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开发区发展思路分析

农业开发区发展思路分析

1、基本情况

海西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湖以西。海拔在2600米一4600米之间,年平均降水量16.7-487.7毫米,年平均蒸发量1353.9一3526.1毫米。海西州总面积32.58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45.17%。土地面积511印.31万亩,其中耕地面积71万亩,有宜农荒地455.3万亩,现有德令哈、希里沟、察汗乌苏、香日德、格尔木等10多个绿洲农业区。全州播种面积47.27万亩,中低产田51.7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3%。种植业以粮食作物为主,占种植业的69.2%,经济作物占28.6%,其它作物占2.2%。种植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5.6%。

海西州农业主要问题有:土地宽阔,但土地资源与水资源的矛盾突出,因缺水荒废土地面积大;种植业结构单一,粮食品种质量差,无法提供优质商品粮;人均耕地面积相对较多,单产高,农民多有剩余粮食;中低产田比例高,农民收人增长慢,生态环境恶劣。

2、农业综合开发及其特点

1999年一2001年我州进行了17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8352万元,到位资金4933万元。开发项目包括蔬菜种植、拘祀栽植、种苗基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等,这些项目已基本完成。因海西州是农牧结合地区,农业综合开发适应了本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全球农业经济发展形势,充分发挥了本地区农业经济发展潜力,努力营造特色农业经济。因此,农业综合开发具有明显的特点:农牧结合的发展道路,绿洲农业的发展轮廓,节水农业的发展思路,林水相依的生态农业,资源独有的特色农业。这些特点使我州农业综合开发的投资重点主要倾向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造林、特种经济作物、种草养畜等几个方面。

3、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意义

(1)为了适应WTO组织的规则,我州农业要主动进行农业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以畜牧业发展的基础一饲草为突破口,变革耕作制度,实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增强农业的竞争力。

(2)从现行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状况看,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对动物性食品的需求量大增,农业富余劳动力不断增长,并且在城镇化建设步伐推进的情况下,这种增长将进一步发展,发展畜牧业是转移劳动力的最佳渠道,这是符合地方实际的。

(3)变革种植业,发展畜牧业,适应了我国退耕还林还草、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是农业结构调整的切人点和突破口,对发展多元结构的经济框架也是十分有益的支持,是积极主动的产业行动。

(4)通过变革种植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畜牧业,可促进饲料业、食品加工业、服务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拉动地方经济获得快速发展。同时也将解决耕作农业所造成的土地板结、水土流失、地下水污染等问题,改善土地理化性质。

(5)变革种植业,发展以草业为支撑的畜牧业,可大大缓解我州特殊地理环境条件所造成的牧业草畜矛盾,解决干早年份饲草料问题,保护草原生态。同时,发展种草业,是节水农业的一种积极形式,对缓解我州水资源短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4、开发利用方向

由农牧结合的耕作制度取代传统的谷物大田制度,奉行农业“三元”结构:人工牧草和饲料玉米、经济作物(主要是蔬菜、鲜花、油料)、粮食作物。最终形成以食品加工业为导向的市场调节机制。因此,农业综合开发,其中心是特色农业,基础是种植业,纽带是畜牧业,核心是食品加工业。这是一条必经之路,这样做才能形成规模效益和集成效益,发挥品种效益,产生链条效应,保证可持续发展。

5、发展模式

综合我州农业区耕地资源、地理环境、水资源、气候以及当前农业发展的前景和状况,可行的发展模式有:盐碱荒滩地一特种经济林一饮料生产模式农闲田一绿肥牧草一草业养殖模式良种田一栽培作物一食饲两用模式

6、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1)加强宣传,科技领先。我州农区最突出的问题是缺水少雨,其次是农民科学种植养殖的意识和信息不足。因此节水农业、生态农业、新型农业的推行受到很大限制,政府部门和科技部门必须加强这些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农民的知识水平和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自觉参与农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行动。

(2)因地适宜,科学引种。传统农业是我州农业的一大特点,现代农业发展缓慢,新技术推广阻力较大。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要要大力引进适于我州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的优良动植物品种,因地适宜的开展科学实验,使群众接受有充分的认识基础,进而进行大面积推广,因此科研部门和生产企业要担起引导教育的重要作用。

(3)走农牧结合的产业化道路。农区必须通过农牧结合,林水结合,发展特色农业和优势产业,依靠种养并进,种草养畜,形成规模,形成产业,才能发挥整体效益。

(4)政策和资金支持,各级政府要建立良好的政策扶持机制和财政政策,从资金方面解决农业综合开发面临的关键环节。大力发展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配支强大的硬件和软件环境。要科学计算,循序渐进,逐步提升经营规模。

(5)科学建立农产品供应链。从地理环境和市场环境出发,开辟销售渠道,主要是以满足州内市场和周边省区为目标,加之以精加工产品销往东南市场为附带的销售策略。充分利用信息网络,促进产品销售,提高整体效益。