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监管改造

基层监管改造

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新的监狱工作方针的确立,基层监管改造工作面临发展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经济工作举步维艰,监管改造形势严峻,押犯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罪犯主观恶性加重,狱情隐秘、复杂。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严重制约着监管安全,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才能确保监狱的安全与稳定。

一、当前监管改造工作面临困惑

1、教育观念滞后。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应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而相应变化的,但在实际工作中,个别领导和部分民警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思想上墨守陈规,不思进取,工作上创新意识不强,仍习惯用多年的传统教育模式来开展工作,尤其是对“涉黑、涉毒、涉枪”,抱守多年传统的教育经验,致使教育方式、方法、手段和应对措施缺乏针对性,教育效果不佳。

2、从教人员缺乏。监狱教育改造工作,从教人员以警察为主。推行警察直接管理之后,大大的增加了警察的工作量。目前,基层警察肩负着狱内看守、日常管理、教育改造、生产管理四大任务,每项任务都十分繁重,加上我监警察上班路途较远,上班后,日常事务已是相当繁忙,很难再分出精力搞教育,即使搞了,也被其他工作弱化了。并且,教育也缺乏连贯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很难保证教育的质量。

3、创新不够。监管理论研究创新不够;落实机制创新不够。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押犯结构和狱情动向。

4、督导不力。对基层监管基础制度、规范、执法程序缺乏有效督导,往往发现了问题,指出了问题,但如何保证落实缺乏韧劲、硬劲,职能部门一方面有失察现象,另一方面发现问题时又因职能作用难以发挥造成落实上的不坚决、不长久。

5、分类教育不切实际的困境。分类教育不仅教材缺乏,分类也不尽合理,分类编班困难重重,分类教育难以实施,实施意义也不大。

二、监管改造走出困境的对策

1、提高认识,把握大局,形成全员参与、层层负责的监管改造工作新格局。近年来,中央反复强调保持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特别是对确保监管场所的稳定要求更高,提到了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高标准。各级党委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观念,宏观上把握确保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2、积极探索监管改造教育手段。基层监管改造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监狱工作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劳动改造为主要内容的改造罪犯三大基本手段,为此,我们应当按照系统科学的理论,把改造工作作为一个整体,统筹兼顾,以实现对罪犯改造的最佳效果。狱政管理、劳动改造如果不能与教育改造有机结合起来,只强调狱政管理或劳动改造,就难以发挥教育改造攻心治本的作用。因此,在对罪犯的改造过程中,必须寻找三大改造手段共同发挥作用的最佳结合点,使三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综合发挥改造罪犯的积极作用,共同实现基层监管改造工作目标。

3、建立科学的罪犯改造质量评价标准。为适应基层监管改造工作发展的需要,推动教育工作的深化和发展,提高改造质量,我们要打破传统教育模式束缚,探索出一条能够把教育内容、方法等有机结合,具有方法新颖、手段灵活、考核标准科学的教育改造评价体系,全面推进教育工作的深化和发展。首先,依据监狱法“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的总体改造质量标准,作为建立罪犯改造质量评价体系的指导思想。其次,在总体标准的指导下,根据分押标准,建立类别标准,对不同年龄、不同性质类型的罪犯,设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可建立成年犯改造质量标准、未成年犯改造质量标准、暴力型罪犯改造质量标准、财产型罪犯改造质量标准和淫欲型罪犯改造质量标准。最后,建立个体改造质量标准,在总体标准和类别标准的指导下,根据罪犯个体的不同情况,刑期长短、行为、恶习、心理状况等,制定不同的评估标准。建立罪犯改造质量标准的目的是对罪犯改造全过程进行综合考核,对提高教育改造质量,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配合社会搞好接茬帮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强化素质,培养队伍。近年来,基层监狱干警素质明显提高,但离严峻的监管改造形势对我们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要以全国政法系统开展的集中教育整顿为契机,并根据实际情况,多渠道、多形式、多门路的开展培训,继续弘扬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精神。致力于培养和造就一支改造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基层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为确保基层监管改造工作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5、分类指导,提高教育的实效性。基层监管改造工作除坚持正常的“三课”教育外,要从稳定罪犯思想、稳定监管秩序的角度出发,对不同类型的罪犯开展针对性的教育。一是对确有家庭问题,思想包袱重,情绪不稳定的罪犯,要在加大个别教育力度、教育罪犯正确对待现实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解除罪犯改造的后顾之忧,减轻思想压力。二是对人格变异、恶习较深的罪犯,要开展针对性的心理矫治工作,通过心理治疗,培养其健康的人格,高尚的情操,从而达到矫正其犯罪恶习的目的。三是对改造积极的罪犯,要加大职业技术教育力度,使其有一技之长,消除刑满后就业难的思想顾虑,从而提高其改造信心。

基层监管改造工作在新形势下要发挥好“改造人”的治本功能,必须树立教育为本的理念,以创新的精神、求实的态度,推进教育改造工作不断在继承发展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向教育改造要质量就会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