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细节处理在园林施工规划中实践

细节处理在园林施工规划中实践

摘要:随着环保化社会建设的不断推进,园林施工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重视。提高景观规划以及园林建设的施工质量,对提高小区居民的生活幸福度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对于园林施工而言,每一种景观的设计细节都有其相似的地方。因此,我们要把握好细节处理,从而设计出令用户满意的景观。文章就该背景出发,探索了细节处理在园林施工规划与施工中的实践,希望为促进园林行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细节处理;园林;规划与施工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增长,人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要求,对周边环境的标准也有了新的定义。对于园林设计而言,如果想要设计出一套让用户和设计师双方都满意的方案,就需要各方各面的努力。园林设计者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重视园林施工中的细节,在保证功能性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提高观赏度,这样才能让工程的质量有所保障。

1园林施工规划与施工现状

近年来,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使得园林工程这一行业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园林工程不仅仅能满足人民审美上的需求,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居住环境。因此,加强技术和细节管理对整个园林工作的推动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1.1园林施工规划与施工中的细节管理。细节管理对于整个园林景观的施工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园林施工而言,细节管理与工程最后的质量直接相关,它有利于企业更好的对施工人员进行管理,加强对项目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督与审核。企业为了更好的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应该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来更好的落实园林施工过程中的细节管理。其次,在细节管理实践中,企业要确保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认真积极,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推动整个工程的工作效率。良好的细节管理有利于企业控制项目成本,从而在同等的财力人力物力之下占据更高的市场位置,建立更好的企业形象。

1.2园林施工规划与施工中的技术管理。园林行业要更进一步发展,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引入新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在施工过程中合理进行创新,有利于更好地提高园林施工的质量,满足大众的目标和工作的需求。企业应当适时的引入高技术高素质人才,来更好的推动技术的进步。企业对园林施工进行技术管理,其本质就是对园林规划与施工过程的所有要素进行统筹规划,只有加强企业对成本的科学管理力度,才能最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总而言之,园林施工规划与施工中的技术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只有推动其落实程度,才能更有效的提升项目施工的技术水准。在园林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单位应该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先进的设备,来加速项目推动的总时间条。这样的做法,不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生产的成本,提高企业的利润,同时,也能大幅度的增强企业自身的优势。

2园林施工规划与施工中的要点分析

2.1实地勘察与测量。相关人员在确定最后的设计方案之前,应当与业主进行交流,在符合双方意愿的基础上,达成最后的协议。在这个过程中,园林设计师应当进行实地的勘察与测量,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对园林设计而言,实时数据至关重要。园林设计师应在弄清楚业主的需求下,运用一系列先进仪器来收集周边数据,确保所处位置的地质情况以及水文状况都符合园林景观建设的标准。其次,在这个数据收集的过程中,相关人员还需要对场地内的特殊点进行全面排查,以此来减少工程实际建设过程的工作量,更好的提高园林景观的总体质量。

2.2优化园林设计。园林景观存在的作用,就是能够让用户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享受到自然别样的魅力。因此,其整体的规划和设计必须满足标准,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应当尽可能提高整个项目的美观程度,以此来保证风景的赏心悦目。对于园林设计而言,其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相似性。总体来说,园林设计师在进行景观设计时,可以套用模板来简化设计的流程。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必须推陈出新,在统一的设计中结合以自己的思想来进行创新,增强整体的趣味性和艺术性,优化落实整个园林施工规划设计。

2.3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园林景观在施工前,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项目的施工才会事半功倍。在园林设计师对景观建筑进行规划之前,其必须要先与业主进行交谈,充分理解业主的需求和审美,从而再进行相关树种方面的选择和设计,其次,设计师在决定方案之前,应该先收集景观所在地的信息,确保选择的植物类型与该地的土壤温度等因素相匹配。最后,就是要坚守经济性原则。设计时在尽可能保证业主需求满足的条件下,减少成本的投入,以最少的资金满足最大的需求,合理科学的对树种进行选择和排列。

3细节处理在园林施工规划与施工中的实践

3.1置石环节。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经常可看到许多奇石组成的奇特景象。设计师运用石头这一元素对园林进行细节处理,从而营造了一种山石皆有情的意境。在置石环节过程中,园林设计师应当明确传统山石文化的理念,处理好山石景观中的细节,来让游客在看到该景物时,有身临其境之感。其次,在引用石头元素对园林进行点缀时,设计师可参照著名的山石景点来进行石头的组合。例如,苏州的环秀有石山、无锡的寄畅园有八音涧等。

3.2土方工程。园林工程是由土方、筑山、种植等三类因素所构成的。其中,土方工程在园林工程中占据最重要的地位,是整个园林景观的灵魂所在。在园林项目的整个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人们可以充分享受到自然界不同形态的魅力,施工单位应当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出发,以施工图纸作为指导的基础上,认真对整个项目进行施工。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技术人员的操作不当,常常会出现一些图纸与实际不符现象的发生。因此,施工人员就要做好工程中的细节处理工作,确保完工后的园林景观满足群众的需求。

3.3植被工程。园林景观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绿植。因此做好植被工作,对于整个园林景观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处理好植被工程中的细节问题有利于大幅度提高景观的质量。更具体来说,就是做好植被的养护工作。只有加强园林景观内绿植的保护力度,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才能进一步提高园林的观赏价值,增加园林的经济效益。园林植物的养护工作需要做的如下几点。第一,相关人员需要定期对植物进行浇灌,保证植物的用水需求。第二,定期对植物进行施肥除虫处理,以此保护植物不受其他侵害因素的影响。第三,要根据变化的环境实时的对植物进行保护。在病虫害高发时期对植物进行药物喷洒处置或在秋冬时节涂抹石灰防止植物温度过度等。只有重视起植被工程中的细节问题并加以解决,园林景区的效益才能以最大程度体现。

3.4构筑物。对园林建设而言,构筑物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十分重要。对构建物进行细节处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园林景观中的建筑物。在对构筑物进行细节处理的过程中,相关管理者应当根据季节的不同,做好每个季节每种植物的保护工作,根据对其进行时间和物种的划分,来避免某些危害。具体来说,就是在夏天做好植物的防晒处理,在冬天的时候做好植物的保暖工作。当出现季节性的降雨或者狂风时,对植物进行一系列处理,保证园林植物能够顺利健康的成长。其次,工作人员对构筑物本身也要定期进行维护,确保构筑物没有损坏。如果园林管理方忽略这一方面的细节,就会因小失大,给整个园林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换句话说,就是园林构筑物如果长期遭受风雨侵蚀且没有接受保养的话,建筑物的质量就会逐渐不达标。在游客观赏园林时,就极容易给游客带来安全上的事故。因此,构筑物的细节处理对于整个园林景观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3.5施工中的细节处理。在园林施工中采取细节处理能够对整个园林工程工作的开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管理者可以实现招标制度,通过竞争来提高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保证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符合施工要求。其次,推行设计现场交底制度,通过会审和调查等途径来让施工人员明确设计概念,从而更好的推动工作进行。另外,建立施工现场安全责任制也是施工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它能够更好的保障施工安全,也能够帮助管理者充分的调动不同部门的积极性,更好的协调部门工作,完成施工目的,从而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

4结语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人们对生活标准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如何满足人们对于环境的需求,提高居住质量,就成为了相关工作者所思考的问题。对于园林景观行业而言,相关从业者应当结合景观设计现状,通过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注重环节中的细节处置,从而来提高园林设计的满意度。笔者为了更好的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就细节处理在园林施工规划与施工中的实践做了探究,并提出了相应的见解。

参考文献

[1]年卫丽.人力资源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作用[J].经济学,2018,(1):3-4.

[2]陈清芳.浅析细节处理在园林施工规划与施工中的应用[J].智能城市,2018,(4):98-99.

[3]罗祯.细节处理在园林施工规划与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与创新,2018,(7):154-155.

作者:朱世勇 单位:南京浦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