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内控浅谈

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内控浅谈

摘要:在当前市场经济与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企业要想谋得更好更快发展,对财务情况进行内部控制是十分必要的。保证财务状况的真实性、有效性并及时反映财务信息都属于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对企业经营有着重大意义。该篇通过研究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分析了企业经营成果与财务内控之间的联系,指明了企业财务内控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优化财务内控的措施,希望能够为各企业提升财务内控水平、扩大企业经营成果提供些许经验。

关键词:企业发展经营成果财务内控

一、企业经营成果与财务内控的联系

企业经营成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是当前企业发展的重要依据与保证,企业经营成果中包括了企业日常运营中的收入与支出、利润与亏损等等,而这部分内容均为企业财务会计方面负责,因此便涉及到了企业财务内控的实施。企业经营成果与财务内控在多个方面均有着紧密联系。

(一)财务内控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联系

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基础在于企业内部的管理方法及管理力度,而企业管理的水平直接影响企业日常运营中的收入与支出、利润与亏损,因此要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加强企业内部的各方面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自然会涉及到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这类制度包括了运营制度、管理制度、人才调配制度以及财务内控制度,其中财务内控制度的制定与落实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所在。财务内控不仅能够有效管理企业经营状况,同时也为管理层发现并纠正企业内部问题提供了数据基础,对薄弱的经营环节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进一步加快了企业的发展进程,同时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了企业经营成果的反映能力。同时财务内控的有效实施也杜绝了企业内部出现虚构账目、修改账目以及擅自使用企业经营成果这类对企业发展带来严重危害的现象,也为企业打击这类严重违反制度的现象提供了确切的依据,进一步提高企业在当前社会经济条件下的核心竞争力。

(二)财务内控与企业维持经营成果的联系

产品自身的质量以及销售量是企业维持经营成果的重要指标,产品在市场的流通性以及产品在市场所占据的份额等等都决定了产品销售量的多少,而企业经营管理的水平以及内部质量控制的能力则决定了产品质量的高低,这些可以归纳为企业实物量的范畴之中。而决定企业维持经营成果的另一个方面则是价值量,价值量包括了企业的经营收入、经营利润、产品销售产值、常规增加值以及企业经营过程中必须缴纳的税金款项等等,价值量所代表的便是企业的总体产值与价值,而财务内控主要就是对企业总体产值的把控,在日常经营中对企业产值进行衡量与估算,为公司生产实物量提供数据基础,平衡企业实物量与价值量的关系,保证企业经营科学且合理,企业在进行平稳发展的同时,实物量不会对企业造成太大的经济负担。

二、企业财务内控现状

企业的财务内控工作随着企业经营模式的不断改革与创新,控制的难度以及工作的复杂程度与日俱增,涉及的方面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财务内控的问题则逐渐暴露了出来。

(一)企业财务内控制度中的缺陷

企业财务内控制度不完善是当前企业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企业财务内控制度的制定是系统的过程,需要结合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进而制定内部控制制度,但当前部分企业为了提高财务内控制度的制定效率,直接采用其他企业的内控制度框架,在其基础上加以修改则成为了自身的财务内控制度。这种做法不仅忽视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独立性与自主性,同时也没有切身实际的考虑企业自身情况,在后续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中可能会出现由于内控制度不匹配、不兼容而引发的各种问题。企业财务内控制度的关键在于明确管理层的职能范围以及企业内各部门的工作范围及责任义务,对不同部门和职务的企业人员制定不同标准的业务范围。另外当前财务内控制度大多是单一条款,各项制度之间没有形成相互发展、相互制约以及相互联系,内控制度的体系建立并不完善,这种现状也会对财务内控水平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二)企业财务内控制度的落实问题

当前企业对财务内控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也是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之一,财务内控的实施与开展的前提是完善的制度框架以及详细的细节条款,在达成了这两个条件后,财务内控工作才能够有计划、有依据的开展。但部分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还处于形式阶段,细节条款不完善限制了财务内控工作的效果与功能。具体来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需要采用贷款、投资等一系列金融操作,这类操作的款项金额都很庞大,为了最快速度获得款项,企业有时会出现贷款投资混乱、企业投资收益低等现象,不仅损害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严重的情况下会直接导致企业的大规模亏损乃至经济结构破裂。

(三)企业财务内控制度的合法性

部分企业为了最大程度提高经营效益、谋得更快发展,在财务内控制度中加入违背了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的条款,使企业利益最大化,具体体现在伪造企业经营收益以及企业规模大小,从多个方面来降低自身需缴纳的税费,来达到偷税漏税的目的。这些做法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规,降低企业自身公信力的同时侵犯了国家利益。另外,企业财务内控制度也关系到企业内部员工的各项保障与基本权利,部分企业为了经济效益使得员工保障形同虚设,危害了员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也限制了企业不断发展的脚步。

(四)其他因素对企业财务内控制度的影响

财务内控制度在执行过程中,遇到违反制度的现象却难以有效禁止,企业员工存在无视内控制度的现象。企业财务内控制度的开展形同虚设,仅有书面上的制度被制定,却没有在企业经营中良好执行,导致这个现状的主要原因是内控制度的周期性检验与考核没有落实,对制度的执行与落实基本没有监管能力。这种现象具体体现在企业财务的审计阶段,在审计部门进行企业经营情况的审计时,如果遇到了领导的干预以及对审计结果的不同意见,通常审计人员不会依照财务内控制度中的相关规定,而制度对此也没有有效的监管手段,因此会产生领导干预生效或改变审计结果等情况,严重的危害了企业经营成果的真实性与有效性,对企业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

三、提升企业经营成果,优化财务内控的措施

对企业财务内控现状进行优化,首先要结合实际的市场经济条件,结合市场需求转变企业内部落后的财务内控观念,同时强调财务内控的重要性,明确财务内控在企业运营中的地位,以及加强员工综合素质能力,规范制度各项条款等等。企业财务内控的优化是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根据不同方面制定不同规划。

(一)改变企业对财务内控的传统观念

首先需要在企业内部树立新的观念,强调财务内控在企业内部的重要性。指派财务内控的负责人,以改变传统财务内控模式中无人管理、无人负责的局面,以企业要求为核心内容,以负责人为主要领导开展科学有效的财务内控。企业管理层与决策层充分认识到财务内控的意义所在,并且能够根据财务内控制度严格履行自身义务,同时避免管理层干预企业财务内控。在具体的措施方面,可以将企业财务内控制度的内容纳入企业周期性考核之中,在日常的企业经营中就开展财务内控的宣传,同时保证企业员工在周期性考核中能够熟练掌握财务内控制度的内容,使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将制度化为习惯。而对企业中的会计与审计人员,则需要强调财务内控制度的实际操作与运用能力,保证按制度审计、按章程办事。

(二)从多方面提升员工素质水平

企业员工的业务能力与素质水平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企业运营效率的关键保障与主要动力。因此企业要强调员工素质水平的培养,以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为基础,在高素质员工群体中落实与开展,最大程度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在具体的措施方面,企业首先要严格控制招聘阶段的员工素质,保证员工在进入企业工作后,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适应企业工作,确保初期员工的素质能力与纪律性;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企业人员的素质培训,配合企业人员财务内控制度考核来多方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水平。在强调员工素质能力的同时,还需要保证管理层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让管理人与领导人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培养其社会责任感以及工作责任心,严格控制自身职能范围,在财务内控过程中不会出现越权现象,并且能够与企业员工展开良好合作,落实每一项财务内控制度。在员工素质培养阶段,还需要注重员工风险识别能力与正确判断力的培养,保证其能够在工作中快速的发现财务内控出现的问题,正确判断问题的严重性和类型所在,采用相对应的解决方法,将经验与直觉融入到企业财务内控工作中,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保障企业不断发展与改革。

(三)落实财务内控监管制度

财务内控的监管制度是推进财务内控工作不断开展的基础动力。监管制度的实施能够确保企业内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以及相互交流,同时划分企业内部不同的层次和权限,以加强对财务内控的管理。财务内控监管制度需要从责任制度和设立独立的审计部门两方面入手。

1、财务内控责任制度

财务内控责任制度能够确定企业内各部门的职能范围,并落实财务内控工作不同工序与流程的责任范围。在企业日常运营中,财务内控责任制度的实施需要严格的按照树形的方式,首先领导层与管理层能够通过责任制度来强化财务内控部门的工作责任感,了解其具体工作内容以及所需要承担的相应责任,同时管理层需要对其他部门进行严格监管,形成部门间的相互制约;在中层部门方面,则通过财务内控责任制度来监督并管理企业基础人员,强调其业务范围以及相应责任范围;最后由企业基础人员作为管理层的监管方,确保管理层下达的所有决策符合企业经营条件以及实际的员工需求,避免不正当的财务内控决策对企业基础员工带来的不利影响。这种责任监管的链条模式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整体的责任观念,并确保财务内控制度的约束能力,对人员业务能力培养、企业管理模式优化、推进企业发展等多方面都有着积极影响。

2、设立独立的审计部门

企业内部财务审计的独立性是财务内控开展与实施的重要保证,因此可以采用设立独立审计部门这一制度来提高。审计部门要想独立,首先要人员独立,给审计部门派遣专职的审计人员,各级审计部门直接听命于上级审计部门,最高级审计部门对股东会下设的审计委员会负责。其次要资金独立,审计资金和审计人员的薪酬直接由审计委员会下拨,专款专用。审计部门开展工作时,不用再看所在公司的眼色,这样就可以避免所在公司其他职能部门和公司领导可能的干预,形成直观且高效的财务审计模式。经过详细且严谨的审计之后,对被审计企业财务状况作出总体评价,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被审计企业限期整改,问题确实严重且造成损失的,要追究相关人责任。此外,设立独立的审计部门还能够加强审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提升审计部门的工作质量以及运行效率。

(四)保证财务内控制度的合法性

以国家基本的法律法规作为基本前提制定所有财务内控制度,一切制度的开展与落实都应该有相对应的法律依据,使企业财务内控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另外则是企业管理层要充分重视企业员工的基本权益以及合法需求,财务内控制度的制定与实施不会危害到员工的社会保障资金与权益,使企业管理层与企业员工始终保持和谐且平等的工作关系,确保企业日常运营的效率与质量。

(五)建立年度考核机制

年度考核机制的建立与实施不仅能够提高财务内部控制的整体质量、对财务内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与修正,稳步提高企业的财务内控水平,同时年度考核机制的建立能够有效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责任感,确保财务内控过程中不会由于疏忽或随意性而产生不必要差错。年度考核机制可以与企业内部的奖惩机制一同实施,将财务内控质量与企业员工收入挂钩,确立严格的奖惩制度以达到激励员工工作态度、降低财务内控过程中错误发生几率的目的,在确保员工责任心、积极性、创造力以及业务能力的基础上保障财务内控质量以及提升企业经营成果。

四、结束语

在当前市场经济与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企业要想谋得更好更快发展,对财务情况进行内部控制是必要措施。保证财务状况的真实性、有效性并及时反映财务信息都属于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对企业经营有着重大意义。企业切实的认识到经营成果与财务内控的关系,并针对当前财务内控的不足之处采用相应的解决措施,稳步提高财务内控质量,是提高企业经营成果、确保企业蓬勃发展的基础所在。

参考文献:

[1]苗向.关于企业经营成果及财务内控的思考[J].时代金融,2012年15期

[2]杨迟,张心立.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内控[J].开发研究,2011年4期

作者:张愿坚 单位:神华销售集团东胜结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