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例题教学问题设计策略

初中数学例题教学问题设计策略

一、例题讲解的教学误区

1.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

在初中的数学例题讲解中,之所以会出现老师事倍功半的教学情况,原因之一就在于老师的教学目标不够明确。例题讲解所存在的教学意义就在于通过老师对典型化,示范性的例题进行讲解以帮助学生加快对该类型题目的理解。但是部分教师在实际操作时往往难以确定自己的教学目标,选择解题难度较大,较偏的题型进行讲解,既没有实际意义有加大了学生的解题难度。所以,在初中数学的例题讲解中老师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是学生难以取得较好教学效果的重要原因之一。

2.陈旧,单调的教学方式。

初中数学的教学模式大多为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以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教授数学知识,由于单调乏味的教学氛围,老师的课程讲授大多以理论讲授的传统形式进行教学,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缺乏学习兴趣,在遇到与自己的学水平差不多的习题时还可以勉强解答,但是一旦超过自己的解答范围就会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受挫,难以突入习题的解答中。

3.缺乏及时的反馈总结。

老师在进行例题讲解时往往只会教授最为常用的解题方法,而对于其他的解题方法则是一笔带过,这样的解题教授方式使得学生只能采用单向式的解题方式,在模式化的思维方式中进行常规操作,但是对于习题的举一反三,灵活运用解题战略缺乏相关意识,使得学生难以进行知识迁移以及养成多种解题方式的思维习惯。

二、例题设计策略

数学是初中课程设计中的主要科目,而例题讲解是学生快速理解新题型解题思路的重要教学手段,所以对数学理解进行合理化的设计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例题设计务必凸显基础知识。

选择好的数学例题进行讲解对于提升教学效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一个好的例题不仅仅能帮助学生快速掌握课程教学的知识重点,还能够帮助老师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效率。所以,老师在进行例题讲解的时候必须仔细掌握学生的教学现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符合学生知识理解程度的习题进行讲解,必要时可以依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进行额外补充。

2.举一反三的教学方法。

老师在进行数学例题讲解时需要注意的是通过具有代表性的理解讲解所要达到的教学效果是帮助学生掌握解题方法,所以老师在进行例题讲解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在熟练掌握知识要点的基础上具备解决同类型题目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在解题的过程中建立学习的成绩感,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推理能力。

3.适时引导,建立学习自信心。

老师在进行习题讲解的过程中,需要保持耐心,在必要的时候予以及时的引导。由于学生的理解能力,学习基础以及教学情况的掌握程度各不相同,学生在进行习题解答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老师在学生不懂的,或者是还没有牢固掌握的知识点进行详细的讲解。在必要的时候,要给与学生适时地鼓励,建立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帮助学生加强对知识难点的掌握,以饱满热情的学习态度投入新的学习环节中。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初中数学例题讲解是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老师在进行数学例题讲解的过程中必须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选择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符合学生对习题的掌握程度,具有示范性的习题进行具体的讲解。在进行教学例题设计时,需要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教学掌握情况进行具有针对性的习题讲解,采用举一反三的教学方式,启发学生积极思考问题,面对学生难已顺利掌握的知识点,老师需要帮助学生在具体的习题解答过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并进行规律总结,帮助学生在类似的提醒中掌握解题思路,在不断地习题讲解中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与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作者:吴玲芳 单位:常州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