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探究

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探究

学生在生产性实训基地完成岗位技能训练,更能受到企业文化熏陶和职业操守培养,能有效回归到真实工作场景中,从而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校培养与企业实践、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用人标准的有机结合。生产性实训的顺利实施,关键在于建设完整的生产性实训基地。现实中,高职院校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对接程度低,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与校外基地缺乏互补性。特别是受办学资金制约,高职院校能改造或新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数量有限,引进生产性企业非常不容易,能够组织学生参与生产性实训规模与频率有限,高职生产性实训在实践教学中的比例偏低。本文基于市场营销专业探讨生产性实训基地策略。

一、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原则

(一)真实性

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应与营销高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模相匹配。无论是校外还是校内,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需要始终贴近营销服务第一线,从经营环境、销售模式、管理流程、岗位设置、人员配备、质量与安全监管等方面营造并体现现代营销环境。借鉴现代商贸企业管理模式,使高职营销专业学生在真实的营销环境下,按照营销岗位群对营销职业能力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强化营销、顾客、服务意识,使他们模拟甚至是实际操作营销业务,促进营销技能与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高职营销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应该积极与商贸类企业联合,与多个产业结合,与现代社会契合,与信息技术融合,使受训学生参与销售、管理、服务等营销运作,进而准确地把握营销岗位职业能力要求与市场环境,构建适应营销业态发展的新型实训模式。

(二)有效性

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基地功能应包括人才培养与创业培训、教师实践、营销技能鉴定、营销技术推广等。其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特别是要紧跟市场营销业态发展,逐步形成“造血功能”,在满足营销实践教学之余,还能够创造出相应的经济效益,提高资金投入的回报率,以保证实训基地滚动发展。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应强调实训教学贴近营销流程与营销技术创新实际,必须结合高职营销专业项目化教学,进行仿真化处理,使之更加具备营销现场特征,既有助于教师传授营销专业知识和指导营销技能训练,又促进学生进一步感受营销氛围。

(三)超前性

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应发挥共享和辐射功能,并能不断与商贸类企业进行交流对话,及时根据社会需要调整实训设施、流程和场景。要广开财路,完善管理,优化环境,进一步提高营销专业教学与实训效率。要充分利用社会资金与资源,创新建设模式,力求覆盖更多的营销专业课程与学生。要循序渐进,建设一个完善一个,稳步推进。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要具备丰富的科技内涵并及时跟踪营销技术发展前沿。实训场地建设、营销设施设备、管理模式优化等要有前瞻性,要能代表营销创新方向,使营销学生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适应时展需要。

(四)综合性

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建设,既要满足学生营销专业技能与综合职业能力训练的需求,也要逐步达到面向市场经营的要求,应按照商贸企业的营销需要和学生营销技能训练的需求来设计和建设。同时,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应在现代职业教育理念指导下,采用先进的营销技术,选用先进的营销设备,建设集教学、培训、服务、技术研发等为一体的生产性实训基地,使学生在实训过程中了解和掌握营销领域先进的技术、工艺及其应用本领。因此,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求配备的实训设备既要源自企业实际需要,又要高于企业。

二、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形式

(一)院校自建与院校联建

市场营销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作为相关高职院校教学条件建设的重点,确保实训基地投资建成后,在满足学生实训、实习需要的同时,还能对外提供营销服务,甚至产生经济效益。这样的实训基地具有校办企业特点,是高度仿真的现实工作场景,营销专业学生不仅能够接受技能训练,还可以接受类似企业规章制度般的严格约束和管理,以促进其提前进入企业工作环境并熟悉工作岗位进行“热身”训练。联合地域内其他拥有营销专业的兄弟院校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资金不足,节约成本并提高实训效率。根据合作诸方的实际情况,实现联建的方式可以灵活多样。比如对于投资额高、成本大的实训基地,可以采取共同投资、共同管理、共同服务的方式;对于各自具有的优势资源,可以采取交叉联建,资源互补共享。

(二)企业投建与企业捐建

高职院校与商贸类企业沟通与协商,利用企业资源建立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除了有效降低成本,还能确保实训内容与现行营销模式的高度契合和丰富多彩。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商贸类企业提供技术与培训服务以获得支持。企业资助的实训基地不但实现教学服务,同时还能为企业生产、技术开发与人才培训服务,使目前的消耗型实训转化为具有生产性价值的实训,使目前封闭性的实训转化为开放性的实训。高职院校要主动与商贸类企业沟通与合作,利用自身优势吸引相关企业合资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

(三)政府主建及政府促建

各地方政府要委托教育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业管理部门联合实施适应营销教学服务的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省级政府还可以在高职学院集中的城市建设公共营销实训基地,并积极发挥其营销人才实践能力培养、营销技能鉴定以及现代营销技术研发的优势,特别是要强化基地的信息化建设,依此构建信息化学习平台特别是信息化实训平台,嵌入数字仿真技术,实现基地师资、设备、技术等教学资源共享。在高职教育经费有限、企业投入有限的背景下,由政府协调运作,建设市场营销专业公共生产性实训基地,能有效缓解资金压力,促进地域类高职院校营销专业建设。

(四)股份合建与社会捐建

借鉴股份制企业合作经营模式,对投建在商贸类企业内的实训基地或具备相应条件的高职院校校内营销实训基地,适时启动股份化改造或者直接建立股份制企业,逐步增强营销专业实训基地造血功能,保证基地的可持续发展。高职院校与商贸类企业按资本股份、生产要素股份、智力股份等形式进行投入,形成股份制企业运作机制,达到高职院校、商贸类企业以及社会其他合作方产学互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格局。同时,高职学院还可以广泛吸纳社会资金,联系热心教育事业的社会富有人士,以命名形式建设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

三、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策略

(一)政府规划建设

省、市级政府要积极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设立校企合作建设高职生产性实训基地专项资金,并提供多方面的保障(特别是出台优惠政策)。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还可出台地方法规,支持大型商贸类企业在区域内建设适应高职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同时,一些行业组织可以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高职学院单独或联合建设市场营销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地方政府与商贸行业组织要尽可能地建设市场营销专业公共实训基地,服务区域内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营销人才培训。

(二)强化合作意识

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投入大,依靠高职学院本身很难大规模地开展。校企合作、院校合作建设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可以实现“双赢”或“多赢”。只有在校企合作、产教结合上有突破性进展,高职院校才能赢得企业认可并产生投资需求,才能实现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多元投入。学生规模在100人以内的高职营销专业应该有3个以上的合作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学生规模在100人以上的高职营销专业特别是专业性贸易类高职院校应该有10个以上的合作企业共建实训基地。

(三)强化造血功能

具有造血功能的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基地,既要遵循教育规律承担实践教学活动,又要遵循市场规律承担营销业务活动。其经济活动涉及销售、商品采购、储运、营销组织、质量控制等多方面。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要做到经营管理骨干稳定,相关工作人员都能胜任生产经营和实习实训职责。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基地可采取有限责任制依法经营,并逐步过渡到自负盈亏,按资金、设备、劳动等投入进行利润分配,使高职院校、合作企业、生产操作者等各方利益得到实现。只要能积极协调各方利益,就可以实现营销高端技能人才培养的高质量与营销活动的高效益。

(四)提升管理水平

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宜参照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商贸类企业组织架构,建立起产权制度和组织制度。高职院校可针对生产性实训基地运行,优化实训成本核算、实训组织、实训考核、实训评价、实训调度、校内教师轮流顶岗锻炼、对外开放与服务等相关制度。高职院校要对市场营销专业实训教学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进行规范和评价,确定各项工作的合理接口和职责权限,建立一套程序化和文本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对实训基地工作过程进行监控,保证实训教学和社会服务都能达到应有的质量标准。高职院校要通过引进商贸类企业技术人员和营销大师、聘任兼职教师、积极培训在职实训教师等方式,打造高水平实训指导教师队伍,保障学生生产性实训与社会服务工作,确保市场营销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发挥应有的效能。

作者:王运宏 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