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开发要素浅析

人力资源开发要素浅析

21世纪,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源管理已成为企业的重要发展资源与手段。现代企业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全面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俨然成为时代最迫切的需求。开发人力资源,开展员工教育培训,提高全体员工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人力资源的开发为企业的人才战略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同时助力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人力资源开发存在的问题

1.缺乏重视,执行权多于决策权。

现阶段大部分企业都设有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这个部门所做的工作大都以行政性事务居多,且活动范围有限。这种决策权的限制使得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几乎不能涉及组织高层战略决策,直接参与的机会就更少了。有的企业管理者甚至认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与企业发展关系较小,人力资源部门的设置仅仅是追求“时髦”而已。

2.将人力资源开发与人力资源培训混为一谈。

部分企业里面还存在的人力资源怪相就是将搞人力资源开发视为实施人力资源培训。这样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人力资源时时被口号化提出,但其取得的结果却往往不令人满意。很多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培训越来越多,投资也在不断扩大,且培训的内容也比从前复杂了许多。但深究这些培训不难发现,这些培训大都具有盲目性。这样盲目模仿造成人力培训的成本不断增加,却始终达不到应取得的培训效果。

二、人力资源开发要素

1.人才引进。

企业想要持续发展,就要加强人力资源开发。而人力资源开发的首要任务就是人才引进,是企业人力资源建设的第一步。企业在人才引进时,应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确定企业的岗位数量和职责,以便人才引进和岗位的最优化配置,同时达到人才的稳定和适应。在进行人才引进过程中,首先,满足人才与岗位的相互最大化适应。其次,对人才进行进一步的合理搭配,各岗位人才能做到优势互补,团结协作,体现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企业整体工作效能。再次,企业还应注重考察引进人才的个性和品质。因为现代企业员工应具备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较好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以及团队精神等。如果一个职员自身能力很强,但不善于与其他同事交流和合作,并因此造成同事之间沟通上的障碍,降低其能力的发挥。长此以往必然产生厌烦情绪,不仅影响其自身的工作,还造成整个团队不满情绪和合作不畅。

2.人员配置。

人员配置就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智慧和能力,做到人力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做好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工作,首先要做好企业各部门人员的岗位需求和供给的预测。其次,对企业各部门员工的各方面特点和能力及所在岗位工作情况有了解。做好岗位数量调节,使各岗位工作量达到有效饱满。另一方面,做到用人所长,将有特长的员工放在最需要其特长的岗位。实施优化组合,考虑员工之间性格、年龄、能力的互补。针对性地实施岗位轮换,既能是员工对企业整体运作有所了解,又能考察员工最适合的岗位。

3.薪酬制度。

薪酬制度也是目前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源开发的一大要素之一。薪酬水平的高低往往是决定员工是否留在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原因。也可以说大部分的员工离职都是因为找到了比现在薪水更高的工作。因此,要想企业稳定持续发展,建立一个科学、合理、具有激励性的薪酬制度十分必要。企业要利用现有的人才积极扩展业务,增加经营收入。而增加的经营收入又可以用来雇佣更多的人才为企业服务,这就是一个企业人才良性发展的趋势。此外,一个公平公正的薪酬制度能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使得员工更愿意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4.企业文化。

企业具有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让员工具有超强的凝聚力,也是为企业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途径。企业进行文化建设,对员工的行为进行规范,让具有良好工作情绪的员工去调动不稳定情绪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企业文化还能减轻员工对一些规章制度的抵触情绪,体现出企业在对待员工上具有人情味。简而言之,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以社会经济发展为方向,以社会所提倡的主流精神风貌相契合,并重视员工对企业活动的参与、协作能力。例如,企业旅游、公司聚餐等都可以使得员工对于企业更加具有依恋感。

三、结语

建立完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主要要素是一个企业成长与发展最重要的人才基础与人才保障。现代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树立一系列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最终达到合理利用人力资源,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作者:地力木拉提·玉山江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