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核心能力下高职思政教育方式研究

职业核心能力下高职思政教育方式研究

摘要:高职的思政课要将培养岗位所需的职业能力作为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导向,形成职业核心能力视角下的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文章分析了当前高职思政课程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革措施供参考讨论。

关键词:职业核心能力培养视角思政教育

1职业核心能力培养视角下高职思政教育存在的问题

1.1教学目标定位不准确

在目前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上还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教学目标,一种是以思想政治为主要导向,另一种是以职业导向为主要导向。前者延续了传统的高校思政课的教学目标,并不注重职业教育的规律特点,忽略了思政理论教育对学生职业能力养成的重要性,从而致使思想政治课程在教学目标、模式、方法和内容等方面都无法适应高职教育迅速发展的趋势。而后者忽视了思想政治的导向,将思政课程的教学改革转变为专业指导培训课,过于功利。

1.2教学内容缺乏时效性

教学目标的依托是教学内容,依据职业类教育的特点和性质及当代高职教育的发展需求,职业导向性教学改革应当以职业生活作为依托,将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完善思想政治课教材的体系,符合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发展的需求,这些都是改革的重要体现。当前情况下,高职院校的思政教材与本科院校相同,由教育部和统一编写,缺乏高职院校的自身特色,与各职业生活相关的系列教材尤为匮乏。当前所使用的教材对于高职教育过于统一而忽略了职业教育所具有的特殊性,其抽象化的理论内容对于更擅实际操作的高职学生来说较难接受,且教材内容偏离社会实际及实际的职业生活,导致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大打折扣。

1.3教学方式落后

实现教学目标的手段就是教学方式,由于当前的思政课程内容多而课时较少,教师依旧以教材为教学中心进行灌输式教学,此种教学模式以传统的标准去衡量学生,只注重教学过程的规范性。这样的教学模式并不能激发学生作为教学主体的独立性和主动性,不能与学生的实际思想和职业生活进行结合,导致思想政治课丧失感染力和吸引力。灌输式教学体现了传授知识为中心的传统教学理念,然而却是将学生变为接纳知识的容器,大幅度降低了思政课对于学生职业能力养成的重要作用。

1.4评价体系单一

大部分的高职思政课程考核是以考核成绩的方式为主,量化的考试成绩成为对学生评价的唯一标准,此类考核只注重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记忆,而忽略了学生对所掌握知识的合理运用能力,同时也忽视了学生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无法了解到学生对于信息的处理和创新能力等职业核心能力。教师对学生的评定只根据期末考试的成绩,对学生日常的学习和实践的表现都不重视,无法对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人际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进行考查,而在评价的过程中只重视任课教师的评价,而忽略了学生和辅导员的意见,同时也没有对学生本人的意见进行询问,这样无法确定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是否有所提高。

2职业能力为核心的高职思政教育改革措施

2.1突出职业核心能力的教学目标

思政课以职业为导向并不是放弃思想政治导向,思政课培养学生思想政治道德素质的作用无可替代,因此必须坚持思想政治导向,与此同时,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决定了高职的思想政治课程要坚持职业导向,培养应用型人才。首先,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鼓励学生对现实的热点难点进行探究,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切实的实践能力;其次,要提高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教师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课堂的问题讨论、训练时间和课程总结等环节帮助学生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发散性思维;最后,要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对学生的社会责任、人格、自信心等方面进行强化,帮助学生建立合理实用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品格,对学生的自我期望值进行合理调节,提高学生在面对多变的社会时的心理承受能力。

2.2强化职业核心能力的教学内容

思政课程教学要将教学内容定位在对职业能力的培养上,应和职业导向的要求,依据职业教育的特点性质及发展需求,将职业生活作为依托,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增加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辅助课程,对教材体系进行健全完善。在思政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专业相关岗位的职业能力特点和基本素质要求进行明确,将提升职业能力的内容细化到行业的层面,建设具有针对性的教学体系。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要突出职业道德教育,教授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做好理想信念的教育工作,突显社会主义社会经济的思想教育,使学生对于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及其特性有所了解,提升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有助于学生在奖励拓展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与此同时,要对学进行创新意识的教育,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是思政课程的重要教学内容,也是其教育价值的体现。

2.3适合职业能力训练的教学方式

实现教学目标和反映教学内容的重要手段就是教学方式,以职业导向为中心的教学按照职业岗位的具体要求建立符合学生特点、以能力开发为主的教学体系。教师要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将思政知识的传授向职业能力培养的方向延伸,首先要丰富课堂形式,开展师生互动;其次是要思政课堂外的实践教学;此外,要增设实践教学活动的内容。增加高职思政课对学生的吸引力,加深学生对于现实社会的理解,提升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和综合素养。

3结语

当前以职业核心能力为导向的高职思政课教学目标定位不准确,教学内容不具备针对性,教学方式较为传统落后且评价体系过于单一,应当对思政课程教学进行改革,教学目标要突出职业核心能力,教学内容对职业核心能力进行强化,教学方式适合职业能力的训练,形成职业核心能力视角下的高职思政课教学。

参考文献:

[1]袁震.高职院校思政课学习倦怠及影响因素研究[J].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5).

[2]杜伟伟.优化与创新高职思政课“课堂教学”方法研究[J].才智,2015,(31).

作者:郜发磊 单位:重庆科创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