课堂在原有的课堂教学模式基础上增加企业课堂的时间和比重,让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建立一种全新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氛围。借助知名企业多年以来积淀的实践性运作体系及其人才知识结构需求,将之纳入学院的课堂教学,充分解决部分大学生动手能力不强的问题。增加学院实践课程的时间,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接触商业知识,增加自己的就业砝码。校企共同研发高新技术,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可为校企双方节约一定的资源。学生既能检验所学技术,提高动手能力,又能学到企业文化,接触市场需求,接受有效的职业道德养成教育,这样可实现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同时,建立校外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标准,学校专业导师与游戏企业一线开发人员共同参与实践教学管理,加强对实习岗位、实习课程等关键环节的质量管控,确保对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2)学生实习实训的开展

结合动画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增加实践教学比重,把实践教学从课堂向企业引导,力争让实践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实践教学结果更加优良。同时,实践教学更加注重对学生职场修养和职场习惯的培养,争取让学生在毕业前就具备过硬的职场素质。另外,培养学生多途径吸收知识的习惯,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输入口径,形成其多样化与多元化的知识结构。

(3)共建技术研发实验室

与动画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技术研发实验室。合作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为新技术研发、实验新技术应用方面的合作,其中,研发所涉及的人员、经费、实验室场地由双方协商后确定;第二阶段,新技术成果应用于生产,并更新生产流程;第三阶段,新技术应用于课程体系并应用于教学,使学生、教师、企业和学校各得其所,实现了多方共赢。

(4)组建项目组

定期从企业分批接收生产周期较长、适合实习制作的阶段性游戏项目,让学生可以切身融入项目研发。鼓励教师和学生依据产业发展需求与企业联合,组织小型团队开展项目研发教学,在项目中学习、实战中成长、应用中提高。这样可以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有明确的方向性,明确所学内容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以及可扩展性。动漫产业发展的根源是人才,技术、政策等外因只是辅助产业发展的相关因素,人才才是重中之重,而人才的发展要靠教育,教育在人才的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影响和制约着人才发展的强度与方向等方面。谨以此拙文,希望能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体系的研究奉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参考文献:

[1]李宇譞.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体系研究.湖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

[2]刘博,赵建华.网络支持的小组协作学习应用研究.中国电化教育,2012(8).

作者:李洁 单位: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