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高教学广告设计论文

职高教学广告设计论文

一、职高学生学习创造性思维的意义

职高学生是一群特殊的群体,大部分学生在基础教学当中,因为成绩差,常常被人们忽视,因为父母工作等各方面,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关心他们成长的人非常少,导致他们的品性以及心理冲突比较严重。很多学生最后选择进入职高,选择另外一条路,去寻求他们的出路。所以在职高的教学当中,对于学生们心理辅导以及正确的引导催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和教学同样的重要。在我教的广告设计课程当中,我深深的明白,让他们掌握一门技能,这对于职高的学生来说,是一条更宽广的人生路。当然,在学习广告设计这门课程,不能忽略的重点,就是学习创造性思维。什么是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用简单的话说,就是学会创造出新的东西。分析就是个通过逐步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没有矛盾.发散也叫辐射.从一个问题从多方位,视角.层次.寻找多中答案.抽象逻辑思维是以概念、判断、推理的形式达到对事物的本质特性和内在联系认识的思维。

二、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创造能力

多看:在教学当中,我总结出一条那就是:多看。其实对于一群年轻的学生们,在他们的脑海里,对于广告没有什么概念,那么他们是不会设计出多么优秀的广告的,所以,在我这门课上面,我给他们看了许多国内外优秀的平面广告和视频广告,他们见多了,自然就识广了,心里就有普了。就像山村里的孩子,都没有见过高楼大厦,他怎么能设计出高楼大厦是一个道理。提高审美能力:职高的学生,年纪都是在15到18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他们知道什么是国际大牌吗?知道什么是世界顶尖的设计吗?答案是否定的。很多东西,我们在他们那个年龄段,也是一无所知的。我们很多东西,也是在大学甚至研究生的时候接触的。他们仍然是一群对动漫,卡通感兴趣的少年们。想要接触时尚前沿的东西,需要他们打开眼界,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多去接触时尚的东西,看看流行的颜色,流行的元素,流行的风格,那么他们在设计出东西的时候,自然就高雅了。培养创新意识:在前面说过的多看多学、多关注之外,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在广告设计的时候,运用到自己的设计里面来,并且在别人的基础上,多创新,多加上自己的元素,争取形成自己的风格。创造性思维是一种综合性思维。法国遗传学家F.雅各布说:创造就是重新组合。比较、类比和分析是一种联动性思维。它可以激发人们的情感,启发人们的智慧,提出独特性的方法。综合性思维是以联动性思维为基础的。针对学生学习知识与技能普遍存在“课堂只装80%,一出教室不见20%,回到家又丢40%,考试只凭20%”的现象,可引导学生对相关知识进行比较、类比和分析综合,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效率。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过:“知识,只有当它靠积极思维得来而不是凭记忆得来的时候,才是真正的知识。”在这几年专业课的教学中,有的放矢地加强对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收敛思维的训练,促进了他们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形成和个性特长的发展,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从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提高了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同时,学生的其它素质(情感、兴趣、意志等等)亦得到相应的提高。

实践证明,结合专业课教学,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对全面提高职业学校学生的素质是大有裨益的。加强与其他学科的关联:这里呢,虽然我教的是平面广告设计,这里的门门道道其实很多,不是说你学习了广告设计,就能设计出好的广告作品,这里更多的是需要和别的科目进行结合,因为职高的学生普遍的年龄在15岁到18岁,他们在学校虽然也要学习语文,数学和英语,但是这些课程都是他们的辅导课程,不是正课,那么这些学生在文化底蕴里面就缺乏很多底蕴的东西。他们要做出一个完整的艺术广告作品,需要的更多的也更多脑子里面的东西,所以加强和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和学习显得颇为重要。比如,颜色搭配、PS、CD等平面广告软件课程,这样,才能把真正的理论的东西变成一个成品,才能真正的叫做设计出来一个作品。但是,仅仅学会用软件做出一点东西,不是我们当老师希望的,因为如果职高的学生们只用软件做出点东西那么他们就仅仅是个技术人员,我更希望的是他们能做个艺术人,做点带艺术感觉的广告。如果想让他们做个艺术感觉的人的话,他们学的就更多了,更多的理论知识作支撑,比如,艺术的起源以及广告发展史以及有关艺术的各个知识方面,需要学习的太多了。

三、结语

职高学生本身就是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本身对学习的热情就不高,他们的身心也需要更多的关注和保护。所以,在这样一群特殊群体里,想让他们学习广告设计无疑能改善他们以后的出路,对他们以后进入社会,打基础。但是,在广告设计教学当中,如何让他们的广告更具有吸引力和艺术性,这就是要提高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所以如何培养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是我们共同努力的事情,在教学过程当中,需要更多的师生互动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

作者:张娟单位: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