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企产权理论制度分析

国企产权理论制度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国企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关于产权理论的探析;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困境等进行讲述,包括了马克思主义的产权理论、现代产权经济学的产权理论\产权主体性的缺失、产权交易性的缺失、产权制度本身的改革、虚拟经济体系的改革:完善金融体系为国企改革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实体经济体系的改革:深化垄断行业改革,降低国企垄断市场的程度,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关键词]国企改革产权理论国企产权改革途径

[论文摘要]国企改革能否成功关系到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一根本性问题。国企产权制度改革是改革的中心环节,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本文分析了马克思与西方产权理论,指明了国企产权改革之路:从产权制度本身,虚拟经济,实体经济这三个方面来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并在改革的实践中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产权模式。

一、国企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性

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的主导力量,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产权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的中心环节。国企产权制度改革能否成功关系到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巩固我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一根本性问题。

二、关于产权理论的探析

(一)马克思主义的产权理论

产权是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概念,从斯密开始经济学家就开始对产权理论进行不间断的研究。而在这其中马克思的产权理论无疑是最能体现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学说。马克思指出:“财产最初无非意味着这样一种关系:人们把他生产的自然条件看作是属于他的,看作是自己的,看作是与他自身存在一起产生的前提;这种前提可以说仅仅是他身体的延伸。”[5]“私有财产的真正基础:即占有是一个事实,是不可解释的事实,而不是权力:只有社会赋予实际占有以法律的规定,实际占有才具有合法占有的性质,才具有私有财产的性质”[6]这里马克思所说的财产不是纯粹指独立于主体之外的物,而是指在人同财产之间的财产权利或财产关系。同时马克思又在《政治经济学的形而上学》中指出“每个时代中的所有权是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在完全不同的社会经济关系下面发展起来的。”[7]。

综上所述马克思主义产权理论认为:产权是主体对客体的权利,是在占有事实的基础上随着社会生产关系的变化而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的法权,是社会共同认可的所有制关系,其形式是由社会生产力状况决定的,是一个动态发展的历史过程。

(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产权理论

现代产权经济学从不同角度对产权制度进行了研究,科斯从产权的社会属性来分析产权制度,指出:“人们通常认为,商人得到和利用的是事物(一亩土地或一吨化肥),而不是行使一定行为的权利,但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我们会说否认拥有土地,但土地所有者实际上拥有的是实施一定行为的权利。”[8]诺斯则从产权的排他性来定义产权,他指出:“产权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排他性权利。”哈罗德-德姆塞茨在《关于产权的理论》从产权的外部性出发指出:“产权是一种社会工具,其重要性就在于事实上它们能帮助一个人形成他与其他人进行交易时的合理预期。”“产权是界定人们如何受益及如何受损,因而谁必须向谁提供补偿以使他修正人们所采取的行动。”

所以,现代产权经济学理论把产权看作是一种由法律规定和实施的,使用权、收益权等权利组合而成的排他性的独占权。他们认为这些权利不是在人类社会的生产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而是先验的超历史的自然权利,是法律关系决定的经济关系,因而是表面的肤浅的。这就指导我们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在借鉴现代产权经济学的有益研究成果时,不能脱离社会主义公有制这一基本经济制度,而实行全面的私有化。

三、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困境

(一)产权主体性的缺失

国有企业归全体人民共同所有,然而很难找到调和公有制与私有制之间根本矛盾的所有制形式,(股份制也不能完全解决其中的矛盾)这使得我国国有企业产权关系模糊,不可能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委托-关系。

(二)产权交易性的缺失

公有制对产权不可交易性的要求与市场经济对产权可交易性要求的冲突,使得国有产权难以实现其交易性。这一矛盾的存在导致一系列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上市的国有企业因国有资本不能流转因而存在股权分置的问题,非上市的国有企业缺乏市场化的产权交易途径。

四、国企产权制度的改革途径

(一)产权制度本身的改革

1.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企业制度

从国企产权制度改革的本身即内因方面来说,国企股份制改革后虽然有了现代公司制度的结构,但是企业内部的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还有待完善。简单的照搬西方企业管理制度的模式而不真正研究企业运行内在的规律是难以让国企走向改革成功之路。

如在西方运行良好的股票期权制度激励经理人,使得很多企业迅速成长,但是在中国不成熟的股票市场的环境下,这种制度加剧的市场的投机行为,使得经理人去炒作公司股票从而获得巨额股权收益,而不去真正把企业管理好。所以建立一套真正适合国情的现在企业治理制度,对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继续推进国企股份制改革,重组国企产权结构

所谓股份就是对企业的所有权即产权,股份制实质上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产权形式。这为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提供了方式,所以股份制是国企改革不可扭转的方向。虽然现阶段国企股份制改革存在着诸如股权分置、产权虚设等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改革带来的成果也是不可忽视的。

(二)虚拟经济体系的改革:完善金融体系为国企改革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虚拟经济在经济体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有促进和激励作用。金融体系是虚拟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改革产权制度本身的同时必须完善金融体系改革为国企产权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国企股份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大方向,是深化改革的良方,但是在不完善的金融体系下股份制改革的效果必大打折扣。这就要求我们建立完善的金融体系,完善法制系统,提高金融运行效率以及抗风险能力。只有为国企股份制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能真正深化国企产权制度改革。

(三)实体经济体系的改革:深化垄断行业改革,降低国企垄断市场的程度

现代经济学理论认为,在完全竞争或类似的情况下,市场机制会用其最少资源创造出尽可能多的商品与劳务。但在存在着垄断、寡头或类似的市场不灵的情况下,市场机制就会遭到破坏,导致企业效率和资源了利用率的下降。所以提高国企的资源利用率,真正做到节能减排,就必须要做到以下三点:1.在充分的发挥看不见的手作用的前提下运用宏观调控的政策。2.国企改革要实践有进有退,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原则。3.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引入竞争机制,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2008年8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就是向此方向迈进的一步。

总之,我们应该继续发扬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在改革的过程中找到具有中国特色的国企产权模式。只有这样我国的国企产权制度改革才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