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型课程教学设计策略

微型课程教学设计策略

一、微型课的内涵和优势

1、微型课的内涵

微型课本质上还是一堂课,在这堂课里没有学生,只有评委和同行。教师需要假想面对学生完成一堂课的教学,从新课的导入到知识点的讲授,从技能传授到素质拓展,完全按照正常的课堂教学环节展开,在授课过程中,因为没有学生,所以教师需要根据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教学设计。因此,微型课的是一堂教学环节齐全而规模较小的课,时间为15分钟~20分钟。

2、微型课的优势

微型课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因此,具有了相应的优势:(1)微型课是一种高效的教科研形式。微型课时间短,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较多人次的课堂教学能力的考核或者交流,大大节约了教师教科研活动的时间;(2)微型课比赛一般采用现场抽题,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备课工作,这就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有深厚的专业素养,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准确的制定教学目标,并能选择合适的教学手段,预设学生的学习重点和难点,才能有效的完成教学任务,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微型课的教学设计———以课题《电子相册———PPT图片动画的制作》为例

微型课因为省略了学生活动环节,是正常课堂时间的一半。因此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体现“具体而微者”,教师在课题选取上宜“小而精”忌“大而泛”,制定恰当的教学目标,正确把握教学重难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精炼教学语言,点面结合,统筹兼顾点、量、度、序、法、情、时、效等教学要素。

1、微型课课题选材和教学目标的确定的技巧

(1)课题的选定

在课题的选材决定了这堂课的方向,选材应考虑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引人入胜的选题可以紧紧抓住学生的眼球,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本案例中的微型课题选自高职高专国家规划教材《计算机应用基础》第五章第六小节的“幻灯片的自定义动画”。在这个知识点的选题上要尽量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以“电子相册”为主题,选材学生平时的生活学习的照片制作动画效果,贴近学生的生活,让他们体会到学完这门课后可以有用武之地。(2)教学目标的制定微型课的教学目标的制定首先要抓住课题的核心知识点,要从小处下手,一堂微型课不可能解决大而泛的问题,要具体化到1~2个问题上,其次要注意教学目标的层次性,目标层层递进,将复杂问题化繁为简,逐渐加深。在制定教学目前首先要进行学情分析,进而制定具体的教学目标:学生已经学习了PPT的相关操作,并在课前自主学习了PPT动画制作的基本技巧,能够制作比较简单的幻灯片切换、文字和图片的动画。因此,本堂课的教学目标为:本课题从“电子相册”这一主题入手本节课主要从电子相册的制作入手,利用自定义动画制作具有跑马灯效果的电子相册,以期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PPT动画制作的技巧,并能够应用到实际的生活工作中去,从而达到理论知识到实际应用的升华。

2、新课的引入

新课的引入是整堂课的关键,设定合适、新颖、恰当的教学情境,可以帮助学生探知问题,产生目标意识,并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抓住课堂导入的“三分钟效应”,可以大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业余生活中都喜欢拍照、收集各种有趣的图片,根据这个特点,在课堂导入中,利用教师从小到大的照片制作的跑马灯效果的电子相册能够成功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抓住学生眼球后,引入本节课的主要任务:完成跑马灯效果的电子相册的制作。

3、具体教学过程的设计

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要注意两个问题:任务分解梯度化和师生互动自然化。任务分解梯度化是指将课题的任务分解为层层递进的多个子任务,即在完成任务1后,自然的过渡到任务2,知识点形成串联,从点到面,从而完成最终的教学目标。在确定本课题的教学目标后,将课题的内容分解为两个任务:1.单张照片动画效果的实现:单击照片时,从左侧进入屏幕中心,进入的同时照片放大;再次单击照片后从屏幕中心向右侧退出,退出的同时照片缩小。2.实现多张照片的滚动播放(跑马灯效果)。跑马灯效果的制作比较复杂,对于学生来说,初步接触动画制作,一下子完成这个任务比较困难。因此,首先让学生尝试较为简单的单张照片的制作。在教学方式上,主要采用项目引领,分组完成的方式。学生首先根据预习的内容,分小组讨论动画分解的关键步骤,并尝试动手完成,教师主要起到引导作用,并观察学生的掌握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小组完成后,教师根据学生完成情况总结归纳,并详细演示操作步骤,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在解决了任务一后,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多张照片的滚动播放如何实现?同样可以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教师可以在播放动画时分解动画,用语言进行适当的提示,引导学生思考。在任务二中,主要解决两个问题:1.多张图片的动画效果如何实现?2.复制完成多张图片的动画效果跟跑马灯效果还有什么细微差别,如何修改?在层层深入剖析,并逐步解决这两个问题后,本节课的任务也就完成了。这时,教师要最归纳总结,帮助学生把课堂中的知识点连贯起来。

4、小结反思

小结是对本堂课的总结,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反思是对课堂内容的延伸。因此小结与反思在微型课中有重要作用,知识点的梳理要短而精,并进行必要的素质拓展。(1)梳理每节课的知识点,归纳知识要点。课堂小结一般都是由教师总结陈词,快速的归纳知识点,以期帮助学生巩固新知。其实,在课堂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由学生总结收获,反思存在的问题,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也有助于教师对本节课的效果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本课题的小结反思部分,第一个环节就设计为学生归纳PPT动画制作的要点,并谈谈收获体会。(2)知识点拓展。这是小结反思的重要环节,在学生总结完后,教师可以在此基础上,拓展归纳,为下次的学习任务做好铺垫工作。在课堂小结环节我设计的第二个问题是通过一段话和一个动画引入的:“有人会问:做出一流的动画是否需要掌握很多技巧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可以来通过一个精彩的动画作品来说明。在这个动画作品中只用到了擦除和出现两种最基本的动画,因此,对于动画作品,我们需要的是耐心、观察力和模仿力。需要亲身体验、动手反复摸索,才能成为自己的经验。”(3)素质拓展:为学生介绍一些书本以外的知识,让学生在学习完后还能够有欲望去研究、去学习。因此,设置第三个内容:推荐网络PPT达人:秋叶,展示一些更加精彩的PPT制作的动画,保持学生学习的热情。

5、作业和拓展

课后作业是学生学习的重要环节,往往容易忽视,通过作业的布置可以指导学生为下一节课的学习做好准备。在本课题中,作业和拓展的设计为:(1)完成实验报告的相关内容、组长完成任务记载卡的记录;(2)为家人制作一个电子相册;(3)以组为单位构思一个集文字、图片、音乐等综合元素于一体的动画作品,并收集好相关素材。

三、结束语

微型课是检验教师专业能力、教学能力和课堂把控能力的有效形式,作为教学一线的教师要勇于挑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思考,提高教学基本功,为美丽课堂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黄晨 单位:张家港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