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三维课程实践教学研究

动画专业三维课程实践教学研究

一课程安排阶段的设置

三维动画“项目整体实践”教学,是一门综合实战的教学课程,重点在于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可以说是提高实践的阶段,而不是知识普及的阶段,但要是没理论和软件基础的话,又没有办法提高。因此“项目整体实践”的教学阶段安排上要有一定考究。特别是高职学院的学生,他们从入学到毕业,只有短短的三年学习时间,本身就比本科院校的学生学习周期要少一年,而且但第一年都是素描、色彩、马列、毛邓等基础课程;第二年才是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如分镜头设计、动画原理、三维动画、影视后期合成等课程;如果跳过这些阶段,直接“项目整体实践”教学,学生对于专业还是一头雾水,根本无法开展实践教学,由此可见,没有基础教学的铺垫是不行的,而且从时间安排上,必须也只能放在第三年的上半年进行整体项目的实践教学。

二课程教学时间的设置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安排了6周的课时,主要目的是运用三个软件,进行项目制作,最终形成结构图、工程图、效果图等。而我们动画专业,特别是三维动画的“项目整体实践”,包含的内容比较多,出去前期的剧本、人物设定、场景设定等之外。首先要制作一个三维动态故事版,其次是模型(人物、道具、场景等),其次是贴图和UV的制作、再次是人物的骨骼绑定和调动作,最后是渲染输出以及后期声音、剪辑和特效的合成输出工作。虽然我们可以制作一分钟以内的动画作为实践成果,时间看起来虽然不常,但由于每一个环节都不可少,而且工作量也都不小,所以安排10-12周的时间,每周不少于12节的课时量,相对于动画片1、2年的制作周期来说,还是很短的。

三师资能力

三维动画“项目整体实践”教学,其实就是以做一部动画片为成果的项目教学法。但三维动画项目工程量浩大,所涉及的内容广泛,包括二维手绘、三维建模、动画、贴图、渲染、音频处理、后期特效、剪辑合成等等。所以要求能胜任这个教学任务的老师,不说是行业精英吧,那也至少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长期实战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项目整体实践的过程中,提醒同学们在创作过程中,规避一些不能完成的元素、创作更有自身特色的艺术形式、解决一些同学们的技术难题。总的来说这个教学模式下的老师,准确的定义不是教书匠,而是师傅,学生则是学徒。老师的任务不是教,而是做。

四教学环境

“项目整体实践”三维动画教学,表面上感觉是一门课程,在高职学院的教务教学大纲和教学安排上也是如此,所以课程的教学环境安排上,要么给一间教室,或者是一个机房,这对于教学安排下来说,感觉好像顺理成章的事情,而且学校以教学为首要任务,也是职责所在,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职业院校前面还有“职业”二字,我们教出来的学生不是理论型的科学家,是要符合企业的需求,出去能为企业所用的动画人才,所以教学环境也要和企业挂钩。无论是场地装修,还是电脑、录音、合成等相关器材,以及工作制度与流程,都要与企业相一致。从这上面看,我们所需要的教室已经超出了,一般教学中对于教室范畴,更为准确的来说,应该是小型工作室的模式。

五校外企业与“项目整体实践”的对接

高职学院的“项目整体实践”教学,简单的来说是教学过程,动画项目也可以是教学任务规定的,虽然学生通过三维动画短片的制作,了解了整个制作过程,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但它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一厢情愿,自以为是的成果。它不是企业的产品,也不是客户的需求,更不是观众喜爱的商业作品。最多称之为实验片。那这样的学生毕业之后也是很难找工作的。那如何对接才能即提高学校教师的真本事,又能很好的培养出优秀的、符合企业要求的学生呢?我觉得需要注意以下两条:(1)专业导演或技术人员亲自指导。一些刚起步或者资金规模不大的企业,为了能够积累人才储备、锻炼队伍,学校可以邀请他们的技术人员来给学生指导,为他们公司现有的项目进行免费制作,即开阔了教师的眼界,又同时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即解决企业的用工困难。如果毕业前的能力达到企业生产要求,还可以直接进入这些公司,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局面。(2)接企业项目外包。如果在条件和人员具备的情况下,特别是有一个教师团队的情况下,可以接企业的外包项目,让一些有兴趣、有能力的同学跟着教师团队干,从中获得一些有偿报酬,这样还提高的学生的兴趣,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事情。

六结束语

三维动画的“项目整体实践”是可行的,而且是高职动画专业以后的发展方向,但这种方法还和教学体制有很多矛盾、冲突的地方,所以想要实现这种教学模式,还需要领导们思想在开阔些,教师的能力在强些。高职动画教育的任务还是任重而道远的。让我们这些动画教育者再接再厉吧。

作者:徐超 单位: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