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肠包装设计研究

红肠包装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很大幅度的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准,在此基础之上,人们将原本以温饱为主要目的逐渐转向了精神层面的享受。因此,食品包装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从原本是为了保证包装内的物品不被破坏,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其寿命的基本属性转向提升产品品质,加强视觉冲击,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方向发展,这样的质的变化也是顺应了包装本身的发展趋势,符合了市场对包装的要求。

关键词:地域文化;元素;包装设计

文章则是通过对黑龙江地域文化元素深度剖析并重新解读与阐述,在传承与保护黑龙江地域文化的基础之上,进行再设计与再研究并应用到当地的红肠包装设计当中,旨在提高红肠包装趣味化,时尚度,售卖率以及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为落脚点,使黑龙江璀璨的地域文化元素与现代的工业产品摩擦出新的火花,从而使两者焕发出新生机。

一、旅游文化带动红肠市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富足,物质生活得以充足的前提下,人们逐渐将生活的重点转向精神享受,因此旅游消费群体在我国逐渐壮大。红肠是独具黑龙江特色的地方美食之一,香味十足,肉质紧实,作为20世纪北方最大的移民城市,红肠则成了黑龙江地方特色的象征。同时消费者希望旅途别具一格,能够带走当地的文化特色作为纪念加以回忆,产生情感共鸣。将黑龙江地域文化元素应用到哈尔滨红肠包装设计当中,打造具有东北特色的地方美食,极大程度的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的同时,也能够宣传黑龙江地域文化元素,让更多人了解黑龙江并加以宣传。

二、黑龙江地域文化分析

黑龙江地处中国最北部,同时又包含着中国最东部城市,是名副其实的边境省份,具有“亚欧大陆桥”“天鹅颈上的珍珠”“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等美誉,受20世纪大量外来移民的影响,黑龙江省成了中西方文化的大熔炉,既保留了东方的建筑、饮食、人文神韵,又具有西方的开放、包容和激情,正是在如此的文化大交融的社会背景下,打造出了具有东北人豪迈、狂放不羁的人物性格与不拘一格的饮食文化。在饮食方面,黑龙江身处中国最北极,地冻天寒,每年冬季长达六个月,正是如此寒冷的气候使得酒成了黑龙江人民的囊中之宝,黑龙江省全国啤酒销量第一也正是佐证了黑龙江人与酒之间的“恩怨情仇”。在建筑方面,由于20世纪大量移民的涌入,导致黑龙江的建筑也发生了变化,多座教堂拔地而起,其中包括最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旅客慕名而来,一睹真容,其作为沙俄入侵中国东北部的佐证,同时也对黑龙江省的对外开放,国际往来等做出不可忽视的贡献。民俗文化领域,在性格活泼且豪放的东北人文情怀背景下,催生出了二人转、扭秧歌儿等地域特色的表演活动,鲜艳的服饰色调,夸张的面部表情及舞蹈动作,诠释着黑龙江人民对这片黑土地的热爱之情。

三、现存哈尔滨红肠包装设计现状分析

(一)元素缺乏创新性

纵观如今的红肠包装市场,大多为模仿和抄袭,对文化元素没有进行再设计与深度挖掘,缺乏品牌意识及文化产权的保护;例如将建筑照片等元素直接进行复制粘贴应用在包装设计当中,毫无吸引力,不能使产品的附加价值得到提升,导致红肠包装市场秩序混乱,设计水准停滞不前。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不断上升,包装设计的外观元素应用一定要具有创新性、趣味性和文化性。这就要求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活动之前要对地域文化进行充分的调研与剖析,做到对地域文化的充分了解并对其进行创新再利用,以保证包装市场不断推陈出新,具有新意和活力。

(二)缺乏个性化特征

产品包装是商品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因此包装设计不仅要紧随消费者的审美需求,更要以标新立异的视觉角度去吸引消费者,做到与同类产品拉开距离,拒绝同质化;市场是最具权威的评判标准,销量数据及顾客反馈是最直观的数据,直接体现了产品的设计水准和受欢迎程度。现如今的红肠包装大多类似雷同,不能够以全新的视角吸引消费者产生购买行为。例如秋林里道斯品牌红肠和农大红肠包装对比就可以显示出其主要特征完全相似,例如整体的色调以都红色为主,前者使用纸质包装提升品质感,后者使用塑料透明包装,可以直接看到产品内部特征,给人以直观的视觉感受,但在元素的使用中,都采用了哈尔滨著名的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并直接配上产品介绍文字,显得十分突兀,整体构图不能给人以舒适的视觉享受,当两种商品在同一货架上时,相互纠缠,不能够第一时间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缺乏个性化的产品特征。

(三)包装材质落后

随着新型的设计理念的出现,产品的包装材质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例如环保材质就深得消费者青睐,这类材质的使用能够很好的呼应消费者内心对原生态和返璞归真的情感需求,给予消费者纯天然的视觉效果和精神享受。目前市场中所存在的包装设计大多为硬壳纸或塑料包装等不可降解的材质,这些材质缺乏环保性,与当前消费群体的要求相驳,与市场的需求对抗,不能对应消费者对产品的情感需求,即使产品的品质很好,但包装作为消费者的第一视觉感受,非环保材质与环保材质相比则显示出其不足之处。

四、黑龙江地域文化元素融合下的红肠包装设计

(一)文化元素的创新

包装设计中的元素运用要极其讲究,在达到美观的同时,还要能够使产品独具地方特色,使产品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使消费者能够体会到地域文化的魅力从而产生购买行为,因此元素的运用应当反映当地的人文风貌、地理环境以及生活习俗等具有地方神韵的元素,以此来激发产品中所蕴含的地域文化,以此来传承和发扬黑龙江地域文化的魅力与风采,同时也给消费者美的视觉感受和情感共鸣。一些黑龙江本土所蕴含的地域文化或者事物经过再设计并应用到包装设计中,也可以焕发出强大的生机。经过设计师的整合与再创造,便可以勾起人们对过往生活的追忆的同时构建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融合,例如具有黑龙江地域特色的建筑,生活方式,特定的植物动物等作为文化元素融合到包装设计当中。东北的天寒地冻导致黑龙江人民对酒的需求相当之高,而将酒的图案直接融入红肠的包装中则显得格格不入,不能突出产品的主体,因此我们可以考虑将酒文化转换成独具地方人文特色语言进行设计并应用到包装当中,“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则是当地老一辈人民的口头禅,将类似的语言转换成文字进行设计并移植到包装设计当中,便可以唤醒游客对黑龙江人文情怀的好奇;并通过包装强化对黑龙江人民的生活型态的定格,实现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互动。

(二)地域特色的彰显

红肠作为黑龙江省特有的地方特产,因此在包装设计当中我们应该尽可能的让消费者感受产品的地域属性,暗示消费者此产品只有在黑龙江才可以购买到,来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好奇心与了解欲。东北特有的历史背景和地理位置造就了这片黑土地下的社会人文情怀,大量的移民资源,肥沃的黑土地即自然资源,以及少数民族聚集的文化资源都是黑龙江特有的地域特色。20世纪的大批量移民,对黑龙江的建筑、饮食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例如巍峨的圣索菲亚教堂、大列巴面包等等都是移民所带来的西方文化结晶;肥沃的黑土地造就了中国粮仓,每年为全国人民提供优质大米;多个少数民族的融合产生多元的文化元素,例如朝鲜族的舞蹈,赫哲族的鱼皮等等,都是能够提升黑龙江地域特色的文化要素,加以设计并应用到包装设计当中,便可以激发产品的地域特征,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例如将圣索菲亚大教堂与工人们制作红肠时的场景,经过线描的手段体现出来,移植到包装设计当中,配以温暖的色调,则体现了产品厚重的历史要素,同时也展现了红肠的历史渊源以及工匠精神,将传统的文化元素运用到现代的包装设计当中,无疑是展现了产品浓厚的地方特色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这样的包装设计在市面上便可以与其他产品拉开距离,使消费者眼前一亮,提高产品包装的附加价值。

(三)环保材质的应用

随着工业化的不断进步,包装已经完全满足产品的属性,能够保证产品不被破坏,但随着人们思想高度的不断提升,保护属性已经不再是包装的首选要素,而转向了绿色环保、循环使用等更高水平的方向,环保可降解的材质也代表着消费和思想的高度,体现着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更容易与消费者的购买意向达成共识。因此包装的材质应该选择具有黑龙江地域特色的材质,当地地貌、气候、水土等多种因素下所产生的材质,例如藤蔓、亚麻、稻草等等,这些天然可降解的材质便可以称之为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天然绿色包装材质,这些材质独特的机理与触感象征着的天然淳朴和返璞归真的思想与消费者回归自然的心理相吻合。例如将赫哲族的鱼皮材质作为红肠的包装,凸起的鱼皮材质,触感体验非常强烈,可以给消费者留下难忘的购买体验,同时赫哲族的鱼皮也体现了当地少数民族对生活的热爱和辛勤劳作的结晶,让消费者在购买的同时不得不好奇去了解赫哲族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同时鱼皮材质的可降解,绿色,环保,在很大程度上为环保工作减轻负担,此特征是包装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消费者和市场对产品包装的必然要求。

五、结语

无论包装设计的文化元素、地域特征还是产品的包装材质的运用,黑龙江地域文化元素的融合无疑都是更加适合的,也是包装产业的发展趋势,实现产品高度的艺术水准、文化内涵、时代特征的同时升华设计水准,还可以将黑龙江地域文化特色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黑龙江地域文化内涵。

参考文献:

[1]尚震,孙丽丽.黑龙江地域文化资源在包装设计中的艺术转化[J].包装工程,2016(18):182-184.

[2]李银玲,和亮,魏国忠.黑龙江地域文化的社会认同情况研究[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4(1):7-10.

[3]周明明.黑龙江省地域文化在化妆品包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研究[J].艺术教育,2016,282(2):233.

[4]田欣.黑龙江地域文化与纤维艺术创作[J].美术观察,2017(4):96-97.

[5]王爱丽.黑龙江人的地域文化性格特征及其再塑[J].黑龙江社会科学,2007(6):71-75.

作者:周靖康 王丽茹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现代包装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新闻出版管理局

广东包装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中国包装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包装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