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薪酬激励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薪酬激励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摘要:经济的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更好地去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所以在当前企业管理中,运用薪酬激励制度可以更好地激发员工工作的动力。同时,我们必须明确在企业的发展中,人力资源是非常关键的资源,为了更好地培养现代化的人才,在激励机制中就要对人才的绩效进行考核,使员工和企业能够共同发展。另外,运用薪酬激励可以对相关机制进行完善,发挥薪酬激励的价值,推动企业的发展,有效地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

关键词:薪酬激励;人力资源管理;作用探讨;对策研究

企业应该进行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使薪酬的激励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才能够更好地促进自身发展。同时,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来说,使薪酬制度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才能更好地完成当前的任务。因此,我们对当前薪酬管理效率低下的原因和现状进行分析,不断改革和创新,提出有效的策略,能更好地去建立薪酬机制,使其激励作用能够有效发挥。

一、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激励制度构建的现状分析

市场经济发展迅速,促使企业进行改革和优化,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薪酬激励制度要进行构建。但是在构建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需要对问题进行分析,使复杂的人力资源能够得到优化,更好地完善薪酬激励制度。

(一)人力资源评价缺乏合理性

当前人力资源评价过程缺乏合理性,导致薪酬结构设置不合乎规范。在当前,企业中人力资源的管理需要把员工的绩效、职位以及工作经验都作为评定的标准,但是却忽略了员工技能、品德的评定,这样会导致岗位的等级与薪酬量化的标准不匹配,会导致员工工作积极性下降,不利于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对员工的激励,无法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二)岗位职责不明确,影响对员工的绩效考核

在进行薪酬激励制度构建的过程中,经过一些调查发现,大部分企业岗位职责并不是很明确,没有进行专业技能的管制,效率低下;同时,没有明确责任人,这样企业出现问题时就无法追溯到个体,存在一定的绩效考核缺点。所以,企业当前的考核制度是不利于反映员工工作状态和薪资情况的,只是浮于表面,没有真正的应用价值,甚至在对薪酬激励机制构建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

(三)缺乏对薪酬激励制度的认识

我们所提及的薪酬激励制度是在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一种比较新颖的方法,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很多企业中,由于缺乏对薪酬激励制度的认知,只是照搬套用一些薪酬激励的制度,这样与企业自身发展情况是不符的,不能发挥出制度的作用,主要表现在:首先是一些管理人员只注重对效益的追求,而忽视了薪酬激励制度的建设,没有形成正确的认知,认为其与企业效益的增加没有关系;其次是薪酬激励制度的建设缺乏公平性,员工之间薪酬待遇也存在明显差异性,这样不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

(四)薪酬激励制度存在缺陷

在一些企业中,薪酬激励制度存在一些缺陷,在具体的企业实施过程中会导致更多的问题。我们明确薪酬激励制度的有效实施,必须立足于企业的实际状况和内外部环境,才能够更好地建立公平公正的考核体系,使员工对薪酬激励制度有一定的认知。但是从目前的企业实施状况来看,企业在进行考核的过程中并不能保证公平性,有很大的主观影响。同时,薪酬保密也导致员工不了解其他人的薪酬奖励,会引起员工之间的关系不和谐,助长了暗箱操作行为的发生,这与薪酬激励制度设置的初衷是不相符的。

二、薪酬激励制度的应用价值探讨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薪酬激励制度在企业中进行应用,可以更好地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使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性得到提高;同时在面对市场竞争的过程中,企业能更具竞争力。随着当前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员工之间的关系也有一定变化,员工的流动性有一定的上升,充分发挥薪酬激励制度的作用,可以留住人才,增强员工在企业中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内驱动力,这样可以使人力资源的优势发挥出来。我们在应用薪酬激励制度的同时,还要构建公平合理的制度,让员工处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通过薪酬奖励让员工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使他们能够为企业做更多的贡献。另外,薪酬激励主要分为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所谓物质奖励是指包括给员工发一些福利补贴、奖金、持股分红等;而精神性奖励可以给员工一些荣誉,提供晋升机会,给他们进行培训,实现自我突破。这样通过薪酬激励制度可以对员工各方面需求进行满足,让员工能够获取对企业的满意度,与企业的整体发展目标相一致,不断去贡献。薪酬激励制度在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非常关键的地位,能够更好地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一种有效的激励制度。

三、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运用薪酬激励制度的策略

在上文中,我们探讨了薪酬激励制度的应用价值以及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了更好地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得到提升,充分激发员工的内在动力,促进企业的发展,我们需要运用一定的策略,更好地使激励制度应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

(一)对薪酬激励制度进行不断完善

针对当前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要结合企业实际,对薪酬激励制度进行完善,让员工形成对薪酬激励制度的正确认知。例如,某公司根据企业当前的管理情况,并结合企业整体的发展战略,对薪酬激励制度进行重新调整,各项措施也进行了设计,围绕企业的整体战略和企业文化,制定了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同时明确薪酬激励的方向,对薪酬的整体结构制度和有效管理进行设计。对于薪酬结构方面可以建立五位一体的体系,包括固定薪资、薪资变动以及津贴、奖励、激励等,可以使薪资有一定的涨幅。薪酬激励的内容可以分为物质和精神的激励。物质激励可以包括一些货币和福利待遇;而内在的激励也就是精神的激励可以对员工的工作成就给予肯定,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在工作中更好地去获得乐趣,提高他们的声誉,优化员工之间的关系,提供一个好的工作条件。这样全方位的薪酬激励制度体系建设,可以使员工更好地提高对企业的满意度。

(二)建立公平的企业内部竞争环境

在企业中实施薪酬激励制度,需要保证公平性,这才能使薪酬激励制度的价值真正发挥出来,同时也有利于员工形成对激励制度的认可,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员工为了获取更高的薪酬,会努力提高个人的工作效率,这样可以使企业的整体效率得到提升。同时,在薪酬激励制度不断完善和实施的过程中,要对企业中各个岗位进行评估,把它作为一个基础垫,与薪酬制度进行融合,通过公平、合理、规范的薪酬激励制度实施,提升员工对岗位的认同,努力去实现自我价值。例如,有些管理岗位,他们的薪酬特点是薪酬高,但是绩效薪酬是低于平均水平的。而销售岗位的薪酬体系是岗位所给的薪酬低,但是他们的绩效工资高。所以要结合不同岗位特点进行设计,在整体基础上让员工感到公平,体现出薪酬激励的差异。

(三)强化人力资源基础管理

所谓人力资源基础管理,也就是对员工职位和职务进行有效的安排,这涉及对新绩效的评估和薪酬的发放。所以在进行人力资源基础管理的过程中,要将不同员工的特点和能力进行准确把握,分配到合适的岗位上,这样才能使人与岗位相匹配,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为我们薪酬激励制度的实施提供基础。另外在进行人力资源基础管理的过程中,要选取适合的人才且综合能力要高,能够为企业进行一定的创新;要引入高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企业薪酬激励制度实施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更好地去了解员工的需求。

(四)创设有效的绩效评估体系

为了使薪酬激励制度能够更好地实施,要把绩效评价体系作为一个基础,只有建立符合标准的评价体系,才能使薪酬分配公平,使员工对工作岗位形成正确的认知;同时,在对员工积极性进行调动的过程中,要使员工的个人发展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协调,遵循不同的原则。例如,从全面整体来进行把握,对岗位和人员的能力进行综合考虑,对员工的工作表现进行全面评价。通过对绩效的合理考核和科学评价能够把人才与岗位之间的要求进行进一步的匹配,使每个工作人员到合适的岗位去实现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具体的绩效评价标准应该包括的内容有员工的技能、员工的创新意识、员工在团队合作过程中的能力、员工对待压力的抗压指数,从不同角度对人才进行评估,不单纯按照业务能力,使员工真正得到科学的评价,真正实施我们的薪酬激励制度。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薪酬激励制度,对于提高企业整体的发展能力,促进员工工作动力,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帮助企业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增强人才队伍的活力。针对薪酬激励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要不断地对激励制度进行完善,建立有效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使员工处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进行自我能力的发挥,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地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薪酬激励的价值,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宏,林燕.薪酬激励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与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01):96-97.

[2]谭君华.薪酬激励在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与对策[J].纳税,2018(13):133.

[3]岳东伟.浅谈薪酬激励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有效运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8(01):100-101.

[4]罗岚.论薪酬激励在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与对策[J].中国商论,2018(01):97-98.

作者:樊腾飞 单位:河南永锦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