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动化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自动化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自动化专业英语》是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拓展课程。本文从人才培养方案出发,分析了高职自动化专业英语教学现状及原因,提出了对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方式进行改革以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关键词:自动化;专业英语;教学改革

0引言

自动化技术是现代工业发展的支柱,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能提升学生的竞争力,促进我国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对于《自动化专业英语》这门课程,现行的教学模式是老师教学生读单词、翻译课文,最后以期末考试来考核学生。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教学模式枯燥无味,考核方式过于单一,最终导致教学效果不好。因此,急需探索课程改革,改善教学现状。本文将探讨教学内容的筛选,多种教学模式的结合以及更全面的考核方式,来实现课程改革,提升教学效果。

1教学现状分析

《自动化专业英语》是一门融合了自动化专业课与英语知识的课程,对学生的专业知识与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学习难度较大。现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课程的教学现状及原因。

1.1学生素质较差

高职院校的学生存在以下特点:①缺乏自信。学生英语基础不好,在专业英语的学习上表现得很不自信,出现还未开始学就认为自己肯定学不好的现象。②情绪化。学习行为受情绪影响大,工科专业大多数是男生,对英语不感兴趣,不愿意学习英语。③学习主动性不足,自觉性较差,自我要求过低。④认识不足。许多学生认为自己将会从事一线工作,维护仪表、设备用不到专业用语,因此不需要认真学习。

1.2教材内容缺乏针对性

目前,市场上自动化专业英语教材的内容主要是控制原理。高职院校教学往往淡化理论推导,注重认识和实操,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更需要的是学习常用仪表、设备以及控制系统的基本参数与操作方法。

1.3教学模式陈旧

本门课现行的是纯讲授的模式教学。老师先教单词,然后一句一句地翻译课文,最后要求学生完成课后的翻译题。这种教学模式,枯燥无味,学生学习被动,兴趣不高,课程结束之后,不能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

1.4考核方式单一

以期末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考核方式过于简单。英语基础差的学生会对专业英语的学习失去信心,从而产生排斥和厌学情绪,最终导致教学效果不佳。

2教学改革

多方面问题的存在,使得自动化专业英语课的教学效果不理想,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效果,对本门课程进行以下改革。

2.1教学内容改革

首先,根据学生的英语基础选用难度适宜的教材。其次,教材的内容要能反映最新的自动化技术。最后,课程目标要求学生能读懂本专业常用仪表和设备的使用说明书,能够根据说明书进行操作,能够操作本专业相关的英文软件。针对教材在这些方面的不足,将实验室最新的检测仪表、控制设备的英文操作说明书、MATLAB、MCGSE等软件的操作界面加入教学内容,形成教材讲义,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

2.2教学模式改革

针对不同的教学阶段,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学习初期,学生刚接触专业英语,不清楚专业英语该如何学习,仍然需要老师带领学生学习。可以利用多媒体,加入图片、动画、视频、声音等资源,使内容更有趣,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定期开展小测试,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待学生掌握了一些专业词汇,适应专业英语之后,让学生以团队合作的形式,逐步开始自主学习。例如三个同学一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设备的英文使用手册翻译成中文,其次制作PPT向全班同学介绍该设备的基本信息以及使用方法,再要求学生参照使用手册,正确操作该仪表、设备,完成老师指定的任务,最后各小组互评。经过第二个阶段的学习,学生基本知道到了专业英语的用处,也基本掌握了学习的方法,这时候进入第三个学习阶段,要求学生个人独立完成本专业常用英文软件操作界面的翻译,然后在英文操作界面下完成项目设计任务。高职院校的学生喜欢动手,不喜欢学纯理论。改革之后,自动化专业英语这门课程更多的时间是让学生自己在做中学。既满足了学生动手的喜好,让学生熟悉了各种仪表及装置,又让学生掌握了本专业常用的词汇,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2.3考核方式优化

考核方式更合理、更全面的检验学习效果,注重学习过程,肯定学生的阶段性成绩。考核方案如表1。

3结束语

《自动化专业英语》课程可以培养学生在本专业领域的英语阅读和翻译能力,对于学生掌握职业技能,成为具有较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具有重要作用。教学改革的实施,学生学习专业英语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综合考核成绩较以往有很大提高。在优化自动化专业英语的教学过程起到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张励.高职“电气自动化专业英语”教学改进探索[J].中国电力教育,2014(5):266-267.

[2]张虹,姜虎强.基于职业能力的高职专业英语课程改革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2):110-111.

[3]许健栋.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7)。

作者:雷雪梅 单位: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