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童插画设计论文

儿童插画设计论文

一、中国儿童插画发展过程

建国之后,随着版画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儿童读物发展也因此突飞猛进。《哪吒闹海》、《水浒传》、《大闹天宫》等一系列充满中国民间特色题材的连环画走进60、70年代的儿童甚至大人的眼中。大多8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大都还有人手一本连环的印象,其中一套著名的《三国演义》连环画,更是重复印刷了不下一亿册,可谓是风靡一时。现今的儿童插画经过了解放后版画、黑板报、宣传画格式的发展,以及80年代后期对国外优秀插画表现风格的借鉴,90年代中后期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使用计算机进行插画设计的新锐插画家们层出不穷。

二、国外儿童插画发展现状

众所周知,欧美的儿童插画发展时间较早,新进技术的影响与发展也较早,所以插画风格多样化,而内容上也极具本土文化特色。画面色彩鲜明,内容丰富,受到了世界各地儿童和家长们的欢迎。在国内儿童插画图书市场上,欧美儿童绘本也是销量最大的,这对国内儿童插画市场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欧美插画家们受其文化和教育的影响,凭着自己的创作风格为孩子们创作大量既内容有趣,又带有教育意义的插画作品,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需求。其次是在日本,通常具有东方小巧的气质,插图故事多变曲折,还用大量效果来烘托气氛,比如效果线、贴网点,Q版造型的运用和漫天纷飞的樱花之类来弥补画面和绘画功底上的不足,人物造型饱满充实,形象可爱,画风充满梦幻。

三、我国儿童插画设计发展现状分析

随着社会对儿童教育程度的不断重视,面向儿童的各种书籍和杂志的内容和形式也发生相应的变化,其中图文编排方式的改进和插图绘制的多样化在整个变革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拥有600多家出版社,其中儿童出版社30多家,每年出版儿童图书2万多种,儿童图书占总图书量的12.3%,而儿童图书90%的是带有插图的。中国儿童图书由于在插画水平上的不断提高,使得中国儿童图书整体出版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并且逐步与国际水平接轨,推动了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儿童插画图书走向世界。但与此同时仍然存在很多遗憾与不足。很多儿童插画作品缺乏专业性,很难满足不断提升的儿童审美能力要求,这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以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出版的《婴儿画报》和绘本故事系列为例,画面处理基本只有三种处理方式,一种是每个物象外轮廓勾线,然后用彩色铅笔或油画棒画出体积,最后用水彩或丙烯颜色罩色;二是电脑简单处理形象边框之后填色;三是纯用水彩或国画颜色分染平涂。其中第一种表现手法运用最多,创作多停留在白描和简单的填色上。其次,部分作品虽然在表现形式上细致入微,但是在创作构思上过于老套死板,不能够满足现今儿童的审美取向。从而使得国内儿童插画多见平庸之作,缺少真正能令儿童感兴趣的成功作品。再次,在市场经济的不断影响下,书籍出版商急于成果,导致插画家的创作时间不足,从而导致了儿童插画的作品质量下滑,表现能力差,使得一些粗制滥造的儿童插画作品滥竽充数。

四、结语

综上所诉,儿童插画不再仅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存在于设计领域当中,更逐步的成为一种儿童教育手段。因此,根据儿童的认知特点和兴趣热点,重视儿童插画独特的艺术性和创作特色。为儿童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插画内容以及越来越多的插图形式,需要每一个儿童插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作者:许建康邓静娴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