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提高

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提高

摘要:高效数学课堂可以实现数学知识的最大化利用,让学生的数学能力与成绩都得到提升。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将具体的方法落实到数学课堂当中,可在问题情境、教学模式、课堂练习几个方面,实现创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巩固学生的数学基础,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关键词: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教学模式

近几年来,在素质教育被提出以后,教育领域迎来了改革,教师们渐渐摒弃了传统的教学思想与模式,这显然是教育进步的表现。但是高中阶段的知识难度较大又比较复杂,课堂教学的时间非常短暂,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其中,高中数学作为一门重要学科,其课堂教学质量与学生数学逻辑思维与成绩息息相关。如何将高中数学课堂的质量与效率得到提升,一直以来都是数学教师重点思考的问题。教师需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策略来实施课堂教学,帮助学生吸取知识、巩固知识,以此来使高中数学课堂效率得到保障。

一、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数学思维

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在新知识讲授之前可以创设问题情境,通过设计悬念问题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以此来达成教学引导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问题情境的设计不要过于简单,需要以数学教材上的知识内容为基础,并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投入到问题思考中,来激活他们的数学思维。例如,在讲授到高中数学人教版必修2中“空间点、直线与平面之间的位置关系”时,教师可在授课之前提出问题:“同学们,你们从家里来学校的路线是什么样的?”“为什么选择这条路线来上学?”在问题抛出以后,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调动,并且其自身能够对空间、直线以及平面之间的位置关系形成初步的认知[1]。接下来教师可以让学生积极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与他们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由问题情境延伸到课堂教学当中,通过趣味问题与知识内容的结合,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知识内容,对他们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也将产生推动作用。

二、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数学兴趣

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认识到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他们自身对数学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与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教师需要改变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为主要目标,这才方便教学知识内容的灌输[2]。教师可以将一些趣味性的元素融入到知识内容里,使学生改变对数学传统枯燥的印象,让他们发现数学生动、有趣的一面。具体来讲,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增设游戏环节,如击鼓传花解题、接龙解题等形式,会让学生的兴趣得到调动。同时也可以采取趣味性故事引导教学的模式,例如在讲解“等比数列”时,教师可以提前准备好国际象棋发明者与国王之间的对话材料,以故事的形式来讲解,让学生产生对等比数列的兴趣,以此来开展教学。除此之外,教师可将多媒体技术软件应用到高中数学课堂中,可以将课堂内容变得更生动有趣,多样化的展示手段也能够将学生的兴趣得到提升。例如,在讲授“动态与静态的转化”时,教师可利用信息技术软件制作PPT课件,并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工具向学生进行展示。学生的注意力将在课堂上得到集中,使他们能够从多角度、多层次来对大小转化、快慢转化达到直观的了解,对学生几何思维能力培养有很大的帮助。

三、注重课堂练习,巩固学生数学基础

教师要在备课阶段设计好课堂练习活动,使学生在课堂上就能够完成对新知识的学习与巩固,形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以高中数学人教版必修2中“空间直线坐标系”为例,教师在授课以后可以布置课堂练习题,如例题“三角形的三个项点A(3,-1,4),B(1,2,4),C(-4,0,1),求BC边线长”等等[3]。教师布置的课堂练习题难度刚好适应本堂课学习的知识内容,学生可以自主探索学习,并结合问题来巩固知识内容。同时,通过设计课堂练习题,教师可将学生分成几个学习小组,让他们针对问题展开分工合作,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教师会对每个学习小组的学习情况跟进,适当地给予提示和补充,并对他们进行逻辑思维的引导与启发,推动合作学习的顺利开展。可以发现,课堂练习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必不可少,注重练习将有助于学生数学基础能力的巩固,对他们探究能力的形成也有很大的帮助。高中数学学科更注重对学生逻辑思维、空间想象等能力的培养,因此难度较大,知识内容也相对复杂。针对当前多数高中数学课堂教学实施的情况来看,数学教师们已经有意识地转换传统的教学方法,并积极地做出改变。通过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并采取问题情境、多媒体教学以及加强师生互动等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从高中数学课堂中获得新的学习体验,提升其上课的学习效率与质量。

参考文献:

[1]雷慧敏.新课标下高中数学教学课堂提问有效性的提高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8(14):147.

[2]侯木兰.浅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课程教育研究,2017(38):132.

[3]陈天明.提高高中数学课堂的有效性———如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J].数学学习与研究(教研版),2017(12):134.

作者:徐斐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紫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