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文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人文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人文文化与环境艺术设计两者既有差异也有共同性,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融入人文文化因素是促进环境艺术设计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应用过程中我们应当遵循一定的原则,从而实现环境艺术和人文文化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人文文化,环境艺术,应用

0引言

人文文化属于思想领域,环境艺术设计是具体的一门科学技术,两者有很大的不同,但两者也有共同性,这就需要我们发现其中的共性并加以利用。人文文化包含很多方面的内容,在不同领域内容也是各异,所以其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也是复杂的,因此在应用中我们应遵循一定的原则。

1人文文化与环境艺术设计的差异性

首先,两者所属的领域不同,从环境艺术设计所属的门类来看,是具体科学学科,即环境艺术是属于科学,所以在考虑人文文化与环境艺术设计的关系时首先考虑的是科学与文化的关系。人文文化属于思想领域,具有意识性,这与科学的严谨和技术性是有区别的,因此科学与文化的差异决定人文文化与环境艺术设计未必能完全重合。其次,从两者的价值追求来看,环境艺术设计追求的是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通过空间的艺术手段来予以实现和打造;而人文文化是追求“以人为本”的文化精神的传承。

2人文文化与环境艺术设计的统一性

环境艺术设计的使命是健康地体现环境的优美造型,并使生态环境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贯彻人文文化因素是完成环境艺术设计的重要原则,因为人文文化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以人为本的空间设计理念和原则,这些都将使当代环境艺术设计因人文因素而丰满,而更具生命力和艺术价值。同样的,文化的传播离不开物质载体,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必然是需要外在的物化形式予以体现和实施的。

3人文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的必要性

从人文文化与环境艺术设计辩证统一的关系中我们可以看出,环境艺术设计想要体现环境优美的造型,体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在这个过程中,就要融入人文文化,要考虑人们的现实需要,使创造的作品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只有与当下的文化因素相结合,环境艺术设计的作品才能取得成功,才能提高环境艺术设计的附加价值。如果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缺乏文化精神和文化内涵,这样的作品必然是失败的作品。所以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应当融入人文文化。

4人文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的原则

4.1环境艺术设计应充分的体现人文文化的人文价值

我们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的体现人文文化的人文价值,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既能够满足当下人们生理和心理需要,又能够促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人与环境在空间上的协调性,通过不断提高环境艺术设计的技术,使环境艺术设计作品既能够满足人们舒适性和适应性方面的要求,又能够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同时,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应当融入当下人们所需要的人文精神,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设计应当研究人们的文化需要,与当地的文化相结合。不断的提高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人文性和艺术性,实现科学与文化的结合,从而提高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

4.2环境艺术设计应根据人文文化的差异来不断的调整其表现形式

无论是什么样的艺术作品都有它的表现形式,而在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人们的人文文化也是千差万别的,所以我们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人文文化来调整设计的表现形式。通过分析环境艺术设计和人文文化的特性,研究两者的差异与共同点,从而实现环境艺术设计作品和个性化创造,使环境艺术设计既能体现其独特性,又能体现其人文性。进而提升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附加价值。

4.3注意区分人文文化交叉学科或价值观念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

人文文化范围广泛,内容繁多,其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是复杂的。而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许多学科和领域都会对其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必须注意区分人文文化与其他领域,从而能够区分不同的价值体系与价值观念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如与人文文化有交叉部分的人体工程学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与人文文化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是不同的,这就需要我们区分开来。同时我们需要通过不同的方法在这种差异中不断的深化人文文化与其他领域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进而能够不断的挖掘出环境艺术设计的理论内涵,为环境艺术设计的实际操作奠定理论基础,从而促进环境艺术设计的持续发展。

4.4保持当代环境艺术设计的独立性

环境艺术设计是科学与文化相结合的一门独立的科学,其自身的发展虽然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但归根到底其仍旧是一门独立的科学,所以环境艺术设计在其发展过程中在一定程度上要保持发展的独立性。要实现环境艺术设计在吸收其他领域与学科优秀因素的同时又能保持自身的独特性,提升环境艺术设计的价值,就需要与时代接轨,与行业的先进技术、先进理念相接轨。

5总结

人文文化与环境艺术设计虽然是两个不同领域的学科,但两者之间的联系确实非常的紧密的。当代环境艺术设计的作品需要融入人文文化的内涵,而人文文化也需要借助环境艺术设计这一外在的物化作为载体。人文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是现实的需要,因此我们应重视人文文化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促进环境艺术设计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邢莉莉.人文主义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融入和矛盾[J].参花(下),2013(09).

[2]钱丽竹.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人文关怀与人文精神的解析[J].大众文艺,2011(23).

[3]栾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科技与人文的融合[J].现代装饰(理论),2011(08).

[4]谭晓云,苏广鑫.论“天人合一”观与当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融合[J].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11(02).

[5]张伟,杨阳平.关于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文思考[J].作家,2009(08).

作者:王增 单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