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改善中小型生产企业经营尝试

互联网改善中小型生产企业经营尝试

摘要:互联网在当前人们生活中运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所占有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而良好的运用互联网的特性,在电子商务中占领更多的客户群,做出一对一的客户生产服务能有效的解决当前中小型生产企业所面临的一系列经营问题,来帮助提升企业所能获取的利润从而更快的发展起来。

关键词:互联网中小型生产企业经营电子商务

IT技术是目前在人类生活工作中使用非常全面的一种技术,在生产、沟通甚至军事、航空航天等诸多方面都使用了相应的IT技术。而互联网作为一个出现不过几十年的新兴事物毫无疑问已经在整个人类的发展进步中占有了非常高的地位。因为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信息之间的传递其方便性大大提升,也极大程度的减少的地域原因对信息传递的限制,这样也就完全改变了信息交互的格局,更好的体现出了虚拟化信息的传递的优势性。而在当前中小型生产企业生存空间逐渐缩小的今天,怎样利用互联网这样一个遍及世界每一个角落的全新事物来帮助提升企业的经营状况已经成为了迫在眉睫的关键。

一、中小型生产企业当前的经营状况

(一)市场不断萎缩,利润被挤压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使得当前中国经济已然走入了世界的前列,而多年以来的经济发展也使得不断有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诞生并占领着极大部分的市场。面对着大型企业的强势碾压和市场占领,使得中小型企业所拥有的市场越来越小。所以市场的不断萎缩使得其更加没有优势与大型企业竞争,发展也就越来越慢,甚至出现下降的现象。这样一种循环下,大型企业越做越强,中小型企业越来越难。而随着市场的减少利润自然也就相应的降低了。并且大型企业能够很好的通过流水线的数量优势来降低成本,自然也就可以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之下和中小型企业来进行价格战,那么利润空间又会被再一次减少,所以在这一层层的削减之下,利润受到不断的挤压使得中小型生产企业变得更加艰难。

(二)技术创新难以跟上使得产品的市场优势越来越小

除了利润减少之外,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核心竞争力,也就是一个企业的发展潜力。但当出现经济拮据的同时,可想而知在相应的技术创新方面所能投入的资金就十分有限了。而当技术创新都不能良好有效的进行下去,那么面对不断发展的社会,不断增大的竞争压力,没有良好的技术革新,产品不具有创新性就难以保证整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能很好的维持下去了。当一个企业的市场减少还可以努力开拓,当利润空间降低还可以通过多销来维持住一个总利润。但是当出现其核心竞争力消失的时候,那么也就意味着这个企业走到尽头了。在当前这么一个竞争极其激烈的社会中,产品一定要具有前瞻性,具有创新性,具有先进的当前技术运用才能被客户所满意,才会是市场的最终需求,当技术创新不能良好的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和客户的相应需求时,其最终的下场自然就是被淘汰了。

二、互联网电子商务能有效的帮助提升企业所面对的客户人群

(一)电子商务已然向世人展现了它的发展潜力和实用性

一个阿里巴巴,一个马云向世人证实了电子商务的潜力和实用性,马云也同时藉此成功登上过中国首富的宝座。这几年中国商界最大的黑马就数淘宝及其旗下的周边相关产业了,而电子商务也通过这不到十年走完了许多项目甚至需要花上十倍时间才能走完的发展历程。电子商务,从安全性、可操作性、体系建设、体制完善等诸多方面来看,其发展已经足够成熟且能切实的为人们带来非常良好优质的服务,它已然成为目前非常重要的市场之一。人们在越来越快的生活和工作中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少,甚至少到逛实体店的时间都没有,那么此时网上购物毫无疑问解决了极大多数人的烦恼。电子商务带来的便捷性再加上当前的电子商务环境也变得越来越规范,管理力度越来越强,所以运用电子商务进行销售除了是一种较为节约成本的方式之外,更多的是这种方式确实能够很好的挖掘出客户。

(二)电子商务方向的拓展能更好的帮助推展客户人群

电子商务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信息可以越过地域的物理环境限制而通过网络形成一个虚拟信息来达到相互知晓的传递目的。电子商务是在网络上给人们以商品信息同时了解到相应客户的需求,最终达成交易。所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完全能够接取到很多散户的订单,而中小型生产企业只要有了这些小订单的支持就足以顺利的发展下去了。良好的开拓市场寻找到更多的客户人群就是电子商务所最终要达到的预期。互联网的存在给了电子商务发展的平台和最基本的技术支持,因为互联网使得信息能够通过虚拟技术来进行传递,让人们在即使远隔千里也能很好的知道对方所想,对方所求,从而帮助进行良好的信息交流,最终达成交易。这就是互联网在经营推广中的实践运用,而面对这样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市场,中小型企业也同样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占领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地,建立起一匹属于自己的网络客户。

三、互联网的存在能减少营销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一)互联网宣传和采购能够在起到宣传效果的同时减少经济成本

互联网在当前人们的生活中占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包括网络购物、网络讲课、网络春晚等一系列通过网络进行的活动说明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所进行的信息传递作用和所能产生的影响已经非常巨大了。所以在包括网络页面,网络媒体等方面进行适当的宣传和营销往往能实现意想不到的效果。并且在使用互联网宣传的成本相对来说会更低一些。而通过网络采购在当前也是一项非常行之有效降低成本的采购方式。互联网为企业采购成本降低提供了良好的运作平台,企业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建立自己的采购网站进行电子采购,将采购模式由原来的一家或几家供应商,转换成从网络上寻求的多家企业竞争供货的电子采购模式,这种方法有利于与供应商建立一对一的长期合作关系,易于发掘潜在供应商,加剧供应商间的竞争。通过其供应商的竞争而拿到更低的价位,减少经济成本。

(二)通过互联网产生的“订单—生产”模式能更好的提高生产效率

“订单—生产”模式能有效的去掉经营活动中的中间环节,减少成本,增加利润。为了加快资金流转、降低库存、提高生产的时效性,企业多品种少批量的产品可以实施即时生产,而这样一种模式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轻易实现。其根本原因就在与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信息传递更加便捷迅速而且交流的范围更广,人们可以更好的通过使用互联网来进行良好有效的交流沟通。那么使用互联网来进行一个订单需求的,这样企业就能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生产,生产后的商品能够很快的售卖出去,加强了经济资源的回收速度,提高了利用率,自然也就能更好的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中小型生产企业不比大型企业,需要拥有更多的流动资金才能降低风险更好的生存下去,那么在通过互联网更好的了解到客户需求才能更快的生产售出而提高效率。

四、结束语

当前对于互联网的使用已经越来越普遍,互联网在人们的生活工作中已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良好的运用互联网的特性来改善当前中小型生产企业岌岌可危的状态无疑是非常有效的。电子商务的飞速扩张,及其当前发展前景的巨大性都很好的说明了通过互联网能给这些中小型生产企业带来更多商机,良好的结合互联网的特性并且运用相应技术在这样一个新兴的市场中占领更多的客户才能帮助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参考文献:

[1]席涛.货币、市场与《商业银行法》[J].政法论坛,2015

[2]裴一蕾,薛万欣,牟静.中小型农业企业电子商务成熟度与其绩效关系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4

[3]梁春梅.中小型外贸企业生产供应商选择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3

作者:王锐 单位: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