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插画设计中变化与表现

插画设计中变化与表现

插画作为一种绘画表现的载体,其在创意中的表现手法也可以说多种多样,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审美的提高,观者对于创意和插画之间的有机结合,同时用最能体现作品质感的表现手法体现出来的作品表现出更加浓厚的兴趣,一幅作品,做到创意同表现手法完美结合变得越来越重要。一般来说,创意的表现,大概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异形变化

异形变化,顾名思义,就是对原本的造型进行改变,其创作的关键在于“异”。“异”不是随心所欲的进行变形变化,而是在注重作者审美的基础上,将原本也许风马牛不相及,也许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各个元素进行有机的搭配和融合,在做元素之间的融合时,一定要注意元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可以但并不拘泥于功能、形态、色彩、逻辑、或是构造等,并不能过于随性洒脱,因为过于随意的组合不但不能给观者带来良好新鲜的视觉感受,反而会给人一种东拼西凑,牵强附会的感受。注重元素之间的合理搭配,能给观者带来新奇的视觉刺激,使观者一见之下立即眼前一亮,从而激发起观者强烈的好奇心与研究欲,同时也使观者更加容易进入到作者的思维世界,更易与作者发生心灵上的共鸣。

留白省略

“做设计就是做减法”。在广袤的设计领域,不论是新入行的菜鸟设计师,还是资历深厚的优秀设计师,一定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因此,有些时候,并不是画面中的元素越多、在创作作品时花的时间越多的作品越好,过于冗杂、平淡的画面会使观者很难感受到作者的意图,从而迅速的丧失对画面的兴趣。在创作的过程中,为了要突出自己最想表达的内容,就必须对一些次要内容进行刻意的简略、删减、省略或留白。理想的省略化处理,应首先以画面的结构为主,能第一时间引起观者的兴趣和思考,同时也会使画面产生一种一种神秘感,让观者迅速的对画面进行补充思维,进而使画面所表达的内容产生了无限可能,充满了每一位观者对于作品进行二次自我创作的感受,极大增加的观者的满足感和对作品的认同感。

集中突出

除了对画面进行省略、删减来完善自己的作品,重复、集中、重点的表现画面的主旨,同样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集中突出,手段在于“集中”,目的在于“突出”,即在画面中,将作者最想向观者传达的内容、元素,安排在画面最主要的位置,同时,以“量变引起质变”,大量的重复自己所想重点强调的元素,把主体物塑造成画面中独一无二的存在,和画面中的氛围或者其他辅助元素分出差异,使其自然而然成为观者的视觉焦点所在,通过色彩、外形、物理特性等外在属性的不同,来加大画面的差异性,使画面产生别具一格的视觉冲击,达到向读者传达自己意图的目的。

元素联想

元素联想,是指通过对画面中已有的元素通过一定的逻辑性或准确性进行合理的联想、发散,进而对自己作品的主旨、中心思想进行正面或侧面的描绘。作为一种思维的发散,根据思维发散的角度和广度,基本可大致分为直接联想、间接联想、隐性联想等。直接联想,通常是最容易被观者所体会到的一种联想方式,通过较为直接的方式,将两种元素结合起来,展现作品的内容和主旨,不太需要过多的思考和分析。间接联想则是作者通过一定的侧面角度,来对元素的含义进行拓展和扩散,通过二者之间间接的联系,来帮助作者展现自己的意图。而隐性联想,则是三种联想方式中最为隐秘的一种思维发散方式,它需要观者对画面和几种元素进行分析和思考,得出结论。这种表现方式可能会使观者一开始觉得作者的意图和主旨不够明显或难以捉摸,然而经过自己的分析思考之后得出的结论,能使观者产生恍然大悟的感受,同时对作品更加认同。

光影联想

在现实的生活中,光和影是无处不在的,而其以虚拟的视觉感受的存在,又常常能在画面中,给人以神秘、奇幻的视觉感受。利用光影来表现作品的创意意图,将和光影发生光影关系的主体物进行元素的置换、改变,使主体物的虚拟形象同其本身发生鲜明的虚实对比,从而使画面更加生动,又引人深思,丰富了画面在视觉上给观者的感受,画面内容上,又形成了更加多元化,更为深刻的画面呈现。同时,物为实,影为虚,实体物给人带来的真切、深刻的主观体验,同作为“虚”而存在的光、影在同一画面中产生的对比,一般来说,主体物作为“实”,都会以较为鲜艳、丰富的色彩进行表现,同色彩较为单一,表现手法也相对较少的虚影分别开来,如此虚实结合,以达到夯实画面主体、区分层次的作用。

拟人联想

提起“拟人”,也许让人首先想到的不是表达画师心中所想,进而进行联想、变化,从而通过画笔实现的一种表现手法,而是一种写作时常用的比喻手法。从设计角度来说,既然是“拟”人,那么元素至少在外观上要拥有人的特征。进行拟人联想,是经过了由一个事物,想到了人类相关的一个心理过程。作者通过一些好像和人类无甚关系的事物同人类本身发生关联,通过设想,从而创造出一个新的视觉形象。从这个角度来讲,拥有肢体,有独立意识的动物在实现、表达“拟人”这一创意时,更具有外形上需要作出的必要改动较小的优势。由动物造型来进行拟人,比用一些没有自主意识的事物如大树、杯子等无生命体来进行拟人,更容易让观者 接受。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现代插画以各种形式出现在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在其表现的方式、方法上,也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插画创作的过程,就是作者对于自己内心世界的和现实世界的双重探索和重塑。而这个重塑的过程和方法,也需要作者自身不断的练习打磨,才能更加熟练自如的运用,做出更好的作品

作者:王妤 单位:浙江理工大学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