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网店网络营销策略

食品网店网络营销策略

1黑龙江省特色食品网店发展现状

黑龙江省特色食品资源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随着电商走进生活,快递网络覆盖到农村乡镇,地域差异、保鲜运输、收购储藏等问题也一一破解。近几年,黑龙江省特色食品网店如雨后春笋般萌发,规模效应也开始渐渐凸显。而现阶段,其比较鲜明的特点就是品牌优势较弱,数量总体较少,种类类目单一,价格红利缺乏。目前比较大的几家本土厂商已加入到网络营销的模式中,如“秋林里道斯”、“绿知源”、“五常大米”等,货种集中在加工包装食品、礼品类目,市场上可替代品多,部分产品存在同质性,不能够集中突出其优势特色。总体而言,现阶段黑龙江特色食品网店的建设与发展还处于初始阶段,在完善基础建设的同时,营销的策略也将成为激励其发展成熟的关键钥匙。

2黑龙江特色食品网店网络营销存在的问题

2.1价格制定不合理特色

食品网店与使用传统门店销售渠道相比,减少了租金费用、装修费用、营业税等线下实体经营成本,同时也减少了人力资源、仓储租赁、大规模物流转运等成本。而且我们身在哈尔滨,能够方便地与特色厂商加强联系,优化货源结构,科学合理统计进销数据来判断和调整营销策略。在价格方面具备一定的让利空间,也更具备将价格贴合需求在一定承受范围之内波动的条件。但目前特色食品网店的促销活动较少,相比其他同类网店,价格让利、优惠幅度也较小,很难充分通过调节价格杠杆吸引到消费者。

2.2未利用有效资源进行推广

目前市场还没有真正打开,广告宣传方面主要依靠熟人宣传,有限的通过网络较小范围传播,难以形成规模。此外,广告投放较少,品牌认知度不强,对平台内外部有效资源和渠道利用率不足,使个人网店很难在众多网店中脱颖而出。

2.3客户服务不到位客户服务

包括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全程服务。目前,特色食品网店由小组成员为客户答疑解惑,不能保证时刻守在电脑前接待客户,有时不能及时进行回复或不能主动为客户提供商品的相关知识,使客户感觉不到诚意,导致客户流失。在商品售出后不能及时回访客户,了解客户没有再次光顾的原因,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改善。

3黑龙江特色食品网店网络营销策略

3.1价格策略

(1)低价价格策略

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最重要的因素一方面是网上购物便宜,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网上的信息是公开和易于搜索比较的,从网上可以很方便地获得更多的产品信息进行比较,从同质商品中选取信誉更有保障,价格更为低廉的商品。由此,我们可以通过较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

(2)在线定价策略

一些特色食品有自己的特性,如季节性、保质期限较短等。因此,在公布价格后,应该对部分产品进行在线定价策略,即通过在线价格洽谈根据实际环境来与采购者进行价格商讨。针对不同需求消费者提供不同类别的服务,如增加快递运输公司的选择(自费服务),包装的服务(用于亲朋赠送,商务往来)等,以此来满足消费者更多的需求。

3.2加强网店宣传推广

(1)利用平台内部资源推广

特色食品网店选择内容资源丰富、访问量大的阿里巴巴淘宝网站作为平台,可以充分利用所在平台的资源进行宣传推广。如:利用平台内的商品展示设计,图片完善等装饰网店,尽可能多的利用店铺或者平台所提供的页面空间布置广告。购买“直通车”、“促销服务”“、流量推广”等服务充分的结合平台自身能提供的优化渠道建设,让特色食品网店的链接更准确,更好的吸引消费。

(2)利用平台外部资源推广

初期可以通过熟人进行较小范围的宣传,利用自己的QQ、人人、微信、微博等为网店做宣传,请家人、老师、同学、朋友帮忙转发和关注,还可以借助浏览率较高的论坛、社区等进行广告铺开和广告推广来增加关注度。之后,可以利用客户口碑进行宣传,开展好评返现、将本店商品推广到三个相关论坛或群截图后返现等活动。

3.3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售前

售中服务阶段,客户来咨询商品,要诚实守信交易、耐心细致解答,尽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以吸引并留住客户。售后服务阶段,在商品售出后尽量主动回访客户,在用户投诉时快速响应和处理;注重与客户情感沟通,可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流失客户访谈,了解客户没有再次光顾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改善,争取挽回流失客户;同时要心系客户,充分利用感情投资如发货时放点小礼品,发货后可以说明快递信息及大概到货时间,收货时注意事项等。只有这样,才能让客户真正满意,并成为个人网店的免费宣传者。

4结论

为使黑龙江省特色食品网店更快地发展,应继续做好宣传,拓宽市场,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网络营销策略,通过多种渠道来突出优势,利用红利,引导相关产业在互联网的格局下走向成熟。

作者:李梁 赵成全 杨波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