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旅游景区建设规划设计策略

低碳旅游景区建设规划设计策略

一、低碳旅游发展现状

为了配合低碳经济的发展进行了旅游产业的结构调整,使旅游产业的发展能够与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相符合,在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由于旅游业本身属于服务行业,需要的资源较少,因此低碳旅游模式成为了旅游业未来发展中的重点。笔者以某地区低碳旅游发展的情况为例进行分析。某地区过去采取的是传统的旅游模式,在进行旅游资源的开发中,一味的重视旅游景区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对旅游资源的开发,造成了许多重要旅游资源的损失和浪费,在旅游景区周边建设了大量的旅店和餐馆,修建了过多的旅游设施,破坏了该地旅游景区的生态平衡。因此该地区应当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转变传统的旅游模式,大力发展低碳旅游,使用节能环保能源和生态能源,在景区推广节能减排技术,降低旅游景区中的碳排放量。低碳旅游通过运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倡导低碳的旅游消费方式,实现了旅游与环保的有机结合,在大力推广低碳旅游过程中,应当将低碳旅游中的设施建设、旅游环境建设等方面都进行适当的调整,构建出低碳旅游吸引物,激发旅行者进行低碳旅游的兴趣,完善低碳节能的旅游服务,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降低旅游经营的成本和风险,使企业获得最大的低碳旅游经济效益。

二、发展低碳旅游的意义

据荷兰环境评估机构和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中碳排量以每年3%到4%的速度增长,但是在过去的几年中,这一速度明显放缓,2014年中国的碳排放量仅增加了0.9%,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降低全球碳排放量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大力发展低碳旅游,符合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有利于减少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旅游、社会、环境的多重效益,促使我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发展低碳旅游理念,能够加强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降低发展旅游对生态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依托于旅游的饭店、旅游的景区、旅游的商贸公司等相关资源的发展,带动地方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系统化的低碳发展体系,实现我国旅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低碳旅游景区建设规划设计

(一)低碳旅游景区建设原则

近几年我国正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目前我国最主要的碳源是火电排放,占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1%,而增长最快的是占比25%的汽车尾气排放,建筑排放占比27%,据相关数据显示,旅游业中飞机成为了碳排放量增加的主要来源,占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3%,而其他的旅游交通工具以及住宿等相关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1%到3%,若旅游者选择住普通宾馆通常一天大概会使用100到300升的水,而住星级宾馆通过一天大概会使用500到2000升的水,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降低我国碳排放量,在不同区域开发旅游资源应当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使低碳旅游的发展符合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的条件,在建设低碳旅游景区时需要具有长远的眼光,坚持动态性的发展原则,及时发现和处理在建设低碳旅游景区中的问题,协调低碳旅游景区中的各项资源,统筹资源、环境、人才等要素,保证低碳旅游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低碳旅游景区建设特点

建设低碳旅游需要明确旅游的具体形式和目的,形成系统化、科学化的旅游发展模式,提倡旅游者自身能够深刻认识到低碳旅游的重要意义,结合相关低碳旅游的理念设计出特色的旅游产品,改变传统粗放型的旅游发展方式,将低碳旅游的概念与技术应用到实际的低碳旅游景区建设之中,在衣、食、住、行、购、娱等方面全面践行节能减排的原则,进一步推进低碳旅游的建设与发展。住宿业和旅游交通在2005年时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分别为284公吨和1192公吨,在全球碳排放总量中旅游业应当有5%的责任,2035年之前旅游业的碳排放量大致会以每年2.5%速度增长,预计2035年住宿业和旅游交通业的碳排放量将分别达到728公吨和2436公吨。因此在大力发展低碳旅游时,需要促使旅行者能够转变传统的消费观和环境观,增强旅行者个人的理念和意识,倡导旅行者能够积极主动的投身到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建设中来。

(三)低碳旅游景区建设规划设计

根据相关低碳旅游景区建设标准,进行低碳旅游景区建设规划的设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在旅游业中交通会产生最多的碳排放量,因此加强低碳旅游景区建设规划设计中可以利用清洁型等能源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建设生态停车场,积极呼吁旅行者使用电动汽车、自行车、混合动力汽车等低碳旅游交通工具,建设出更多的低碳旅游景区线路,加强对低碳旅游交通的建设。第二,旅游住宿的碳排放量仅低于交通中产生的碳排放量,所以在进行低碳旅游景区建设规划设计中需要重视对宾馆、饭店等建设,发展低碳建筑设施,实施低碳的建设工程,降低旅游住宿建设中的碳排放量。第三,应当在低碳旅游景区建设规划设计中增加低碳旅游吸引物,建设各种级别的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构建出绿色乡村、生态城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大力开发文化山水游、休闲度假游、健身养生游等低碳旅游景观。第四,可以在低碳旅游景区建设规划设计中加强科学技术的应用,比如使用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的新型门票、支配出售寝具和洁具的商店、进行垃圾分类等。第五,在低碳旅游景区建设规划设计中可以利用多种方式减少旅行者的旅行足迹,倡导低碳文明的旅行方式,比如为旅行者提供多种低碳旅游线路等。

四、结语

大力发展低碳旅游有利于减少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旅游、社会、环境的多重效益,通过发展低碳旅游理念,可以加强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降低发展旅游对生态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促使我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低碳旅游景区建设规划设计时应当加强科学技术的应用,利用清洁型等能源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量,重视对宾馆、饭店等建设,发展低碳建筑设施,增加低碳旅游吸引物,倡导低碳文明的旅行方式,从而更好保证我国低碳旅游业的快速稳定发展。

作者:朱飞燕 单位:四川绵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