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教学研究性学习模式探究

动画专业教学研究性学习模式探究

2014年3月,教育部出台了引导部分地方性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和发展的政策,鼓励和引导部分地方高校的老师改变教学方法,由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改变为以学生为主的自主学习方法。研究性学习的学习目的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思想,形成追求知识的态度。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提高的不仅仅是知识方面的积累,还有与人合作的能力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本文以作者指导的动画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共四名同学共同承担的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课题“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微步澜心’手机APP的设计与实现”为例,讲述了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方法与策略。

一、研究性学习在动画专业教学中的作用

动画专业人才的需求,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接到项目时,也需要学生能够迅速的了解客户的意思,并能很快的收集整理材料,写出方案。传统的教学模式,只是教学生基本的知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十分欠缺,也不爱思考。利用研究性学习,要求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定题目进行研究。学生可以选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性课题,并按照老师指导的方法来制定计划和实施计划,是对学生创新能力很好的锻炼。探究是人类的一种本能,正是有了这种本能我们人类才能生存与发展。探究世界的热血埋在每个人大学生的身体里,因为多年的应试教育被深深的雪藏。大学生的学习相对中学轻松,对于开展研究性学习更加有利。而且研究性学习学习的开展还需要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并且已经有了基本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因此开展研究性学习顺应了应用型大学的思想,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大有裨益。

二、研究性学习在动画专业中的应用模式——以湖南省大学

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课题“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微步澜心’手机APP的设计与实现”为例

1.研究性项目的宣传与初级筛选

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为例,每年我校都有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课题给学生申报的机会。我校专家委员会会根据学生前期的研究情况和研究课题的实用性,分为校级课题和省级课题。校级课题给与经费两千元的资助,省级课题给与配套经费一万六千元的资助。为了争取这次机会,我在动画专业的大三学生中,宣传了此次的课题项目。并要求学生根据学校定下的基本方向,自主选择与专业相关的课题。学生研究性学习首先是要发现问题,找到自己感兴趣,并根据团队的能力选择基本能够胜任的项目来进行研究。通过筛选,我选择了由三位同学共同确定的一个关于手机APP项目的研究课题,因为手机APP的开发是当前社会的热点。学生一开始只是暂时定了一个手机APP开发的项目,但是对于具体做什么项目并没有什么概念。

2.确定研究课题的项目

随着智能手机和iPad等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人们逐渐习惯了使用应用客户端上网的方式,而目前国内各大电商,均拥有了自己的应用客户端,这标志着,应用客户端的商业使用,已经开始初露锋芒。“市场上出现的一些为大学生服务的APP,功能较为单一,很多只涉及到社交、学习等单一方面,功能的局限性也让大学生使用起来非常不方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APP软件开发的应用逐渐融入到了人们生活中,游戏、购物、社交、资讯、理财等等APP吸引着着现代社会的人们,让手机成为人们出门的必备物品。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人们每月使用移动应用的时间已逾30个小时。大学生作为90后代表,是智能手机使用的典型代表,对手机APP需求大,并逐渐在使用频率、使用时长和使用范围占据重要地位。由老师定了大方向以后,几位同学决定设计一个手机APP。但是此时出现了三个问题,一是做一个什么内容的APP,二是要做些什么功能,三是怎么实现。带着这些问题,老师带领学生查找了资料,对市场上的收集APP进行了调研,再结合他们目前所学的课程进行了初步的拟定。小组经过多方面调研,决定让这款软件的应用范围延伸到了大学生生活各方面,打造专属于大学生的生活圈。最后确定为一个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项目,既弥补了市场的空缺,又能够结合学生正在学习的3DMAX课程。学生自己经过讨论决定首先设计制作一个关于学校图书馆的手机APP,利用3DMAX建模,并设定一些类似于校园导航和借书等功能,取名为“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微步澜心’手机APP的设计与实现”。开发手机APP需要的不仅仅是设计,还需要开发程序。因此,学生们找来了在过去有过项目合作经验的信息学院软件工程系的同学来帮忙协助完成项目。最后该研究性课题由三位动画系女生和一位软件工程系男生组成,人员配比上是男女搭配,跨系合作并各取所长。

3.研究性学习课题的前期研究

首先要求学生对项目研究和实验的目的、内容和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阐述。学生对目前市场上的手机APP及其分类进行了研究,拟定了这款APP的定位和功能。确定了此次研究性学习主要要解决的问题。①对目前市场上针对于大学生的手机APP应用做更加广泛和深入的调研;②用调查问卷和访谈等形式,来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③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前期的调研撰写调查报告、可行性报告和项目策划书;④编机APP脚本;⑤进入实际项目分工和制作阶段,包括动画场景和人物的设计及其制作;⑥软件编程;⑦“微步澜心”手机APP的测试;

4.研究性学习课题的开展

本项目应用当前前沿的知识---虚拟现实技术,对现实中的建筑进行仿真,做成具有人机交互性、真实建筑空间感的虚拟场景。在城市漫游动画应用中,人们能够在一个虚拟的三维环境中,用动态交互的方式对未来的建筑或城区进行身临其境的全方位的审视:可以从任意角度、距离和精细程度观察场景;可以选择并自由切换多种运动模式。在开题开展的过程中,学生主要的技术路线是,初步考虑以平面二维软件(如AdobePhotoshop、AdobeFlash、AdobeIllustrator)为主,结合手绘、鼠绘等,通过Unity3D引擎和橙光文字游戏制作工具来实现项目的设计和开发。学生首先去图书馆实地调研,拍摄照片,获取一手资料。由两位同学利用3DMax建立图书馆的模型,一位同学进行人物设定,同时根据想要实现的功能开始编写脚本。以上所有的内容的完成,学生都需要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需要查找大量的资料,并不断尝试和修改。在这个过程中课题的经费主要用来给学生购买各种学习用品和学习资料。研究性学习是让学生亲自去做,在体验中去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教师要给与学生跟多的自由,指导学生学习方法、研究方法,监督学生学习进度,并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多形式,多手段结合。教师在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可以采用面对面的交流方式,也可以采用网络交流和书面交流等方式。在学习过程中,还可以要求学生在网络论坛上晾晒自己的作品,得到更多专业人士和社会团体的指导。

5.研究性学习的评价

研究性学习的评价主要是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每个步骤都不能少,诊断性评价是在项目刚刚开始,了解学生本身的知识掌握情况,以便给学生安排合适的工作。同时诊断性评价可与总结性评价相比较,对学生的进步有着更加准确的了解。设计开发完毕后,在Android或IOS平台供有需求的人群下载,届时还可以结合校园活动进行推广,也可与校园周边的商家进行合作,进行广告植入等。作为省级项目研究性学习必须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进行结题。在项目完成以后,让学生整理好研究性学习的过程材料,并将研究的成果测试和运用,写好汇报材料。

作者:徐英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