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干部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探讨

基层干部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探讨

摘要:基层干部是国家政治建设的基础,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利于培养基层干部的传统美德,为其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利观和人生观,提升其个人修养,为其成为对社会有利的人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对传统文化教育的现实价值分析,提出构建教育目标体系、臻选优秀传统文化、优化教育教学内容和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等路径,以此来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素质。

关键词:基层干部;传统文化教育;现实价值;教育实践;教育效果

多次指出传统文化对于社会改革的重要性,他擅长引经据典,无论交流工作、国外访谈还是生活交流都是结合经典而谈。传统文化与社会生活、社会改革密不可分,相互作用,因此国家事业发展和基层干部素养提升都应当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将传统文化作为培养优秀基层干部的有力抓手,以此来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基层干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能力。

一、传统文化对于基层干部教育的现实价值

(一)对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基层干部教育提供了遵循依据

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基层干部培养的教育根本,为优秀品德的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从古至今,优良的传统文化在社会生活中都有迹可循,它应用于社会生活,起到了改变社会现状的作用。在科学座谈会上指出,中国拥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在历史的长河中已经形成了特有的思想体系,它传承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是我国独有的背景优势,它既需要人们的代代相守,还需要时代的革新。多次在讲话中引用传统文化经典,无论公众交流还是国内视察,对于传统文化的运用信手拈来。多年的外交活动中能够看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他每到一个国家,都会讲述国家经典故事,生动地将传统文化和受访内容结合,在经典内容的基础上加以创设,推陈出新,将经典文化运用到极致,赋予其在当代社会的意义和价值。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他将前人的思想融会贯通,运用于社会,为社会革新创造了新的价值和方向。对于传统文化,思考和论述了发展和生存的根本问题。他对社会主义思想和对传统文化的论述足以说明传统文化对于现代社会的重要性,也同时说明了传统文化教育对优秀基层干部培养的重要性。

(二)传统文化蕴含着基层干部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五千年历史的文化财富,它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治理做出了有益启示。传统文化涵盖了道德理念、人文精神、文学思想等多个方面,它适用于当代社会人与人之间沟通与交流,同时也适用于社会革新与发展。2013年4月19日,针对党员的自身修养以及思想教育,提出党员需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利观和人生观,以确保其能够稳定自己的政治立场,从而提高思想觉悟,将良好风气弘扬下去。传统文化修养是每个党员基层干部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美德的传承和运用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国家在治理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和问题的答案都会在文化历史中找到,为国家的改革给出了有利借鉴。传统文化是中华五千年的人类智慧结晶,是提升基层干部素养的有力载体。为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自身修养,需要对其进行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基层党员干部除了提升自身的能力,还需要将品行的培养作为完善自己的主要途径。《论语》中指出“修己以安百姓”,作为基层干部,需要学习好中华传统文化,了解我国文化的底蕴以及历史进程,需要完善自我修养、进行自我塑造和自我管束,在德行上进行素质培养,从而为社会和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三)传统文化为建设基层干部队伍提供建设

依据指出,中国的发展关键在农村。构建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将是服务农村、发展农村主要手段。许多基层干部受工作阅历和社会现实的影响,传统文化意识淡薄,基于这个现状,需要专门为他们创设传统文化教育课堂。在基层干部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同时,还需要全面学习传统文化,提高他们服务基层、建设基层的素质,培养基层干部的政治格局和政治思想,才能加快基层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层干部传统文化教育实践

(一)构建教育目标体系

将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基层干部教育主线,培养基层干部为政之德作为主要目的。将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教学内容运用到教学课堂,在凸显地域特色的同时还能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运用传统文化底蕴,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有利于提升基层干部的综合素养和教育质量,同时还应当根据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与基层干部教育相应的目标体系,才能设置符合实际的教育内容、实践教育过程,有针对性地提升基层干部能力。

(二)臻选优秀传统文化

教育与文化相互影响,教育传播文化,文化影响教育内容,对于教育的文化体现,可以通过传播的方式进行,亦可加以创新。传统文化有优秀的也有不合理的,针对这种情况,为保证传统文化教育质量,教育者需要汲取传统文化精华,避其糟粕。对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如八德、四维,教育者可在实践教育过程中引入这些思想,将其转化为教育知识,以确保教育内容的创新性和有效性,以此彰显传统文化教育的特殊性。教育者需要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作为开展教育活动的基本准则,选取优秀传统文化并继承,再将其优化到基层干部教育中,以此保证教育质量,推动基层干部教育工作。

(三)优化教育教学内容

传统文化教育的根本来自于对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影响着教育水平和知识结构。传统文化的选择和继承、教育内容的设计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教育者以传统文化作为主要教学依据,将具有时代价值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教学内容,引入治国安邦、为官之道、修身养性的宝贵思想,融合传统和现实,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转化为基层干部教育内容,以此提高基层干部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传统文化的挖掘、提炼以及转化是现实教育成为基层干部教育工作实践的重要前提。

(四)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教育者可以创新教育模式,将体验教学、现场教学、实践教学与礼乐教学、课堂教学相互结合,创新出独特的教育方式。利用体验教学、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等模式,让基层干部处于传统文化环境中,鲜活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容易加深基层干部对文化知识的印象,使基层干部不断吸取文化底蕴和智慧结晶。同时可以利用互联网和传统教学方式,探索推进线上线下结合、自学面授互补、理论实践贯通的新型教育形式,创立“互联网+基层干部教育”的新模式。

三、基层干部传统文化教育效果

(一)政府政策支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长期以来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2015年由山东省委组织部启动“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山东省广播电视大学系统,采取单独考试单独招生的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带领致富、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多年的实践总结得出,将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基层干部教育的重点,通过实践教学能够促进基层干部学习传统文化,对提升基层干部自身修养,保证教育教学效果具有重要作用。

(二)教育模式创新,广受学员认可

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干部教育,通过传统文化的学习可汲取优秀的思想理念,将修身养性、治国安邦融入基层干部教育,让基层干部在优秀传统思想中领略中华五千年文明带来的智慧,让基层干部在教育过程中提高自身修养。打造基层干部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将传统文化情境融入教学内容,把传统文化特色带到现实课堂,为培养优秀基层干部提供有效的教学模式。新的教育模式灵活多样,便于调动基层干部学习积极性,可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提高基层干部道德修养、培养基层干部传统美德提供坚实基础。

(三)提升学员修养,促进社会和谐

传统文化教育以德为本,教育者将实践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培养基层干部修养的主要途径。基层干部通过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加深基层干部优秀文化底蕴,培养其道德修养。基层干部深层次学习传统文化,在学到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弘扬了民族精神,为促进基层团结和稳定奠定了基础。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导下,基层干部以“德”“仁”为本,有利于带动和促进良好基层风气的形成,为构建稳定、和谐的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为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培养民族精神、建设和谐社会做出突出贡献。基层干部服务人民群众不仅要自身能力出众,还需要良好的德行去贯彻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提升基层干部人文素养,培养其为国为民的服务意识,让其德才兼备,为国家贡献一份社会力量。

参考文献:

[1]薛仁喜.基层干部成人高等学历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探究[J].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02):41-43.

[2]殷炳芳,丁兆叶,董美华.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宣传工作的探索与研究[J].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01):66-69.

[3]贾璟琪,王鑫,魏旺拴.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研究[J].甘肃农业,2018,(20):33-34.

[4]刘秀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干部教育中的现实价值[J].理论观察,2018,(10):41-43.

[5]李丹,何临春.基层干部廉政教育的价值、问题与对策探析[J].延边党校学报,2018,34(03):43-46.

[6]孙兆平,李炳斋,张璠.山东省农村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教育形式改革探析[J].中国农村教育,2018,(10):4-5.

作者:刘志伟 单位:临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