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

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

[摘要]在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模式日趋完善以及国民经济总量不断提升的情形之下,我国的城市化工作得以深层次地开展,并且城市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应有的成果。在此基础上,我国当前已经开始逐步实行城乡之间的融合以及相应的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中的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组织直接与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接触的部分。在实际的乡村发展建设以及经济振兴方面处于一个核心的地位上,应该有效地发挥自身的领导以及带头作用。本文先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基层治理以及乡村振兴的实际意义剖析出发,并先后从基层治理以及乡村经济振兴两个角度提出了基层党组织优化自身作用的实际举措。

[关键词]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

1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基层治理以及乡村振兴的实际意义

1.1基层治理开展的领导核心正是党的领导

想要更好更高效地开展相应的基层治理工作就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整体的基层治理工作中党组织发挥着自身重要的引领以及全局统领的作用。同样也是整体的基层治理工作的实际领导核心,这种实际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表现在如下的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基层的党组织是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核心力量。想要高质高效地开展相应的基层治理工作,肯定离不开基层群众的支持,基层的党组织正好是植根于人们群众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本身就拥有十分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也可以更为及时有效地与群众进行联系,对群众的需求予以记录和实现,并同时可以获取群众的支持以及信任。第二个方面就是基层党组织本身就是财务工作开展的核心指导力量。基层党组织可以在立足于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从当地目前所处的实际情况出发把村务工作的开展与之进行有机的结合,在指导当地各方面工作的过程中将国家相关政策予以融入,保障乡村振兴工作的质量。

1.2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坚实后盾就是党的建设

基层党组织自身的建设主要分为能力以及形象建设这两大方面,这是基层党组织自身不断发展以及完善从而适应群众需要的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加强可以有效地保障农村基层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的效果。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主要可以从如下两个方面予以分析:第一个方面就是可以显著地提升以乡村振兴作为中心的凝聚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加强,可以十分有效地在党员中培养出自信心以及凝聚力,从而可以让党员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自觉地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进而发挥出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一边带动更多的人民群众加入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第二个方面就是可以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成果予以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加强,可以显著增强相应党员的服务意识以及能力,并且可以让其在实际的工作中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样一来,就可以让党员更好的为当地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想法,就能更好地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推广提供更好的保障。

2基层党组织引领下进行基层治理的有效举措

2.1党建引领机制予以时代特点的创新,做到政治方面新时代下的公共管理

在新时代下的党建引领机制也不能一成不变,需要将时展特点融入到实际的党建引领机制中,只有自身的基层治理取得一定的成果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这也就要求党组织自身的成员队伍需要具备着极高的先进性,也就是需要党组织对自己的党建引领机制予以时代特点性的创新,最终的目的就是不断提升能够自身队伍中人员的凝聚、团结、领导以及治理能力等方面。必须要注重自身组织的管理,增强自身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主动性,消除基层党组织在管理中只有上级推动才可以行动的惰性,在管理中必须牢记自身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通过实际的行动来彻底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需要基层党组织在管理中需要注重党员自身的使命感以及责任感方面的思政教育。从思想的层面强化党员自身工作上的主动性以及自主性。此外,需要接受群众的监督,让人民群众真正参与到相应的党组织以及社会治理与管理的工作中,通过这种接受群众监督的方式,提升自身的工作质量。

2.2着重于优秀干部的培养

村委干部作为每一个村落的支柱人员,能够在乡村振兴中有效带领人民群众开展相应的工作,并且有助于精神文明农村建设。正是因为村委干部自身的引领带头作用,在实际的干部队伍建设过程中,需要对人员进行严格的筛选工作,并且在每一年选择一个合适并且固定的时间进行相应干部的选举以及淘汰工作。对于那些工作表现突出的村干部予以相应的实物奖励,并且让他们将自身的实际经验予以传授,依次为基点,着重来建设起一支在思想上、品德上都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优秀党员干部队伍。通过他们自身这种较为强大的人格魅力,就可以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服务。并且在实际的工作中通过诸多精神文明建设的手段。比如村内娱乐设施以及场所的布置、在一些传统节日组织文艺汇演等手段来提升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3基层党组织引领下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举措

3.1以人为本,更新管理战略,保证公共管理的制度化

立足于我国的社会矛盾的变化角度之上来看,当前实施的乡村振兴策略也就是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以及必须的要求,同样这也是自从我国社会主义不进入全新时代之后的继续做好三农工作的主要纲领。想要更好地实现相应的乡村振兴战略,首先需要做到的一点就是以人为本,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对人民群众实际的需求予以调查,在充分了解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的基础之上,再辅以科学性的组织领导,将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帮助的人才予以挖掘,借此来营造出一个全员参与乡村振兴的环境氛围。此外,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需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不单单要注重法律的规范实行。同时需要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立足于当地实际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特点的管理规范以及战略,确保在实际管理中可以做到方法以及战略上的规范性,从而有助于自身工作的有效开展。

3.2对乡村经济的发展模式予以创新,让群众参与到经济建设中

在实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也需要发挥出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保障自身工作能够有效开展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的时代特点对于乡村经济的发展予以相应的创新。在当代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下,乡村振兴战略中应该达到的经济模式应该是包含着各产业的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等等特点在内。在实际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将原来固有的小农思想予以转变,借此来形成一个畅通无阻、具有技术支持以及现代化服务的农业生产全新格局。同时在制定经济发展战略的时候,需要将当地群众的意见予以采纳,并在实际的会议上邀请相应的村民代表,在基层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将村民的意见予以相应地采纳,并在实际的经济建设中接受来自村民的监督,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经济透明化。

3.3坚持农村经济发展的因地制宜原则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想要让村集体经济得到迅速的发展。基层党组织必须要立足于因地制宜的原则之上,对当地的环境进行全方面勘察,并从中找出自身的优势所在。随后进行相应的农村产业结构的改革,借此来使得人民群众的收入途径得到拓展。并且需要在提供一定技术以及资金的前提下,鼓励农民进行自主形式的创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党员切实发挥自身的领导带头作用,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带领群众进行相应的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4总结

我国当前的城市化工作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持下已经取得了相应的建设成果。在此基础上我国又开始逐步推行城乡结合以及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基层的党组织作为直接和人民群众有所关联的党组织部分,在实际的基层治理以及乡村振兴工作中,需要更好地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本文先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基层治理以及乡村振兴的实际意义剖析出发,并先后从基层治理以及乡村经济振兴两个角度提出了基层党组织优化自身作用的实际举措。以期可以对今后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进行基层治理以及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相应的帮助。

[参考文献]

[1]中国农业科学院“乡村治理与发展”课题组,赵一夫,刘慧,薛莉.创新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对浙江宁波“党建领衔”实践经验的调研思考[J].紫光阁,2018(12).

[2]莫申容.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实践探索——以沙坪坝区虎峰山村为例[J].法制与社会,2018(28).

[3]张小莉,钟宪章.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权力重塑的理论与实践[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05).

[4]关衷效.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的綦江实践[J].重庆行政(公共论坛),2018(04).

[5]廖红平.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途径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8(16).

作者:董瑜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青海省贵德县新街回族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