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技术及植物栽植研究

园林绿化施工技术及植物栽植研究

摘要:介绍了园林绿化的施工要点、栽植技术和施工流程,分析了植物栽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园林绿化的后期养护策略。希望能够有效改善园林绿化中的施工问题,促进园林建设发展。

关键词:园林绿化;施工技术;植物栽植

1园林绿化施工要点

1.1前期准备规划

在园林绿化施工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重视场地勘察,详细了解绿化场地中的土壤成分和水文特征,整体进行科学规划,确保园林绿化后期施工的科学、高效。合理规划园林种植对城市建设发展十分重要。在规划绿化场地时,要充分考虑到城市未来的长远发展,要从全局角度看问题,确保场地规划合理。及时清除杂物,最大限度地降低外部因素对植物生长的不利因素。

1.2施工时间

园林绿化施工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确保绿化植物的成活率。植物有着自己独特的生长习性,植物栽植的成活率与种植时间息息相关。大多植物适宜在春季栽植。要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地满足植物栽植的生长需求。

1.3苗木的选择

植物的生长有着自身独特的习性,要想存活生长,必须满足必备的客观条件。选择苗木时,应该尽量选择根系发达、顶芽饱满的苗木,尽量保护好苗木的外形,才能确保苗木的健康成长。在移植过程中要包裹根系,进行根须切割时必须注意切口的平滑,避免乔木出现裂根、劈根,影响其吸收养分的能力。

1.4地下管道建设

地下管道的施工建设不容小觑,对园林的整体绿化至关重要。在进行园林绿化时,要预先做好园林绿化的施工规划,提前设计相关的消防装置、照明和监测位置。

1.5降低施工风险

为了确保园林绿化施工的顺利开展,降低施工过程中的外部影响,必须把握好施工阶段的风险因素控制,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严格把控施工材料的质量。要密切关注气温和天气变化,及时掌握天气情况,降低上述因素可能对园林绿化造成的影响。

2植物栽植技术

2.1灌木的栽植技术

灌木的栽植过程比较复杂,要根据栽植场地的实际情况,提前在设计图纸上标注出相关的管道线路。在栽植过程中,一旦出现大范围的不良土质,就要马上更换好的土壤。灌木在园林绿化中的范围非常广,可供采用的品种也非常多。要对灌木进行精心呵护,根据需要浇水施肥。花期前后一定要确保水分充足,施肥要少量多次进行,不能一次施过多的肥料。在苗木的管理上,要注意树形的塑造,合理把握修剪时间,在生长旺盛期不适宜大幅度的修剪。对于正在造型的灌木,冬天要及时剪去上位芽,避免春天发芽长成直立枝。

2.2乔木的栽植技术

乔木对环境的要求比较低,生存能力也特别强,在城市绿化中比较常见。在栽植乔木时,要注意控制好乔木间的株距,并与周围的建筑物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乔木长大后影响建筑物的采光。要根据乔木的生长情况进行修剪。对四季常青的乔木品种,要挑准时机修剪。乔木栽植时,栽植前要挖好洞穴,并掌握好深度和大小,不宜过大过深,然后撒入适量的肥料,最后夯实土壤。确保乔木在生长过程中有充足的养分和阳光,还要喷洒药物,避免遭受病虫害。

2.3草坪的栽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生活品质,渴望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因而对草坪的规划建设也愈发重视。在建设园林景观前,先清理干净草坪中的杂物,确保草坪的整洁,避免小石块等杂物影响草坪的生长。此外,草坪地下要设置输水管道,以便为草坪的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将沙土消毒后与抗腐蚀的肥料均匀搅拌,撒在草坪上,然后用机械压实,这样不但可以防病虫害,还可以促进其在土壤中生根,更好地抵抗干旱。

2.4球类植物的栽植

在种植和管理方面有几点需要注意:一是消毒处理。要仔细检查种植植物的外观,发现有折损的植物要及时消毒,避免已经感染了的植物栽植到土壤中;二是喷洒消毒液。这类植物很容易被霉菌感染,为了避免损失,必须喷洒消毒剂;三是对肥料的管控。这类植物应按照品种的类型进行施肥,确保植物生长所需的养分充足。

3植物栽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1植株密度把控不好

植物的栽植密度对于植株生长影响很大,如果栽植密度过大,不仅会浪费大量的苗木资源,还会因为植物在生长过程中相互争夺养分,导致生长受限,影响观赏效果。

3.2栽植时间不科学

不同的植物种类对栽植时间的要求也不一样。要确保植物的存活率,就要科学安排植物的栽植时间,避免栽植时间影响光照,对植物生长造成影响。

3.3植物配置不合理

3.3.1盲目引进外来植物

在栽植过程中,本土的植物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抗逆性,后期养护比较简单。但在实际栽植过程中,为了丰富植物的种类,经常会引近一些境外品种。但是,如果不因地制宜,盲目引进植物,虽然短期内可以达到美观的效果,但这些植物对当地气候、土壤等环境无法完全适应,随着植物的生长,问题会逐渐显现出来,给植物的养护带来困难。

3.3.2栽植结构不科学

盲目地将休闲绿地改成封闭式的草坪或花坛,或盲目地进行乔灌木的搭配,不仅浪费了宝贵资源,更严重地降低了生态效益。

4园林绿化的后期养护策略

4.1加强后期养护管理

园林绿化植物的生长是一个长期过程,后期养护对于园林绿化工程至关重要。一是在绿化工程施工过后,要定期对栽植的植物进行水分养护,确保苗木吸收到充足的水分,促进植物的成长;二是要适度追撒施肥。对植物施肥时,要考虑其生长特性,选取适宜的施肥方式。

4.2积极防治病虫害

病虫害是影响园林绿化的重要因素,一旦发生病虫害,将会给园林绿化造成很大损失。要根据植株的情况科学制定防治方案,严格落实防治措施,确保树木的健康成长。此外,还要定期检查树木的成长情况,发现病虫害,马上采取措施消除。

4.3合理安排栽植密度

植物的栽植密度直接影响植株的生长。栽植密度过大会浪费大量的苗木资源,不利于植物的生长,过小又不利于美观,浪费土地资源。栽植时要根据植物的具体情况,科学把控植物密度,既要充分利用种植的空间,又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树木的生存以及绿化效果。

4.4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

不同植物有着不同的生长习性,对土质、气候、养分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在选择园林栽植的植物时,要选择对当地抗逆性强、适应性强的植物,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对确有需要引进的外来品种,要综合考虑本地气候、土质等条件,确保植物的成活率。

5结语

园林绿化对城市建设发展十分重要。在进行园林绿化建设前,要根据本地建设的发展需要科学规划,综合考虑本地气候、生态环境、土质等因素,加强后期的养护管理,积极防治病虫害,合理安排栽植密度,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确保植物栽植的成活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参考文献:

[1]魏玉萍.浅谈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J].甘肃林业,2015,(02):36-37.

[2]王新,郭俊炜.绿化工程中园林树木栽植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陕西农业科学,2013,59(05):153-155.

作者:刘宇 单位:哈尔滨市第三苗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