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品牌形象与平面设计论文

品牌形象与平面设计论文

一、平面设计与品牌形象概述

1.平面设计内涵

平面设计原称装潢设计,也称作视觉传达设计,是以“视觉”作为沟通和表现的方式,结合符号、图片和文字,借此作出用来传达想法或讯息的视觉表现。平面设计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基本要素构成的:(1)创意:是平面设计的第一要素,没有好的创意,就没有好的作品。(2)构图:构图就是要解决图形、色彩和文字三者之间的空间关系,做到新颖,合理和统一。(3)色彩:好的平面设计作品在画面色彩的运用上注意调和、对比、平衡。平面设计的常见用途包括标识(商标和品牌)、出版物(杂志,报纸和书籍)、平面广告、海报、广告牌、网站图形元素、标志和产品包装。

2.品牌形象

品牌形象是指企业或其某个品牌在市场上、在社会公众心中所表现出的个性特征,它体现公众特别是消费者对品牌的评价与认知。品牌形象与品牌不可分割,形象是品牌表现出来的特征,反映了品牌的实力与本质。品牌形象包括品名、包装、图案广告设计等。形象是品牌的根基,所以企业必须十分重视塑造品牌形象。

二、平面设计对品牌形象的整合作用

1.平面设计对品牌认知的作用

品牌认知是指大众群体对品牌的了解、记忆和识别。平面设计虽然不能让大众对品牌进行直接的接触与感知,但其可以通过独有的设计传达出的品牌概念与品牌文化促进消费者对品牌的认识与了解,从而大大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效率。因此平面广告对提高品牌的认知度具有重要的作用。

2.平面设计对品牌价值的作用

品牌价值是指消费者对品牌的理解、评价与情感倾向,它可以反映出大众对品牌的喜爱与信赖程度。平面设计是影响品牌价值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通过平面设计塑造传达的品牌概念与形象可以深刻的影响到消费群体对品牌的观念。一个品牌在市场上能倍受消费者青睐的原因往往不仅仅是因为品牌商品的物美价廉、物超所值还在于其独特的平面设计能透过它独特的魅力直击消费者内心,让消费者迫不及待的想要尝试该品牌。而消费群体对品牌购买力的提高就意味着品牌价值的增长。

3.平面设计对品牌意向的作用

品牌意向是消费者形成的购买某一品牌商品的倾向。很明显,消费者的需求是影响品牌意向的至关重要的因素,而平面设计的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能将消费者的需求转化为品牌意向。一个优秀的平面设计能使服务品牌在同类商品中脱颖而出,其能让观赏后的消费者迅速迸发出对此品牌的好奇心与尝试感,产生对品牌特有的青睐,从而促使消费者购买该品牌商品。这种购买意向就成为了品牌意向。

三、平面设计与品牌形象有效整合的途径

从以上分析可知,平面设计不是简单的视觉游戏,它需要有效的融合与表现品牌概念与品牌文化,从而达到平面设计与品牌价值的有机整合,那么如何在设计中完美的诠释品牌形象呢?我认为主要通过以下途径:

1.要注重市场调研的作用

市场调研在任何平面设计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并且是做好一个平面设计的基础性一环。很多人把市场调研看作是一项极为简单的工作而不注重它,这是错误的,因为一个仔细认真的市场调研不仅能让设计者了解品牌相关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能力也能获知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了解及认可程度。在平面设计中,很多资料一般都会由企业直接提供,但对于一个优秀的平面设计来讲这些资料远远不够。做好一个平面设计不仅仅需要从市场、商业角度的调研,还需要从设计的角度进行调研。市场调研的内容应该涉猎到所的品牌的主要同类品牌、近似品牌以及其他类别的优秀品牌和相对应的消费者的相关情况,这些信息公司无法全面提供,必须通过设计人员自身的行动来收集。

2.注重设计“策略”尤其是创意的作用

设计最终需要面对消费者,也需要很好的执行品牌的战略,如何做好设计就不仅仅只是设计师单方面的意愿所决定的,设计师需要做的是根据所收集的资料,结合品牌战略的概念将策略用视觉语言设计出来,这是需要设计者有心去思考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创意是设计的灵魂,一个好的创意能让平面设计脱颖而出。而创意之“点”非常难以寻找,因为创意点是由目标消费群的所需和产品结构定位、市场局势三者最佳结合所产生出来的。消费群的需求方向是多元和变化的,产品对消费群体的吸引力也是不止一处,但设计所要确定的却只有一点。竞争的浪潮中,相似产品越多,创意点就越难寻找。因此必须要对消费群体、市场动态、生产定位有一个全方位的掌握,通过设计者的脑,收集信息、发散思维、归纳整合、提取精华,然后确定创意切入点,这是尤为重要的。

3.设计中注重文字、图形与色彩的搭配

图形、色彩和文字是平面设计的三大构成要素,他们之间的组合形式将直接影响到品牌形象和品牌理念的表现效果。首先,色彩是开启视觉之门的钥匙,一个好的设计可以通过色彩而一锤定音,色彩可以直接传递出文字或图形所不具有的视觉能量,是视觉最重要的构成要素之一,透过色彩可以直接影响消费群体的内心,在平面设计中,可根据实际需要决定颜色运用从而达到设计效果。图形是设计作品的表现形式之一,其通过独有的形象作用于人的视觉,由视觉获得感受并激发人的心理反应来实现信息传递的过程,其意在创造一种能够迅速传达信息的印象。文字可以直接明了的体现设计主题,设计中一般多使用对偶句、成语谐音等来激发消费者的兴趣。如何使三者的搭配即富有创意又能有效的整合品牌价值,这是设计者需要用心思考的问题。

四、结语

一个优秀的平面设计是品牌价值的助推器,在品牌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如何让平面设计完美的表现与整合品牌形象是每一个平面设计者颇为关注的问题,本文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希望可以启发到读者。

作者:李雨单位:四川民族学院美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