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品牌策略

品牌策略

一、充分认识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性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要做到这一条就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具体化、便于每个政府工作人员操作,不能把宗旨作为一句空洞的口号。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是贯彻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具体要求。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努力将成都建成中国西部创业环境最优、人居环境最佳、综合实力最强的现代特大中心城市,这就要求我们要着力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政府职能框架。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是街道办事处自身建设的需要。街道办事处作为政府的派出机构要将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和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街道行政管理体制。

二、加强教育、为全面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营造环境、创造条件

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设施意见》,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成都市全面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对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认识。根据工作进程,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加快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步伐。一、技术创新为支撑,应对市场新环境

北新建材成立30年来,不断引领新型建材行业蓬勃发展,源于多年夯实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提高竞争力、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和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并且能够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利器。依托不断的技术创新,北新建材逐渐构筑起自己的市场话语权。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背景下,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技术的竞争、人才的竞争。

30年来,北新建材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以技术上的创新证明着企业的实力。北新建材拥有业内唯一的部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拥有工程师、高级工程师600多名,博士硕士近百名,关键岗位的管理者全部拥有MBA学历,为实施现代化管理,实现与国际化大型企业的接轨提供了保证。北新建材坚持科学发展观建立了企业的立体技术创新体系,北新建材的技术创新包含了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后的再创新。截至2009年6月,北新建材共申报专利626件,其中发明100件,已经得到授权的507件,专利拥有量多年名列建材行业之首。

北新建材制定了技术创新的中长期规划、技术创新的制度、激励机制和实施的具体措施。2009年8月18号,北新建材在年度品牌建设与技术创新表彰大会上,共有38项技术创新项目获奖,共斥资百万元奖励职工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项目。通过加大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为巩固和加强北新建材的技术领先优势做出巨大的贡献。

进入21世纪,北新建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也是北新建材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阶段。2002年,北新建材投资2亿元人民币全套引进德国大规模全自动钢制板式散热器生产线和技术,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年设计能力达100万组标准片的钢制板式散热器生产基地。钢制板式散热器具有高品质、低能耗、装饰性强的特点,能很好地满足我国建筑市场对轻质、高效、节能、环保型采暖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在欧洲,因钢制板式散热器使用高效节能,采暖舒适,70%以上的家庭选用钢制板式散热器采暖。

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设备及技术的基础上,北新对散热器工艺、设备及产品进行了进一步的一系列再创新:为了适应中国的供暖水质,提高产品抗腐蚀能力,北新钢制板式散热器生产线创新地采用零焊缝电阻焊接技术、国际先进的辊压成型技术,采用上海宝钢的优质冷轧低碳钢材原料,极大地减少了产品的电化学腐蚀和应力腐蚀。北新建材每年都以新换旧,换回来一部分使用过的散热器,经解剖检测,发现钢制板式散热器内腔生成一层黑色的采暖水沉积物,去掉沉积物露出光亮金属,基本没有腐蚀。龙牌钢制板式散热器至今没有出现一组腐蚀漏水的情况。为了满足各种安装条件,北新建材对生产线的三通焊机做了改进,使其可以焊接多种结构的暖通元件,使龙牌钢制板式散热器可以采取多种技术结构。为了提高散热器的表面防腐能力及表面粉末的附着力,实现涂装的节能和零排放,北新建材创新地采用了自泳涂装工艺与技术,无需电能,并可实现零排放。引进消化吸收后的再创新保证了北新建材在钢制板式散热器生产技术领域处于国内的绝对领先地位,超过国际二流品牌钢制板式散热器生产技术水平,完全达到国际一流品牌钢制板式散热器生产技术水平。

龙牌钢制板式散热器优异的功能特性和可靠的产品质量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赖和支持,龙牌钢制板式散热器的销售并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原材料价格、房地产行业波动的影响,始终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2008、2009两年反而出现了加速增长的势头。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作为央企上市公司的北新建材应对危机、抵御风险的能力是超强的。在危机的洗礼之下,一些企业的实力被削弱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当别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下降的时候,北新建材的市场占有率自然就上升了。

二、实施品牌战略,跨越竞争梯度

在当前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品牌战略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散热器行业是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不仅需要以产品、技术为主的一系列创新来推动,还需要旷日持久的品牌战略。北新建材正是看到了品牌战略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品牌建设体系,打造了公司和产品的良好市场形象。龙牌成为整个建材行业知名品牌,成为民族品牌的典范,这是北新建材30年品牌建设和积淀的结果。

北新建材十分重视品牌建设与管理工作,尤其是近几年在品牌定位、品牌架构、品牌宣传、商标管理、品牌价值提升及品牌资产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而明确的部署,品牌建设卓有成效。北新建材及其产品先后荣获“全国质量效益先进企业特别奖”、“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中国优秀诚信企业”、“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2008北京奥运品牌贡献奖”、“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选材之最”、“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百强”(品牌价值76.33亿元)等殊荣、中国散热器行业名牌产品称号等系列殊荣。

在品牌传播上,北新建材深刻意识到,作为一个产品以工程销售为主的企业,要扩大企业品牌在老百姓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就必须提高其在终端用户群的品牌影响力,让终端影响下游,这样品牌有了群众基础才能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这方面,北新从统一公司对外标识、统一产品资料形象、统一宣传策划等方面下功夫,达到北新建材及产品对外形象的高度统一,树立了鲜明的企业形象,通过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广播媒体、户外广告、车身广告、交通指示牌、终端店面展示及POP等对外进行品牌传播,并与主流的行业媒体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抓住公司每一个亮点新闻、重要事件、标志性工程等及时进行宣传和报道,有效提升了公司的行业口碑及品牌美誉度。

三、实施整合营销策略,注重协同销售,实现跨越式发展

多年以前北新建材就提出了以“创造客户价值”作为核心营销理念,全面实施整合营销策略。同时北新建材非常重视应用技术的研究,专门成立方案解决中心,以系统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的需求。2007年北新建材又将钢制板式散热器、门窗五金件、塑料型材及门窗、给排水管道、建筑内外墙涂料等系列住宅部品业务整合成立住宅部品事业部,整合之后的北新建材住宅部品事业部成为国内配套最齐全的住宅部品制造商,能够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包括采暖系统、门窗系统、内外墙涂料系统、建筑给排水系统在内的多项系统解决方案。这不仅突显了北新建材的综合实力,而且也具备了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比较优势”。协同增加效益,这也是北新建材及龙牌钢制板式散热器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原因。

作为一个从欧洲引进的新产品,北新始终将市场开拓放在首要位置。几年来我们在全国采暖地区的各大建筑设计院的举行了龙牌钢制板式散热器的推广会。大力宣传推广钢制板式散热器的高效、节能、舒适等性能优势,提高在设计方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北新还积极探索、实施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全面战略合作,先后与鲁能集团、升龙集团、皖投置业、北京京汉地产等房地产开发品牌企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成为包括“万科、万通、华远、阳光一百、泛海建设、当代节能置业等”在内的品牌地产首选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业主及建材部品企业等多方的多赢。

四、加强管理创新,提高经营效率,努力实现科学发展

北新建材通过贯彻实施“一体化、模式化、流程化、制度化、数字化”的“五化”管理,在2005年基于战略梳理的流程再造基础上,近两年又推出全面建立以KPI为导向的绩效管理体系,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管理模式更趋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使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更趋清晰和成熟。

根据北新建材的组织功能定位,在总体KPI指导下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薪酬制度、能力评估制度,加大绩效激励约束力度。从管理层次上,进一步细化了绩效考核工作,实现决策层、管控层、执行层对绩效管理工作的全员参与,有效推动了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全面预算管理被称为“优化资源配置的最好方法”,2008年,北新建材按照财务协同管理的要求,完善了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制订了全面预算管理的编制模板,指导企业以业务和现金流量为两条主线,将年度生产经营、资本性支出、人力资源、物流等业务纳入预算,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年度筹资预算、利润预算、财务状况预算,经程序批准后严格执行。同时,将全面预算管理与经营者绩效激励制度结合起来,形成全面预算管理的闭环系统。全面预算管理已成为北新建材进行价值管理、价值控制,进行财务协同管理的重要工具。

五、加强行业交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北新建材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同行业的交流,在生产管理、营销管理、生产技术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学习。北新建材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修订散热器产品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及技术规范、图集,如钢制板式散热器行业标准的修订、钢制散热器供暖水质的国家标准的制定、华北、辽宁、山东等地方散热器安装图集的参编,促进散热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的健康有序发展。

回首龙牌散热器的发展历程,北新建材已走出了一条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再创新、内涵增长与外延扩张相结合;实施有效品牌战略,以协同销售、开拓市场拉动业绩增长;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立足国内市场成功的发展道路。

最后,再次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多年来对北新建材的大力支持,欢迎大家到北新建材参观指导,祝各位领导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