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分析

城市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分析

摘要:由于现代城市规模的增大,城市垃圾越来越多,极大影响了城市环境和市容形象。为了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人们开始逐渐关注城市垃圾场环境的艺术设计问题。现如今,此项设计内容已经成为城市规划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通过对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了可持续发展视域下城市垃圾环境的艺术设计策略,旨在为城市垃圾场合理设计与应用提供借鉴。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城市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分析

现如今,我国积极的倡导建设和谐社会,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我国城市垃圾场环境设计应该更多的体现出人性化特点,遵循生态性原则,让垃圾处理不再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因素。对城市垃圾场进行环境艺术设计,应该从细节入手,不能只浮于表面,要更多的深入实际,将每一个细节问题都落实解决,以便真正的将城市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1城市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下,对城市垃圾场环境进行艺术设计,需要重点考虑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1.1如何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需要充分考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要注意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否则就无法实现垃圾场的环保作用。进行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垃圾场周围的土地状况进行充分调查,确保垃圾处理场位于生态环境良好的地方,并防止因为对垃圾处理而产生的大量有害液体和气体对周围环境产生污染。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如何解决垃圾场对周围环境的污染问题是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也就是说要对垃圾垃圾场周围的布局进行合理考虑,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经过加工提炼,实现自然美与人工美的统一,创建一个与自然环境保持和谐的环境艺术作品。

1.2如何实现垃圾场区域功能与营造景观特色统一

从功能角度分析,垃圾处理厂的一些设施大部分都是的生硬砌体,基本没有景观性特点可言,尤其是垃圾渗透液所进行生化处理和物化处理的储水池,不仅体量大,而且占地广,也对景观化处理造成了一定难度,所以如何对这些垃圾场处理设施进行景观化处理也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同时要实现垃圾场的生态性设计与场区特点相互协调统一,由于垃圾场在处理垃圾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一些有害气体和液体,所以在对垃圾场进行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需要慎重选择和建设既能适应垃圾场环境,而且对周围有毒气体或者液体抗性强的植物才能更好的进行周围环境的景观设计,同时还可以体现出垃圾场周围区域的生物多样性,所以实现垃圾场区域功能与营造景观特色的统一也是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2可持续发展视域下的城市垃圾环境艺术设计策略

城市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是城市规划设计中的一部分。事实上垃圾本身也可以认为是一种资源,在对垃圾处理场地进行设计时,不仅要从大处着眼,同时更应该注重考虑细节方面的问题。在此,本文就从几个细节方面具体展开,来探讨城市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问题。

2.1注意垃圾处理场地的距离问题

垃圾处理场地的选择需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从广义上说,要遵循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同时还要考虑环境、经济与社会等方面的因素。而如果从狭义上说,选择垃圾处理场地,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距离。具体来讲,第一,城市垃圾处理场地应该与居民区至少距离500m,这样才不会影响居民的身心健康;第二,垃圾处理场地与城市机场距离至少要达到3km,比如垃圾处理场地可以建设在距离机场5km的地方,之所以两者距离比较远,主要是因为垃圾处理场地中很多垃圾都是鸟类食物,而鸟类成群飞翔时,很有可能会与飞机发生碰撞,为了防止意外情况出现,城市垃圾处理场地必须与机场相距比较远,使得鸟类与飞机不产生交集;第三,城市垃圾处理场地距离人畜供水点至少要达到500m,因为距离过近,人畜供水点很有可能会被污染,影响人畜健康;第四,城市垃圾处理场地距离湖泊或者河流要超过50m,以免污染河流或者湖泊,一旦被人畜饮用,同样也影响健康,另外,河流以及湖泊也是城市景观规划的一部分,如果被污染,发出异味,会对城市环境形象产生非常不利影响;第五,城市垃圾处理场地与军事基地距离至少要超过3km,因为军事重地属于国家基地,涉及到国家机密问题,如有距离过近,影响基地的空气质量,也会危及基地安全。总之,在对城市垃圾处理场地进行选址时,必须考虑到其与重点区域的距离问题,综合考量后,再选择一个比较适宜的场地。

2.2环境过滤地带的具体设计

城市垃圾处理场即便距离主要区域很远,但是依然不能完全免除垃圾场地对环境产生的副作用,对此,在对城市垃圾场进行艺术时还需要考虑建设环境过滤地带问题。这一问题看似比较简单,却有很多细节之处需要讲究。首先,要选择高大类型的树木,以阻止有害气体的进一步扩散,减少二次污染。常用的用于垃圾场环境过滤带的高大乔木主要有雪松、油松、黑松、马尾松、圆柏、刺柏等,这些乔木四季常绿,因此能够四季发挥作用;其次,设计者要选择根系发达,具有强抗性的植物,因为此种类型植物,具有一定的净化作用,能够将土壤中含有的不良液体吸收走,以此实现环境过滤的作用,比较常见的用于环境过滤带的深根性植物有蒙古栎、白桦、五角枫、火炬树、旱柳、刺槐、香椿、黄连木、石楠等。总之,在设计环节过滤带时,不能随便选择植物,要综合考量各方面因素,以便能够让城市垃圾处理场地与其他区域之间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绿色生态防护网。

2.3合理打造人文景观

为了满足垃圾场进行垃圾处理功能的需要,进行垃圾场的环境艺术设计需要不影响其基础设施上的各种建筑设施,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合适的景观处理,改变周围空间的布局形状,设置丰富的水生植物进一步净化水域环境等。在这一过程中,需要进行因地制宜的选择植物。对于打造垃圾处理场的人文景观因地制宜选择景观的原则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尽量采用乡土树种,这样可以保证树木的成活率,比如北方地区选择银杏,速生,喜光、耐寒、适应性强,地下水位过高。耐盐碱(含盐量0.2%以下),对二氧化硫有一定抗性;二是在设计中要通过一定的样方试验,选择出适合垃圾场周围环境,并且具有良好抗性的树种;三是要着重考虑植物的生态性和多样性,也就说说在垃圾场环境艺术设计中要结合不利的生境条件下尽量选择多类型的植物,以便满足植物多样性的生态特点。

3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城市垃圾处理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虽然一些城市已经采取了很多举措,却依然未能解决该问题。综合考量下,之所以会如此,主要是因为城市垃圾治理过程中,未能站在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也未能充分的考量到生态环境问题,因此常常是治理后,还会出现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对城市垃圾场环境进行艺术设计,并正确选择垃圾处理场地、合理设计过滤地带,打造独特的垃圾场人文景观。

参考文献

[1]李翔,高海峰,张淑霞,程婧洁,李丽.垃圾:包围城市的“怪圈”[J].中国城市经济,2007(03).

[2]虞莳君,丁绍刚.生命景观从垃圾填埋场到清泉公园[J].风景园林,2006(06).

[3]苏建德,苏金钰.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中NH3-N的处理[J].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04).

[4]高庆先,杜吴鹏,卢士庆,张志刚,张恩深,吴建国,任阵海.中国城市固体废弃物甲烷排放研究[J].气候变化研究进展,2006(06).

[5]王艳博,姚鹏,李琼.大型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污染控制和资源化利用[J].化工之友,2006(07).

作者:杨婷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