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思考

建筑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思考

[摘要]成本管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本文从材料成本控制、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以及人工成本控制三个角度出发,提出一些降低企业成本的应对策略,希望对企业的成本控制有所借鉴。

[关键词]建筑机械;制造业;成本控制;材料成本;人力成本

企业实施成本管理,首先要对影响成本的一系列因素进行分析,采取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的措施。对建筑机械生产企业而言,其成本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直接材料费用、直接人工费用以及生产制造费用。本文结合我国建筑机械制造业的情况,从这3方面对其成本控制进行探讨。

1材料成本控制

对建筑机械制造企业而言,原材料和外购的相关部件占主要成本,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首先要对材料成本进行控制。

1.1材料采购环节成本控制

在对材料成本进行控制的过程中,采购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对材料采购成本进行控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1.1.1加强供应链管理

在企业的成本管理中,供应链必须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考虑,要对传统的采购模型进行积极转变,同时确保采购工作的管理。此外,企业还应当将材料的特性作为依据,对供应商进行选择和培育。针对用量很大的物资,企业有必要和此类物资的供应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数量上不求多只求精,这样不但能够让企业拥有更多的选择,同时几家供应商之间也会形成有利于企业的竞争,企业绝不能过度依赖重要材料的供应商,这样对企业的成本控制是非常不利的。

1.1.2建立供应商准入制度

企业应当对供应商进行相应的管理,构建一套专门的管理系统,定期对供应商提供的物资质量和价格以及其自身的经营状况等综合情况进行科学的评价,从而更好地对供应商进行选择。

1.1.3强化制度建设

企业应结合自身情况,对采购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梳理,构建出适合的采购管理制度。例如对采购预算制度和审批制度进行建立和完善等,同时还要对采购流程中各个环节的职责与权限进行明确,进行采购时必须根据企业制度进行,同时还要对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定期检查,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更好的管理。

1.2材料领用环节成本控制

1.2.1建立材料消耗定额

在对企业的产品消耗进行定额的时候,应当由工艺部门进行主导,同时还要由技术部门和生产部门以及财务部门共同进行认定,从而形成有效的文件。企业的各单位根据定额标准领取,如果出现超额的情况,须向财务部门进行申报,财务部门也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考核。

1.2.2加强材料领用的过程控制

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强材料领用过程中的管理,首先是对领料单和生产现场进行查看审核,主要的内容包括材料的数量和收发情况以及管理情况是否达到公司的要求,各个单位是否存在没有利用的材料等。

1.3材料库存成本控制

在建筑机械制造企业的流动资产中,材料库存是非常重要的,对材料库存进行管理和控制,能够直接决定企业的资产运用率。就企业的市场营销而言,库存在企业物流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其它市场营销环节很难再降低成本,而库存成本的降低则还有很大的空间。

1.3.1实时掌握库存情况

企业要对材料库存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就必须对库存的具体情况进行动态和实时监督,从而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适合自身的库存管理系统进行建立,从而更好的对企业库存的动态情况进行了解。

1.3.2做好库存规划

库存规划实际上是一种在事前阶段对库存成本进行控制的方法,目的是为了对库存水平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对资金占用比进行有效的降低,尽可能将库存效益和成本之间的平衡做到最优。在此过程中,首先要对科学的订货计划进行制定,及时完成补货,尽量避免企业出现缺货的情况;其次,要对企业库存资金的占比情况进行确定,一般可用采用周转期法等来完成。

2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

2.1产品优化设计环节成本控制

在材料成本控制的环节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环节就是产品设计,在对新产品进行设计或者对旧产品进行改进的时候,必须将成本优先的观念作为基本原则。通过对产品进行科学的优化设计,从而将产品的成本进行有效地降低。产品的优化设计主要可以采取以下几点方案。

2.1.1制定科学合理的机械产品设计方案

在建筑机械制造企业的产品制造过程中,产品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能够对产品的成本问题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对机械产品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兼顾产品的技术性和经济性。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当充分的考虑产品在市场中的需求变化趋势,从而更好的对各项成本进行统筹安排。

2.1.2实行“专业化、标准化、模块化”的设计路径

建筑机械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快,相关的订单也在迅速增加,市场对建筑机械制造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企业应当对自身产品的设计路径进行优化,采取专业化、标准化以及模块化的设计路径,不但可以提高企业处理现有订单的效率,同时也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的产品制造成本,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竞争力。

2.2工艺设计优化环节成本控制

工艺的优化设计是常见的成本控制方法。工艺成本在制造类企业成本中占比较大,对工艺进行优化设计能够有效地实现成本控制,从而为企业节省更多的成本。在此过程中,最关键的是对材料利用率和加工效率进行有效的提高,同时对低值易耗品的损耗进行适当的缩减。企业可以借助计算机来实现套料,目前市场上已经有非常成熟的套料软件,员工通过操作机器就可以完成整个套料过程,使用套料技术能够极大提升企业的材料利用率,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的成本。

3人工成本控制

员工是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之一,在开展人工成本控制的时候,并不是对企业职员的薪水进行降低,而是应当对劳动生产率进行有效提高。要有效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就必须对企业的生产技术进行科学改造,提高自动化水平。与此同时,还要对工艺流程进行有效的优化,进行合理的工艺布局,并对企业员工的专业技能进行培训;将员工的工资收入和生产绩效进行挂钩,每月对其进行考核,在执行的过程中确保赏罚分明。 

4结语

成本控制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仅涉及企业的生产经营,还涉及企业的全体员工,所以在进行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必须将其中的责任进行有效的分解,将其与各个部门及员工进行捆绑,制定绩效考核机制,才能真正实现成本控制,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张琼琼 曹国巍 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