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品牌

旅游品牌

一、进一步迅速提高百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百色旅游形象的重要性

“红色旅游”是我国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过程中应运而生的新兴旅游产业,广西百色市被纳入全国规划的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后,百色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然而,国内有“红色旅游”资源的地区很多,如韶山、西柏坡、延安、井岗山、遵义等地,其“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成熟度明显高于起步较晚的百色,比如四川省有红色旅游资源120处,大都位于风景优美、民族风情浓厚的地区,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在四川丈量了一万五千里。目前纳入3个国家重点红色旅游区的川北、川西南、川东等地红色旅游开发正如火如荼,广安市在短短3年的发展中成为与韶山、井冈山、延安、西柏坡齐名的著名红色旅游目的地,去年接待游客达544万人次。面对如此众多的强有力的旅游行业的“竞争对手”,交通条件等硬件设施还相对落后且起步较晚的百色并非高枕无忧!百色作为全国红色旅游基地之一,如何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机遇,进一步迅速提高百色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把百色的“红色旅游”及相关旅游产品培育成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旅游知名品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了进一步迅速提高百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必须树立形象意识和观念,因为中国旅游业经过短短20多年的历程,已在国际上形成了亚洲旅游大国的鲜明形象,在国内确立了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的产业地位,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在此大好的形势下,旅游业内的竞争也空前激烈,旅游景区要在市场竟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良好的旅游景区形象,对各旅游景区而言,良好的旅游景区形象,是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它关系着旅游景区的生存与发展。良好的旅游景区形象能使旅游景区得到公众的肯定和支持,使公众对旅游景区产生好感和信任感;良好的旅游景区形象可以使旅游景区获得更多更好的投资条件和其他支持;良好的旅游景区形象能够增加员工的向心力和归属感,增强旅游景区对人才的吸引力;良好的旅游景区形象能使其获得社区的好感、理解和支持。

总之,如果旅游景区有良好的形象,就能得到公众的信任和支持,提高生存能力、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从而兴旺发达。公共关系工作的基本职能就是树立和维护组织的良好形象,为组织赢得良好的生存环境,使组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那么百色旅游如何运用公共关系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良好形象呢?本文就此进行探讨。

二、运用公共关系进一步提高百色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百色旅游形象的途径

1.利用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树立百色旅游形象

节庆活动是现代企业或组织公关策划中重要的工作方式之一。它是提高组织知名度、扩大社会影响的活动,现代经营者都想方设法地、合情合理地利用它。旅游景区通过举办节庆活动,是迅速提高其知名度、美誉度,树立形象的有效途径。现在许多旅游景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

以节庆活动促旅游发展不失为良策,旅游景区应做好这些节庆活动的旅游文章,大力宣传、扩大其影响,多组织旅游客源,不因每年一度而流于形式。内容丰富,创意独特,形式新颖是此类活动取得预期效果的根本所在。

广西百色也曾开展节庆活动,如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国家地质公园揭牌开园仪式、乐业县五台山高原映山红赏花节等隆重而热烈,无疑对提高百色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是大有裨益的,然而,美中不足之处是邀请的媒介代表也许是由于或这或那的原因,其所代表的媒体的覆盖域并没有很好地达到我们的目标受众的区域,大多数的媒体是百色的本地媒体,这样势必导致了传播范围的不尽人意。

2.运用展览展销活动展示百色旅游,以直接获取定单,扩大销售

展览展销活动是传播信息,展示产品与服务,提高组织知名度可信度的一个极好的平台。这是因为:展览展销活动是一种有主题、有影响的大型公共关系专题活动,它往往有一定的新闻价值,能吸引媒介的注意力,成为媒介追踪报道的对象,因此,参展组织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来制造新闻,传播组织信息,甚至还可以利用这一机会与新闻界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同时组织通过参展或举办展览可以直接促进销售,并与公众进行良好的沟通,建立联络。这就是越来越多的组织热衷于参加展览展销活动的原因。对于旅游景区而言,也应该好好利用好这一平台来为树立形象服务。

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每年举办一次。从2001年起,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每年分别在上海和昆明交替举办。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的专业旅游交易会,它已得到世界各地旅游业界人士的关注。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也一年一度,得到了众多旅游企业的参与。在全国各省市也有相关行业的展览展销活动。百色旅游组织应该积极参加此类活动,通过参加活动直接获取定单,扩大销售。

3.通过新闻会,将百色旅游信息最广泛地传播出去,以进一步扩大影响

新闻会是现代组织从事信息传播的一种十分正规和隆重的活动。在众多的传播手段中,新闻会被认为是一种较高层次的信息传播手段。

新闻会具有庄重、直接、广泛和经济等众多的优点。它很容易引起广大公众的注意。新闻会上,信息者同公众直接见面,可以直接回答他们提出的各式各样的问题,因此,公众会对所的信息有一个多方面的整体印象。此外,参加新闻会的都是各方面的有关重要人员,尤以各新闻单位的记者居多,所以新闻会得以迅速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播信息,这是其他传播方式无法比拟的。另外,新闻会经济合算,举办新闻会的费用与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作广告相比,相差非常之多。在信息传播工具日益现代化的今天,百色应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新闻媒介进行传播活动,借此提高旅游景区的知名度,以达到“名声在外,客来四方”的效果。4.通过制造新闻,争取被报道的机会,以提高百色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制造新闻是指社会组织在真实的、不损害公众利益的前提下,有计划地策划、组织、举办具有新闻价值的活动、事件,吸引新闻界和公众的注意和兴趣,争取被报道的机会,并使本组织成为新闻报道的主角,以达到提高组织社会知名度的目的。

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制造的新闻具有这样的特点:第一,不是自发的、偶然产生的,而是经过公关人员精心策划安排的。第二,制造的新闻比一般新闻更富有戏剧性,更能迎合新闻界及公众的兴趣。第三,能明显提高组织的社会知名度。旅游景区应很好地利用这种“不花钱的广告”,如在桂林的龙胜县的龙脊梯田七星伴月景区利用中秋节这一传统的节日来制造新闻和当地的“陈氏大家庭饼家”一起,制作了一个够几百人吃的精美的大月饼,供当天赏月的游客免费品尝,吸引了媒体的眼球,得到了当地媒体的报道,利用这一新闻事件很好地传播了景区的信息,当年的中秋节的游客量比往年高出了1.8倍。

如百色乐业曾成功地制造一起新闻事件:由广西电视台、乐业县人民政府、百色市旅游局、国营雅长林场主办的世界著名的成功创造了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高空王子”阿迪力挑战世界第一天坑群活动,乐业县的目的在于借“乐业天坑+阿迪力”组合刮起更为强势的旅游旋风,将乐业发展成为广西续桂林、北海之后的又一强势旅游资源。应该说这是一起借助名人而制造的大手笔的新闻事件,它广泛地吸引了媒体的注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乐业的知名度。阿迪力走钢丝的活动为天坑地缝带来数量众多的客源。多家电视台直播了阿迪力挑战世界纪录的盛况。

5.通过举办赞助活动,赢得政府、社区及相关公众的支持,创造百色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赞助活动是商务公共关系专题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企业所认识并加以重视,是一种超越一般广告宣传的系统化公共关系活动,它能达到少花钱而达到比广告更多的效应的“悄悄的广告”。赞助活动能为组织赢得政府、社区及相关公众的支持,创造组织生存和发展的良好环境。

百色应围绕目标顾客群,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与目标顾客群的联系,有所针对地在目标顾客群中进行赞助活动。比如百色红色旅游在国内市场的目标顾客群可定为:大中小学校学生、退休人员、部队、政府机关干部等。

大中小学校学生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他们既是现在的消费群体,又是潜在的消费群体。他们能把信息带到祖国的四面八方,并影响到他们的家长。如可以利用六一儿童节与广西区教委联合,在全区范围内赞助举办评选“红色好儿童”的活动。在五四青年节的时候在各大专院校与当地政府联合举办“大学生形象设计大赛”等活动,或者赞助相关的校园文化艺术节、赞助大学的学术活动等等。如果说制造阿迪力挑战世界第一天坑群活动需要花费的费用在200万的话,那么这些赞助活动有20万就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了,它能直接面对目标顾客群,在目标顾客群中造成较大的影响。

6.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争取被报道的一切机会

新闻界公众包括两部分:一是指新闻机构,如电台、电视台、报社、杂志社等;二是指新闻从业人员,如编辑、记者、专栏作家、节目主持人等。新闻界公众是公关对象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公众。搞好与新闻界公众的关系,是组织最主要的外部公关工作之一。建立维护和新闻界良好的关系,不但有利于影响并引导社会舆论向有利于组织经营管理方向转变,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而且,还有利于组织同消费者、社区、政府,以及其他社会公众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新闻界公众是组织一类特殊的公众,其特殊性表现在:新闻界公众具有双重身份。一方面,新闻界公众是社会组织与各类公众沟通的最主要渠道;另一方面,它又是社会组织特别争取甚至努力追求的公众对象。对象与手段合一的双重性,赋予新闻界公众特别重要的地位。由此可见,任何组织要得到社会舆论的支持,要维持良好的社会声誉,都必须和新闻界搞好关系。

在西方,政治家们经常邀请记者共进午餐,以加深了解,有利宣传。许多企业也常邀请记者随团出国考察或举办产品展览会。比如在桂林就曾经成功地举办过“中国百家媒体聚焦桂林”的活动,对提高旧城改造基本完成后的新桂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三、结束语

总之,在旅游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百色旅游如果善于利用公共关系来树立自身形象,必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熊越强:公共关系实务[M].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