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对企业战略决策影响探析

大数据对企业战略决策影响探析

摘要:我国正处于大数据发展的新时期,在大数据时代下,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消费模式以及经济发展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能力已经远超数据系统,大数据对企业战略决策的影响重大,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企业管理层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如何顺应大数据的发展,发挥大数据的优势,为企业制定更优化的战略决策,以更加贴近市场。鉴于此,本文对大数据时代下企业战略决策影响展开了一系列的论述,分别从大数据时代下企业战略决策变革,对战略决策以及战略决策环境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数据;大数据环境;战略决策;变革;影响

大数据时代让诸多企业在经营模式以及商业运营方面受到了冲击,以往的很多模式和技术需要进行改变,社会在不断发展,时代在不断进步,企业管理也是要与时展保持同向,由此来促进企业不断扩张和发展。在企业战略决策资源中,数据资源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数据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兴衰。对大数据的充分利用,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经营和管理,同时也是企业进行战略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1大数据的含义及作用

1.1大数据的相关内容含义。大数据,顾名思义是大量的数据,即便是计算机技术,也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而是通过相关的软件工具做出对数据信息的处理,以获取企业所需的价值信息,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帮助。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以大数据为背景,信息传播的时效性更强,同时信息量也越来越大。对于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发展而言,企业要借助大数据时代的东风,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先进技术,制定符合时展的决策计划,以不断创新自身的经营战略,为企业赢得市场。

1.2大数据的重要性作用。企业中的数据量是庞大的,而数据类型各有不同,而其中也包含了非结构化的数据,数据的特点呈现出了多样性和复杂性。在对数据进行处理中,数据的更新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这对于数据识别、处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大数据时代下,为企业的数据处理工作提供了诸多的便利,在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下,企业能够更加精准地获取价值数据信息,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参考依据,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基于大数据时代下企业战略决策变革

2.1企业战略形式的变革。现阶段,经济在飞速发展,各项事物的变化日益明显,对于企业战略决策而言,无疑也是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在企业之间的竞争中,打价格战是最低级的对策,在大数据时代下,如何利用大数据所带来的优势,充分利用和掌握大数据的相关技术,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依据,以此来使企业降本增效。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战略形式不能再保守和自闭,只有不断地变革和创新,与时展的步伐保持同步,这样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才能确保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2.2企业战略模式的变革。与企业传统战略管理模式而言,大数据下的企业战略管理模式与其有着本质性的差别。在企业传统战略管理模式下,思维模式为正向推进,解决问题往往是遵循发现、分析、解决的思路。而到了大数据时代,企业战略模式即为逆向的思维,其顺序为整理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找寻内在规律,提出方案。大数据下的企业战略模式实现了思维模式的升级和飞跃,是战略层次的提升,是企业与时俱进的重要标志。

2.3企业战略思维的变革。企业在进行决策时,往往是依据企业管理层的经验所做出的判断,而这其中主观性较为强烈,客观性的分析严重不足。现阶段下,在数据的客观性存在,以及信息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企业管理层的主观臆断仍旧存在。在大数据时代下,做出良好决策的根本,即为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凭借个人经验作出决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大数据环境下,信息具有复杂性和多变性,而这些信息无一不对企业产生影响,而这就需要结合大数据技术,对信息数据进行全面、客观、科学的分析,转变战略思维模式,是企业制胜的关键。

2.4企业战略目的的变革。在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升级,对于企业战略的制定,不能再局限于因果关系,而是要对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重点关注,寻找因果关系已经不具任何实质意义,但是解决问题,寻求事物之间关系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目的。企业战略目的的变革,是彻底颠覆传统思维定式,是打开世界,与世界进行交流沟通的重要方式。

3大数据时代对企业战略决策环境的影响

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战略决策环境也发生了变化,企业开展各项业务以及制定相关决策都是在大数据环境下进行的。在大数据环境下,如何影响企业战略决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3.1大数据环境为企业创造平台。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在大数据库构建应用平台,同时也可以对社会提供的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在应用平台中,即便没有较高的统计学专业能力,但是只要能够利用相应的工具即可对数学建模进行充分的分析,将数据分析进行平台化,在大数据环境下,工作人员可以对相关模块进行整合,对相关数据进行拼接等,为企业收集数据提供了便利的渠道。

3.2大数据环境打造开放式企业。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的环境是开放透明的,同时所涉及的范围也更加广泛,它是打破了传统的封闭环境,更加灵活,更加及时地获取企业数据。大数据也不再局限于对数据的传输和保存,而是已经逐渐向数据挖掘以及应用价值体现方面过渡,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战略决策环境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大数据环境为开放式企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3.3大数据环境对管理层提出新要求。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管理层的任务更加艰巨。企业在应用大数据技术处理数据的过程中,无论采取何种方案,都需要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去管理和分析数据,以此来体现数据的内在价值,重构数据之间的关系。在大数据环境下,大数据分析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工作,而如果凭借管理者的管理经营作出判断已经不再适用。因此,在大数据环境下,对管理层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求管理者要不断学数据的相关知识,以此能够适应大数据的环境,使其能够根据相关数据作出有效的决策,为企业的发展护航。

4大数据时代对企业战略决策的影响

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数据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数据信息本身,而是已经成为一种工具,企业要加强对大数据的认识,这对于企业战略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企业大数据中,财务数据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影响企业战略决策的核心内容,而这就决定了企业在制定战略决策时,要充分对企业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和判断,从而制定符合企业发展,以及行之有效的战略决策。财务数据的内容要全面且具体,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的整体财务数据进行分析,从而优化决策,为企业的发展助力。

4.1大数据促使企业抢占市场。大数据引领着市场,而企业强化对大数据的关注度,可以更好地抢占市场先机。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和判断,制定高效的战略决策,是获取竞争实力的有效途径。同样大数据为企业创造了便利的条件,能够通过数据分析判断竞争者的决策信息,为企业抢占市场打下了基础。

4.2消费者信息是企业决策的关键。大数据时代,网络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网络购物、网络游戏、网络交易,等等,而通过网络购物的交易量、网络游戏的用户量都可以看出消费者的需求。企业通过对网络大数据的分析和判断,要能想消费者所想,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状况,开辟企业独有的市场,企业要善于从大数据中发现商机,对市场需求进行分析,从而制定企业的战略决策,提高决策的可行性、科学性、准确性,避免盲目和随意决策的现象。

4.3大数据提高企业决策的全面性。由于大数据本身的复杂性特点,仅仅通过这些数据对市场进行判断,其核心点难以把握。但鉴于大数据的范围广和层面多的特征,企业在进行战略决策时会更加全面。大数据内在所蕴含的价值是非常大的,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和判断,从而得出的决策数据,能够对企业决策者制定决策给予很大的帮助,因此大数据能够提高企业决策的全面性,促进企业的创新以及良性健康发展。

5结语

总而言之,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之间的竞争会愈演愈烈,同时国家之间的竞争也会在此领域中展开。所以,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企业而言,要与时展保持同步,不断去适应新环境,结合自身的特点不断开拓进取。对于企业战略决策而言,要在分析大数据的基础上,不断地深挖其中的价值,不断分析大数据对企业战略决策的影响。伴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革新,企业要积极利用大数据的优势,积极应对发展中所遇到的难题,并给予相应的完善对策,为企业的战略决策发展打下基础。

作者:郜业超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