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环境保护与环境检测技术结合

农村环境保护与环境检测技术结合

摘要:伴随我国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以及科技水平的快速提高,农村在保护环境上对于环境检测技术有了更为普遍的应用。环境检测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很大程度上促进环境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保护农村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1]。文章从国内农村环境的保护出发,对环境保护的具体环节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试图拿出有效方案,把农村环境保护和环境检测技术相结合,对农村环境的治理和保护起到作用,有利于提高农民生产生活质量。

关键词:农村环境;环境保护;环境检测

引言

自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社会经济不断进步,农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由于对环境保护的轻视,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水资源污染导致区域内的农作物生长健康受到影响,农副产品品质下降,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健康安全。因而,当务之急必须利用好环境检测技术对农村环境的整治,做好跟踪检测工作,保证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不受侵扰,打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生存环境。

1农村环境存在的问题

(1)根据我国环境监测统计数据表明,在国内,有相当多的农村饮用水不符合国家统一标准,部分人群正在受水污染的侵扰。导致这些严重问题的根源主要是农副产品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化肥过量,化学污染侵入地下水资源,导致饮用水达不到饮用标准[2]。此外,部分工厂的污水排放是另一个主要因素,以及大规模放牧造成的水土流失,也是水资源破坏的因素之一。(2)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民的经济收入开始变得更为多元化,但在绝大部分农民中,对土地的依赖仍然存在。随着国内城镇化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也在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就目前而言,国内农村的经营模式单一,在种植农副产品方面,仍然采用传统方式。在实践操作中,并不能将保护环境作为生产经营的前提条件。农户在种植农副产品过程中,缺乏对农药的基本了解,没有相关水平的专业知识,在对农药的认识上完全依靠生活经验,这样更加速了化学原料对土壤的污染程度。(3)近些年来,农户在种植农作物时多使用不能降解的保鲜膜,在农作物成熟后,保鲜膜破损后翻入地下,对土壤造成破坏。还有农村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垃圾任意倾倒,以及养殖场的粪便随意丢弃,都最终导致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不同程度的污染。

2环境检测技术的应用

(1)环境检测技术能够有效采集农村环境数据,及时发现农村环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治理,避免过度开垦造成的环境破坏,为相关部门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进而能够快速制定解决方案,保证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不被破坏,使农村生活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2)环境检测技术能够加强对农村的监测,监督农村生产生活对环境的破坏。有关部门应该在环境治理上,加大检测设备以及人员的投入,做好检测工作前的培训,形成专业的农村环境检测部门[3]。要想能够达到避免污染事故的出现,应该健全环境破坏联防联控机制,制定完善的预警体系,运用科学先进的技术手段,密切关注农村生态环境变化。

3环境保护与环境检测相结合

(1)农村环境保护同环境检测相结合,必须建立健全有效机制,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全面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建立一支专业性很强的组织部门。在对当地农村环境开展工作时,要因地制宜,依据本地区社会经济水平制定适合的方案,充分保障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2)在对农村环境展开实践工作伊始,必须对当地的地理环境以及风俗文化进行充分了解,在对当地农民生产生活不造成影响的情况下,精准采样,合理使用采样方法,要在工作中制定流程规范,确定采样样品的研究分析方法,以便能够得出更加有效的数据,从而进行精准分析,提高制定方案政策的速度。在对农村环境开展工作的时候,要积极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大对先进技术的有效利用,提高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做到科学长效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践运用中,始终保持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基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证管理模式精准化,确保环境检测细致无误。

4结语

农村生态环境作为全国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部分,必须加强检测力度,加大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使农村生态环境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进而保证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能够良性发展。对农村环境的治理,直接关系到农民生产生活质量的提高,农村环境治理问题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关键环节,解决好农村环境问题,事关乡村建设振兴大局,事关广大农民的最根本利益,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的建立,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就是建立美丽中国。

参考文献

[1]靳红海.浅析农村生态环境的现状及保护措施[J].致富时代,2011.

[2]林万成.浅析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保护举措—以河南省为例[J].新农村(黑龙江),2011.

[3]周丽莉.我国农村环境污染现状及治理措施[J].农业装备技术,2012,38(01):58-59.

作者:袁显龙 高飞鹏 郭瑶 单位:山东省日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日照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