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管理常见问题分析

企业经营管理常见问题分析

摘要:企业的各项工作是否能够顺利展开,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息息相关。但是,目前的企业管理中,经营管理问题依然屡见不鲜。本文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策略。

关键词:企业管理经营管理常见问题

近年来,中国的市场经济逐渐步入世界经济运行轨道,中国的企业就更需要直接面对目前的经营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着手转变传统的经营模式,以新的经营理念实施管理,以确保企业快速而稳定地发展。

一、企业经营管理中常见的问题

1.企业经营管理中所存在的诚信缺失问题

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可以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信誉度,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一些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为了提高行业竞争力,获得短期效益而提供虚假信息。这种信息失真的现象是制假造假的表现。比如,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而导致市场运行秩序紊乱;企业没有健全的工会组织而导致劳资纠纷不断,难以招纳优秀的人才;企业的领导人员不按照管理规范实施管理,甚至企业的各项经营业务都没有按照合同展开,导致法律纠纷不断等等。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所签订的企业经营合同已经超过了40万份,但是能够认真履行合同的企业占有率仅仅为三分之二,导致企业的交易成本有所增加。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会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以排挤竞争,当进入到经营运行轨迹的时候,各种弊端就暴露出来,致使合同条款难以履行。

2.企业经营管理中没有树立风险防范意识

处于多元化的市场环境中,行业竞争受到市场中各项动态因素的影响而引发风险,对企业的经营造成不良影响。随着中国市场经济国际化方向发展,一些企业的经营活动除了在国内市场运营之外,还扩展到了国外,与国外的相关行业之间开展对外贸易,这种经营范围的扩大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使企业面临诸多的风险。如果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没有树立风险意识,就会导致风险事件发生的几率增加,风险成本也会相应地提高。与大型企业相比较,中小企业的应对风险能力薄弱,如果没有将适合于本企业的风险防范体系构建起来,一旦经营管理中存在风险问题,就难以在快速启动应急方案。如果错过了风险有效处理时机,就会导致重大的经济损失。对于经济力量薄弱的中小企业而言,很有可能会因此而一蹶不振。

二、企业经营管理问题解决策略

1.企业要构建诚信管理模式

企业的诚信首先体现在管理结构上。首先,要求所建立的管理结构要权力和责任明确;其次,企业管理结构的构建,其中间层要尽量减少,建立扁平化的结构形式。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领导干部要能够做到以身作则,为员工树立榜样,以向员工传递企业的诚信理念。企业要发展,需要将所有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这就需要领导干部要建立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渠道,以提高企业环境的协调力,及时地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所存在的不当之处。对于各种承诺,要认真履行,并落实到位。企业领导的诚信可以为员工起到表率的作用,也有助于培养员工的忠诚。特别是企业的新员工,在诚信的环境下,必然会约束自己的行为,才能够使自己与企业文化相融。企业则需要采取定期培训制度,对员工以诚信教育,并将诚信作为员工工作表现的一项指标,以提高员工的责任感和对企业的认同度。

2.将行之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构建起来

企业的经营管理中风险是必然的,重要的是如何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规避风险,将行之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构建起来是非常必要的。从内部管理控制的角度而言,企业要将审计监督纳入到风险防范机制中,对经营管理实施监督并采取控制措施,同时还确保了各种经济信息的真实可靠。企业的审计主要是财务审计,一些企业将财务和审计合并的做法,是导致财务信息失真的主要原因。因此,审计工作要独立进行,以确保其客观监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经济风险。企业的风险防范体系要在企业初建的时候建立起来,以能够不断完善企业的经营业务,降低由于风险因素的影响而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在日常的企业经营管理中,要按照风险防范机制中的相关规定将风险应急资金预留出来,以确保经营中出现风险的时候可以应急使用,给企业的正常运行留有回转的余地。否则,即便是制定了风险防范措施,当风险来临的时候,如果没有可用资金,也难以对由于风险因素而导致的经营危机以有效解决。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现代管理制度对企业经营管理起到规范的作用,可以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能够持续而稳定地发展。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诚信度以及风险防范措施日显重要,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的社会信誉度,另一方面可以使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及时地应对风险以有效地缓解风险危机,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魏京京.试析经营绩效在企业管理中的常见问题[J].中国市场,2014(52):44-45

[2]黄媛媛.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2(14):107-108

[3]王国祥.探讨企业内控中常见的问题以及处理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2(20):1

作者:谭凯 饶兴鑫 单位: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测控技术研究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