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创新策略探究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创新策略探究

[摘要]目前,我国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呈现的效果并不理想,主要是受科学规划认知不全面、设计师综合素质较为欠缺等因素影响,使园林景观设计难以与预期相符。为实现良好的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效果,从创新角度出发,探索了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现状,采用经验总结、文献调查法等方式,针对性阐述了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的具体创新策略,目的在于保障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效果能充分符合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需求。

[关键词]现代园林;景观设计;创新策略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增长,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在逐步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的背景下,人们对生活环境舒适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城市建设、市容环境、城市管理水平等成为影响园林景观建设的重要因素。目前城市绿化建设规模正在不断扩大,面对该情况,必须考虑如何确保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生态效益得以最大化发挥,如何促进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和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得以良好实现。笔者首先分析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存在的问题,进而探讨具体的优化策略与原则,最后阐述园林景观设计未来发展前景,希望能够推动我国园林景观建设更好地发展。

1我国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存在的弊端

1.1园林规划设计的认识不科学。园林规划作为一种工艺或一门学科,必须要对固有规律加以遵循,其中首要考虑生物学中的种类多样性。对于各地区城市而言,在当地气候及环境特征为主要依据的情况下,围绕植物种类多样性进行充分考虑,如此才能达成生态平衡的目标。从城市规划建设的实际情况来看,盲目追求名贵植物品种的问题十分严峻,不仅使城市发展规划压力逐渐增加,同时也难以保障城市发展规划符合科学性要求。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因素在于缺乏科学性的规划认知,设计规划过程并未从树木生长情况方面进行充分考虑,因而稳定及平衡的园林植物难以实现。

1.2园林设计人员缺乏专业素养。目前,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受设计人员自身素质欠缺因素的影响,导致园林规划设计存在严重问题,如应用陈旧设计理念及设计方式、不具备较高的整体设计水平、局限性眼光、严重的模仿现象等。年轻设计师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往往以课本所学知识为主,并未在不同地区、不同自然环境参数等方面因地制宜,使植物难以与当地环境条件相适应,最终呈现的景观效果不理想。此外,部分设计师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以模仿为主,忽视城市特色和文化底蕴,景观园林设计出现千篇一律的现象,地方特征及民族特色难以凸显。

1.3园林景观要素与人文环境不和谐。从目前多个城市的园林景观设计实际情况来看,文化元素基本未融入其中,日益严峻的模仿、盲目追求时尚及好看等现象,导致园林绿化中呈现风格不一、东拼西凑的要素布局,同时形成杂乱无章的园林环境,体系化园林景观难以实现。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最能突出特色和园林景观内涵的是园林要素及人文环境,一旦二者难以和谐统一,则会影响园林景观效果,同时也难以保障园林景观具备的多方效益得以充分发挥。

2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策略

2.1设计遵循生物多样性。在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开展过程中,首先应遵循生态优先原则,从生物多样性原则方面加以考虑,从园林景观设计的科学性及艺术性结合方面提高重视程度,确保园林景观设计中能同时兼顾生态及景观,基于园林植物的合理配置,促使园林景观生态效益得以有效优化。在设计过程中,应加大园林绿化建设方面的力度,同时注重园林绿化中的反季节施工问题,避免因严寒酷暑等因素影响苗木成活率、植物生长情况[1]。此外,还可选择乔、灌、草有机结合的人工植物群落,确保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种群稳定的植物群落,促使园林景观中和谐的生态关系得以形成,保障园林景观绿化及美化达到预期效果,充分发挥植物及生物多样性优势。

2.2园林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结合。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开展时,需要在园林景观和建筑物组合方面进行充分考虑,面对高低不一且结构的不同建筑,一旦不能保障建筑与园林景观形成协调的局面,必然对园林景观整体效果造成影响。在设计过程中应结合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基于保持建筑原貌的原则,将园林景观色彩融入其中,借此形成高低错落的新空间。以上海外滩景观设计为例,具有呼应性质的景观及楼盘,与以娱乐性文化为题材的景观连接,不仅营造出集游览与休闲的一体化空间,同时有踏步叠水、如诗如画,如同跳动音符一般的景观效果,为上海外滩景观赋予了新的活力。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可借鉴其设计理念,充分融合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两者相互映衬、相互影响,确保园林景观和建筑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2.3园林景观设计的文化内涵。在不同的环境空间情况下,形成的景观也不尽相同。“赋比兴”是诗歌的表现手法,自古以来,“比”和“兴”是无数文人墨客谈论最多的内容,而“赋”因过于直白的表现手法并不受国人青睐,反而会在文化内涵方面更为注重。从西方的角度,其往往会直接的表达思想,所以简单明了是他们设计的显著特征[2]。与景观设计相比,诗歌和绘画的差异化特征较为显著,平面布置是绘画的主要表现手法,而立体造型则是景观设计的特征,其中更具生命力的是景观。

3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发展前景

3.1园林景观设计与环境美学结合。目前,在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城市环境污染的严重程度日益加剧,面对不容乐观的人类生存环境局面,必须要在城市园林规划方面加强创新性和科学性,借此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立足环境美学方面进行分析,环境会影响人的心理与生理,并带来一种由内而外的美感,这是环境美学重点强调内容。对此,在开展后续园林规划设计工作时,应充分结合环境美学,通过二者的有机结合改善当地环境质量,同时逐步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并且在立足美学设计视角为园林景观设计出发点的情况下,营造赏心悦目的城市环境,潜移默化中陶冶市民情操,最终使得园林景观效益得以充分发挥。3.2园林景观设计与城市规划结合目前,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以优秀设计人员为主,围绕践行先进设计理念,实现更具科学性和协调性的城市建设。同时在建设过程中加以应用先进科学技术、现代化工艺与材料,确保城市建设、运营等各项成本投入得以有效减少,促使城市各项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促进城市经济价值、经济发展活力等逐步增强,推动城市持续健康发展[3]。而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设计人员有机结合现代化城市建设理念及发展总目标、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内容,通过合理的布局,确保与现代城市发展需求相符的多层次及全方位城市园林景观建设效果得以良好实现,统一城市景观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时,确保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园林景观对其的促进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3.3园林设计与人本理念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城市规划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然涉及多方面内容,而要实现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等目标,指导思想必须以城市及社会的科学发展观为主,基于对城市建设各环节的充分把握,促进城市健康和谐发展。基于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工作时,首先要考虑生态环境,在有机结合城市经济发展及生态环境建设的情况下,注重园林景观的多重效益,进而逐步推动资源节约型及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目标得以良好实现,最大化发挥园林景观环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为打造和谐宜居城市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4结语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需重点探讨如何提升园林景观设计多方效益,进而推动城市持续健康发展。考虑到目前我国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存在的弊端,加之对设计原则的充分了解,园林景观设计可借鉴我国古代的园林设计经验,将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融入古典美学,进而逐步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园林景观设计效果,有机结合环境美学、城市规划及人本理念。

[参考文献]

[1]郭荣.探究如何对现代园林景观设计进行创新[J].现代物业(中旬刊),2020(5):168-169.

[2]周海燕,冯立超.如何对现代园林景观设计进行创新[J].花卉,2018(18):137-138.

[3]赵慧宁.如何对现代园林景观设计进行创新[J].建材与装饰,2018(32):69-70.

作者:倪昌瑜 单位:厦门骏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