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成本控制体系思考

企业成本控制体系思考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企业的生存条件也变得愈加复杂和艰难。企业面对当前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需要改变自身的管理方式来应对市场环境。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的地位非常重要,而成本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首先对企业的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做了阐述,然后通过对当前企业成本控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的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可以采取的有效的企业成本控制方法的建议。为企业建立科学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开支,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竞争力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企业管理;成本控制;监督考核

一、成本控制对企业的重要性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逐步发展、市场经济的逐渐成熟,企业所处的竞争环境日趋激烈、日渐复杂,随着企业竞争的全球化,信息的共享化,价格战的白热化,企业需要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和威胁,来自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的议价压力、来自原材料市场的价格不确定性压力、来自同行业竞争者的威胁、来自新兴科技带来的替代产品的威胁、来自未知竞争者的威胁。要在如此复杂的竞争环境中维持企业的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就必须要保持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就需要企业通过有效地降低成本来实现成本领先、提供差异化产品和细化市场来获得竞争优势,而财务管理尤其是成本控制就为提升企业竞争力提供了管理基础。

二、当前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的成本控制制度体系不完善

成本控制是一个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的控制管理流程,是对企业全面预算(包括成本预算和资金预算)、物资采购,产品生产、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生产运营过程的综合管理。但是目前很多企业往往只是把产品的制造成本当成管理的对象,将原材料、燃料、动力、直接人工、生产设备的折旧等方面作为成本控制的重点,却忽视了产品的前期开发、生产设备和技术人员的技术升级改造、销售和售后服务等作业环节的资源消耗。导致企业制定的成本控制制度体系不全面、不完善,从而降低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没有发挥出成本控制的优势,无法为提升企业竞争力提供助力。

(二)企业内部缺乏成本控制的氛围

成本控制是一个系统的过程,要求企业要将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纳入控制范围,不能单一地将生产环节作为成本控制的重心。采购销售人员的认真负责能够大大缩小采购成本和销售成本;管理人员管理工作的好坏能直接影响到降低成本工作的成效;生产人员的技术高低、产品研发人员的工作成效决定了生产直接成本的耗费,成本控制活动需要涉及的是企业的每个部门,每个人,这就需要企业各个环节和所有部门人员的协调配合。但是大部分企业目前的状况是管理层对成本控制的积极作用认识不足,不够重视,导致管理缺乏全面性;员工对成本控制缺乏正确的认识,造成企业资源浪费严重,成本得不到有效地控制,这些都影响了企业的成本管理成效,阻碍了企业的良性发展。

(三)没有实施先进的成本控制方法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企业面对的经营环境万分复杂,投资者和管理者理念的不断转变,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都对企业的财务管理特别是成本控制有了很高的要求,要求成本管理能够与企业业务的各个方面相嵌合,要能用先进的成本工具方法来权衡企业的收益和付出,以最小的投入、成本来获取最大的利益,实现企业的经济目标。但是很多企业目前使用的成本管理方法主要还是关注成本核算,而且关注重点还是产品的制造过程,没有意识到应该采用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要对各成本要素进行控制来实现成本管理控制目标。

(四)成本控制实施力度弱,效果不显著

随着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的出现,许多企业也提升了管理意识并采取了先进的成本控制方法,建立了相关成本控制制度,将成本控制目标落实到各部门,同时明确了相关人员的职责,但是却没有相应的监督和考核机制,导致成本控制无法落到实处,相关责任部门或人员相互推诿,往往不了了之,达不到企业制定相关控制制度的初衷,影响了控制效果。

三、建立企业成本控制体系的对策建议

(一)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制度体系

完善的成本控制制度体系是保证企业成本控制工作能够顺利实施的前提。首先,企业应加强成本管理和控制的相关制度的建设,通过对自身经营理念、方式以及所面对的市场环境的深入分析,根据自身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制定适合企业的有效地、可操作性强的成本管控制度,让企业的每一笔财务活动和会计业务都能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其次,企业应加强成本管控的体制建设,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到权责划分,逐项明确从最高管理层到基层各部门、到企业的每一位员工的成本管控职责和权限,分级控制,逐层落实,形成全面的综合性的成本控制体系。企业还应建立成本的预算管控制度,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企业的成本是涵盖了全业务流程的,应分析每个业务环节影响成本的因素,制定合理可行的预算,并将预算分配到各责任部门,通过预算的编制、执行、考核等管理流程,严格管控公司所有业务流程的成本。同时,应顺应时展,建立先进的成本核算信息系统。先进的信息系统能够提供更准确、更详尽、更全面的财务信息,而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灵敏性可以提高企业各环节的工作效率从而降低成本。

(二)提升企业全员成本控制意识

企业全员成本控制意识的提升是企业成本控制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有效保证。任何管理工作都是要靠人来完成的,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亦如此。制度的执行、预算的编制实施和管控、信息系统的操作等都需要依靠员工来实现,而员工的工作成效取决于他们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认可程度,企业可以通过方式多样的培训或教育活动来使员工意识到成本控制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和意义,加强他们的认同感,使成本控制意识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中来。

(三)运用先进的成本管理控制方法

先进的成本管理控制方法是企业成本控制工作能够顺利实施的技术保障。随着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的发展出现了一系列先进的科学的成本管理方法。如作业成本法、变动成本法、目标成本法等,这些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改变了过去传统的观念,成本管理不仅仅是局限于关注产品的制造成本,而是通过对企业价值链的分析将企业经营过程中全部的作业链串联起来,综合考虑了企业的全流程成本。不同的成本管理方法侧重点也不同。作业成本法是将“作业消耗资源,产出消耗作业”作为管理理念形成的一种成本管理方法,适合产品多样化、作业类型多且作业链长、规模较大的企业。变动成本法将成本性态分析作为考量前提,适合规模较大、固定成本比重大且分摊困难,作业方式保持相对稳定的企业。目标成本法则是以目标售价和利润为基础、市场为导向来确定目标成本,然后将其作为目标来实施的一种管理方法,主要适合制造型企业。只要是与企业成本管理目标和经营的实际情况相契合的成本管理方法就是适合企业的,就能真实反映企业的成本控制效果和财务状况,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

(四)建立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

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是企业成本控制工作强有力的推动力量。企业为督促成本控制制度的落实,促进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监督成本目标的实现,保障资产的安全和有效使用,更好地维护企业利益,应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企业还应建立合理的考核机制,通过分析落实对成本指标有影响的部门或个人,对责任部门与责任人实行考核奖励以提高员工参与到成本控制工作中来的热情,为成本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落实提供保证和助力。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要维持长期可持续的良性发展,需要更好地通过成本控制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这就要求企业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提高成本控制的水平,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希望本文能够提供一些参考。

参考文献

[1]阮若琳.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工作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14).

[2]武丽蓬.我国企业财务成本控制问题浅析[J].商场现代化,2012(20).

[3]杨益平.企业财务成本管理体制改革问题探究[J].财会学习,2018(21).

[4]杨益平.分析企业财务成本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措施[J].中国国际财经,2018(8).

[5]李宝华.探究制造业财务成本的精细化管理措施[J].纳税,2017(26).268

作者:胡奕 单位:申通庞巴迪(上海)轨道交通车辆维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