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与经济效益关系浅析

企业会计与经济效益关系浅析

摘要:在企业的内部管理工作中,会计工作是重要组成内容,会计工作对企业经济数据进行分析和核算,从而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随着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现代化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加,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企业的经营业务量也逐渐增加,而这就给企业会计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如何提高会计工作效率,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以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就要从根本上认识到企业会计与经济效益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使企业各项资源得到最优化的配置,并提高其利用率,以促进企业的平稳、健康、良性发展。

关键词:企业会计;经济效益;会计工作内容;两者关系

财务部门是企业最重要的部门之一,其会计工作不仅对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有一定影响,而且还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只有确保会计工作的高效性,才能为企业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使其做出正确的选择。本文对企业会计与经济效益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重点的分析论述,会计是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所服务的,企业会计自身职能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起着很大的帮助。

1会计与经济效益的概念简述

会计是依照一定的准绳和程序对经济活动进行记载、核算和监视的一种管理活动,最终目的是为决策者作出科学的决策提供重要的经济信息。经济效益是在社会分工下,社会个体劳动交流下社会劳动的节约,浅显地说就是在少投入或同等投入的前提下可以换取尽量多的成果。由此可见,经济效益的好坏是经过资金占有、本钱支出及有效消费成果之间的比例关系来达到的。经济效益好就必须所需资金更少,本钱支出更少,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企业活动的开展。

2企业会计工作概要

在企业会计工作过程中,资金是其中重要的工作对象内容,而资金也可以反映企业的经济运行状况,所以,企业会计工作与企业的经济效益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在现代化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会计工作成效直接影响着企业经济效益以及综合实力。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当下,信息化技术已经普遍应用到会计相关工作中,而这时会计工作面临的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在会计工作中引入信息化技术后,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使会计工作的效率也得到了显著提高,资金的分析和核算工作也更加精准,会计工作的精确度更高,从根本上提高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促进了企业的稳健发展。

3企业会计与企业经济效益的关系

3.1企业会计能够直观反映企业经济效益的高低。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企业会计的相关工作内容与经济有着密切的联系,企业相关会计数据信息,可以直接反映企业的经济情况,而真实性和准确性也有很好的保障。另外,企业会计在计算、汇总的过程中,可以更加精确地掌握企业各个经营阶段的情况,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真实的数据信息,以帮助企业制定有效的发展决策,对企业既有经营策略进行不断调整,以促进企业能够健康和良性的发展。在现代化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对企业会计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具体表现为:第一,企业会计信息数据是对过去经营状况的真实体现,可以更加真实地反映出企业是否盈利;第二,对于企业会计工作而言,对会计数据进行分析、对比等,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如何通过分析会计数据内容,降低企业的成本投入,从而提高效益,以此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都是围绕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中心的,是会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而该工作的推进,能够更加直接地反映出企业经济效益的情况,所以企业可以通过此工作对自身经营进行自查和自省,对有缺陷的环节进行优化和完善,以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

3.2企业会计有效规避投资风险。企业在发展中,由于受到各种内部和外部的影响因素较为严重,所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风险也随之而来,而在企业众多的风险中,企业投资风险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的投资成败与否,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经营发展,一旦企业投资失败,严重时企业会濒临倒闭。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投资活动变得愈加频繁,而企业进行投资,投资回报是否能达到预期,都是未知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投资风险进行规避,可以在无形中降低风险,从而保障企业的平稳发展。所以,要发挥企业会计工作的根本性作用,对会计数据进行分析、比较等,以此来真实反映企业的经济状况,根据此来降低投资活动中可能会遇到的风险,并规避风险和降低风险。与此同时,通过对会计数据进行分析和核算,可以为企业的投资活动提供可参考的真实数据,从而提高投资的成功率,为企业提供科学的投资选择方案,保障企业的投资,提高投资收益,从而降低风险,进而规避风险。

3.3企业会计能够保障企业的稳定运行。企业的稳定运行是企业获取经济效益的前提,同时也是企业开展一切经营活动的前提。只有企业在稳定运行的情况下,企业的各项工作才能平稳推进,企业运行的稳定性与企业会计工作息息相关。所以,企业要不断提升会计工作水平,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确保企业正常平稳的运行。目前,现代化企业会计范围越来越大,通过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对企业各项工作进行调整和改进,以不断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与此同时,要充分结合核算机制,真实准确地掌握企业运行中的能耗,从而进行机制的优化和升级,以保障企业的平稳运行。

3.4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够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企业会计工作中,成本控制工作是重要内容,成本控制与企业会计成效关系紧密,同时也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进行科学的成本控制,也是企业经营工作的重要方面。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工作,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是企业盈利的关键。企业成本控制工作是由多个环节共同组成,如采购环节、生产环节、运输环节、销售环节,等等,对各个环节展开有效的成本控制工作,降低企业的资金投入,减少资金浪费,使企业各个经营环节能够更加有序健康的进行,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起着促进作用。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工作过程中,要立足企业的实际状况,采取行之有效并与之相符的方法,从而更加高效地提高控制工作效率和企业效益。同时,企业进行成本控制工作,要结合企业会计相关数据,对会计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和对比,从而判断出成本控制工作的成效,以此来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成本控制方法,这对于企业效益的提升起着推动作用。

3.5科学合理的会计分析能够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会计分析作为会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会计管理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会计分析是对会计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比较等,挖掘数据的深层价值,从而判断出企业的价值性数据信息,为企业的发展以及决策的制定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通过会计分析所得出的数据信息,与企业的经营效益有着必然的联系,这些数据为企业的经营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使企业各项管理工作更加有效和科学,促进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减少了企业经营中的一些问题,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会计分析所得出的数据都是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数据,这些数据内容相对重要,与企业的经营发展之间的关系重大,所以要不断加强会计分析工作,不断推动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

3.6良好的会计监督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会计监督工作作为企业会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其有效性与否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效的会计监督,能够保障会计工作有序、健康的开展;反之,会计监督不到位,则会影响会计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所以,企业不断加强会计监督工作,对企业各经营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控制,不仅能够提高会计工作效率,而且同时也能有效降低企业的一些违纪现象的发生概率。另外,通过会计监督,约束企业各项经济活动,对企业财产进行盘点,使企业资产更加公开和透明,提高资金的利用率,使资金资源得到最优化的配置,最终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4结语

总之,企业会计工作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与效率直接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必然的联系,只有会计核算工作的真实、准确和有效,才能确保企业的健康平稳发展,同时精准的会计数据也能为企业战略决策的制定提供有效的参考,对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提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赵迪 单位:吉林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